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七月)有兩本新出版的書堪稱為經典,首次出版都是在1950年代。而且,很湊巧地都是在金融風暴之後、經濟不景氣的2009年來到台灣。

 

一本是1955年出版的1929年大崩盤》(經濟新潮社出版),是知名經濟學家 高伯瑞John K. Galbraith, 1908-2006回顧分析三0年代大蕭條的經典作品。三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大家耳熟能詳,然而這是怎麼發生的?

1929年的9-10月發生了史上最嚴重的股市大崩盤,也被稱為「屠殺百萬富翁的日子」;其後續的經濟蕭條持續超過十年。有多嚴重?1933年時的GNP比1929年下降近30%;1933年大約有1,300萬人失業,幾乎每四個勞工就有一人失業。到了1938年仍然有五分之一的人失業。

 1929年發生了什麼事?或者該問,1929年之前發生了什麼事?之後呢?為什麼美國在二○年代瀰漫著「夢幻、無窮的希望與樂觀主義 」(Vision and Boundless Hope and Optimism)?高伯瑞機智幽默而警世的這本書,以極佳的文筆,演繹這個經濟/金融史上的最重要主題。暌違五十多年,這本書終於來到了台灣。

 正封300dpi.jpg

 

 另一本是1957年出版的阿特拉斯聳聳肩》(太陽社出版)。這是俄裔美籍女作家、客觀主義哲學家艾茵‧蘭德Ayn Rand, 1905-1982)石破天驚的大部頭小說,也是聖經以外對當代美國人影響最大的一本書。

其獨特之處是,這是一部「觀念小說」:想要了解美國的個人主義思想、「小政府」概念、「自由人主義」(libertarianism)的概念,小說裡表達得十分犀利。(這些觀念的近親繁殖,可見於經濟新潮社出版的《一課經濟學》(1946年)、《百辯經濟學》(1976年)。

就小說情節來說,書中出現的幾位「英雄人物」是極富魅力的。暌違五十多年,這本書終於來到了台灣。

阿特拉斯聳聳肩.jpg

這兩本經典之作,在金融風暴發生後,都十分暢銷,原因是……讀了就知道。

|延伸閱讀|每個人都應該了解這段歷史,因為人類的愚昧會不斷重演。

大到不能倒》+《1929年大崩盤

1929_大到不能倒.tif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