獻給不知如何開拓銀髮商務的讀者

 

首先,我要在此向本書讀者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我想對本書有興趣的讀者應該都抱持如下煩惱,也都千方百計地搜尋各種銀髮商務的相關資訊。

 

一、有意進軍目前正夯的銀髮市場開拓商機,卻缺乏具體方案,停留在搜尋資料的階段。

 

二、公司要求開拓銀髮商務,卻不知從何著手,仍在蒐集資料的階段。

 

三、目前規畫的銀髮事業仍在測試階段,高層也尚未通過任何一個方案。

 

四、銀髮事業的進展不如預期而陷入苦戰,正在苦思得以打破僵局的線索。

 

對於有以上煩惱的個人和企業,本書將會「系統性」的彙整重點,並提供讀者實務上能夠立即運用的商務祕訣。事實上,「系統性」三字即關鍵所在,因為目前市面上並沒有針對銀髮商務、進行系統性整理與分析的專書。而這也是促使我下筆撰寫本書的動機。

 

本書根據我過去十五年來為許多企業進行諮詢或提供經營上的建議,並融入本人親自參戰的辛苦經驗談。換言之,本書的架構與內容絕非紙上談兵,而是真實反映出與各位讀者抱持相同煩惱、每天在銀髮產業現場苦戰的人,究竟有何看法與想法。

 

因此,我相信各位讀完本書後,對於解決工作上的困惑,或是克服眼前面臨的事業障礙,一定有所助益。

 

銀髮商務不只造福中高齡人士,也能創造年輕人的就業機會

 

現在,請容我先說明撰寫本書的另一個理由。我認為只要多開創一個健全的銀髮商務,便能有助於消除中高齡人士日常生活的不安,讓他們重拾生命意義,進而刺激消費意願,最後提升企業的業績,增加年輕人的聘僱機會。換言之,銀髮商務除了服務中高年的客層以外,年輕人也能因此受惠。而我之所以鼓吹這個理論的理由如下。

 

根據二○一二年日本總務省的「家庭收支調查報告」與厚生勞動省的「國民生活基礎調查」所示,日本六十歲以上國民所持有的金融資產淨值(指儲蓄扣除負債後的金額)共四八二兆日圓。假設將其中的三成,也就是一四四‧六兆日圓用於消費性支出,即等於將日本政府二○一三年度的一般會計總額九二‧六兆日圓的一‧六倍,回饋給實體經濟。由此可知,這是相當龐大的潛在消費能力。

 

然而,對於未來惶恐不安的銀髮族來說,在現實生活中,遑論金融資產淨額的三成,他們連拿出一成來消費都要考慮再三。因此,為了讓銀髮族的潛在消費能力浮出檯面,「企業活動的銀髮趨勢」便極其重要。

 

所謂的「企業活動的銀髮趨勢」(senior shift),是指企業鎖定的目標客層從原本的年輕族群,轉移為以高齡者為中心,並據此改變商品開發、銷售、業務、行銷或店舖經營等經營策略,同時也大幅調整組織體制,以利策略順利執行。詳細內容請參閱拙作《無所不在的銀髮商機》(中文版由先覺出版)。該書的主要重點就是鼓勵企業認真看待熟齡客層,傾全力投入銀髮市場。

 

關於上述部分,本書之後會詳加說明。對於現今奢侈成性、經濟成熟的社會而言,大多數的銀髮族都有「三不困擾」(不安、不滿與不便)尚待解決。然而,過去習慣以年輕族群為主要客層的企業,卻大多忽略了銀髮族的「三不」。

 

事實上,只要有更多企業願意共襄盛舉,全心投入「企業活動的銀髮趨勢」,市面上就會出現附加價值更高的商品或服務,以解決銀髮族的三不困擾。只要企業提供的商品或服務能真正有效地解決這些三不困擾,原本不敢花錢的銀髮族勢必願意掏錢消費。當銀髮族的消費提高,就能提升企業的業績,待業績蒸蒸日上,老闆就會願意為員工加薪,甚至雇用更多年輕人。

 

如上所述,若能解決銀髮族日常生活的不安,並帶動消費的話,可望增加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因此,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更優質的企業來開拓銀髮事業版圖。

基於以上理由,原文書便以「教科書」為名,同時根據我過去十五年來推動銀髮商務的經驗,將個人心得公諸於世以饗同好。我衷心期待各位讀者能參考本書的內容,讓健全的銀髮產業,如雨後春筍般崛起。

 

此外,本書並未談及以醫療或照護保險為主要收入的產業,因為這些產業的商業模式幾乎底定,坊間不乏其他書籍可供參考,因此本書不再另闢篇幅討論。但話雖如此,本書的宗旨與部分內容仍涉及老人照護相關產業,敬請期待

村田裕之

QB1125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