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兩篇評論高鐵破產爭議的好文. 對商管有興趣的朋友, 這兩篇都值得一看.

天下雜誌

新聞幕後》破產,真的是台灣高鐵唯一命運?

2015-01-09 Web only 作者:陳一姍

外界無法理解,生意不錯,元旦連假一票難求的台灣高鐵,為什麼會破產?爭議的焦點到底是什麼?而破產真的是高鐵唯一命運嗎?

歷史永遠是意外寫成的。

由交通部與台灣高鐵提出,吵嚷了兩個月,「既有股東減資六成、全民增資;政府收回場站開發權;特許期延長40年」的台灣高鐵財務改善計畫。1月7日,不勞反對黨動一刀一槍,國民黨黨團會議以18:0,壓倒性地否決。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甚至直言:「這是一種政治性表態,表態反對財團。」

圖利財團的大帽壓垮了交通部長葉匡時,旋即請辭,成為遭監察院彈劾的前交通部長林陵三之後,另一名高鐵陣亡戶。520(5月20日)接管高鐵成為報紙頭版頭,儘管沒有任何官員具名,威嚇力十足。

外界無法理解,生意不錯,元旦連價一票難求的台灣高鐵,為什麼會破產?爭議的焦點到底是什麼?而破產真的是高鐵唯一命運嗎?

高鐵財務的關鍵問題:特許期過短,折舊過高

「經營台灣高鐵的關鍵是特許期,」前台灣高鐵董事長歐晉德曾公開對外說。

根據厚達239頁,2009年監察院專案調查研究報告,高鐵2007年開始營運,即使在運量初期,其繳稅、付利息與折舊前的營利率(EBIDA)比日本新幹線還好。但一繳了利息、計算折舊後,卻變成最差。(圖一)

 

所謂折舊,是指買了一台機器後,必須每年攤提的機器成本。分多少年攤提與機器的使用壽命有關。

台灣高鐵的資產五成是土建工程,耐用100年,但因為特許期只有35年,必須在35年內攤完。換言之,每年高鐵土建折舊是正常水準的三倍。

為什麼特許期是35年?其實是根據1990年代初期,交通部所做的模擬研究來的。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高鐵局總共委託了7次運量預估,認為台灣經濟未來成長長期平均會有6%,每日運輸量最少17.5萬到33.3萬人次的情況下,35年特許期可以讓投資者賺到合理的報酬。(圖二)

 

全文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3616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