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威廉.伯恩巴克(William Bernbach),恆美廣告公司(Doyle Dane Bernbach Inc.)前董事長暨執行長

  這本書雖然輕薄短小,作者楊傑美所傳達的精神,卻比市面上許多最艱深、最詳盡的廣告書籍還要更有價值。因為,他談的不只是廣告文宣的皮肉,而是它的靈魂,是創意。化學家無須耗費太多資金就能架構出一副人體,卻無法賦予它生命的火花。創意──也就是賦予廣告精神與生命的火花───則是本書所探討的主題。從事廣告這一行,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了。

  由於本書談的是創意的過程,從這一點來看,作者繼承了自古以來某些最偉大思想家的傳統。包括羅素(Bertrand Russell)、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等科學巨擘在內,都曾經為文探討過類似的主題。他們一致認為:知識,是優秀的創意性思考的基礎,但這樣還不夠,因為,知識必須被消化吸收,再透過新的排列組合,以新鮮的形式問世,才可能產生真正的創意。愛因斯坦稱這樣的東西為直覺,他還認為,這是產生新洞見的唯一途徑。

  但,創意的好壞,沒有人能夠保證,這一點,我相信作者一定非常同意。你這輩子所受到的各種影響,包括你的遺傳基因,都會左右你的創意的品質。儘管如此,作者將創意生產的程序分析得極為簡單明瞭,只要你遵照他敘述的步驟,你一定能夠將你所受到的各種影響和你的天生稟賦發揮得淋漓盡致。

  感謝作者,如此直接地為我們點出了創意生產的核心精神。多年的廣告工作經驗讓他清楚體認到,一份廣告文宣的成功與否,關鍵在於文宣背後的創意是不是具有關連性和戲劇性。作者不但清楚說明這一點,也為我們指出達到該目標的道路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