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金字塔原理課程前,先跟大家介紹金字塔原理的創始人-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



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
明托1961年進入哈佛商學院,為第一批女學員之一;1963年被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聘為該公司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顧問。她在寫作方面的長才很快得到賞識,並於1966年被派往倫敦,負責提高麥肯錫公司日益增多的歐洲員工的寫作能力。

1973年她成立自己的公司 Minto International, Inc.,推廣明托金字塔原理(Minto Pyramid Principle),針對商業或專業人士,以及在工作中需要撰寫複雜的報告、研究論文、備忘錄或簡報文件的芸芸大眾。

至今,明托已經為美國、歐洲、澳洲、紐西蘭和遠東等地區的許多大企業和管理顧問公司開課傳授金字塔原理,並在哈佛商學院、史丹福商學院、芝加哥商學院、倫敦商學院以及紐約州立大學等做過講座。


金字塔原理課程介紹

有人付費請你研究的一個缺點是,遲早會有人要求你把思索的結果寫下來。雖然我們在生產與運輸的科技上不斷進步,但仍免不了需要一個活生生的人坐下來,寫出一份讓人信服的報告、說明、提議或紀錄。

然而,對某些人而言,「寫下來」這個動作是個讓人心情沈重的要求——因為這代表將需要不斷的熬夜與不停的修改。如果你曾期望能夠找到一種方法,可以讓你節省寫作的時間、修改作品,甚至把溝通複雜的思想變成讓人愉悅的工作,那麼這個課程就是為你而設的。

然而,這並不是說,撰寫一份報告是件輕鬆容易的事——它並不容易。問題在於我們的心態。一般人如果不先把構想說出來或是寫下來,很少能清楚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因此如果沒有先想清楚思緒彼此之間的關係,就無法簡潔地陳述出來。因此靠寫作溝通複雜的觀點是一種循環性的活動,首先你必須寫下大致的構想,然後再加以修飾,方能準確地表達你的思想。其中要小心的是,不要落入重複的陷阱。

為了要避免這個現象,你必須從兩個角度切入:就是要把觀點的起始、發展與它們之間的關係,與對用詞是否精確的關心分開來。金字塔原理所要教導你的是,在把思想寫定之前,要確實掌握正確的架構。

這個原理的內容是,意思清楚的文章總是符合金字塔的結構。在這個結構裡,思想以幾種合乎邏輯的方法組成(縱向的關係與橫向的關係),因此,由其中可以找出幾種通則。想要下筆清晰的關鍵在於,開始撰寫之前,先以金字塔的模式架構你的思想,然後細加檢查其中的邏輯。如此便能依照明確的程序,把金字塔型的構想轉化成讀者或聽眾很快可以了解的文字。

你可以經由演練這本書中所提供的習題,學會各種技巧,做為你閱讀《金字塔原理》的補充。習作本中包括六個部分,可以協助你堅固心中的想法,強化架構思考的能力:

-為什麼金字塔結構是能組織作者的觀點,而讓讀者清楚瞭解其中意思的理想架構?
-金字塔的原則如何幫助你找出觀點之間的縱向關係?
-如何把它們橫向連起來?
-引言如何讓你找出文章的焦點?
-建立金字塔的架構所需要遵循的步驟
-如何確認金字塔架構裡的思想分類確實代表是有效思考的技巧。

你可以參考書中合適的章節,然後完成練習本中相關的習題。不要怕重複做練習,一直到你確定掌握其中的技巧。這種深入的反省和認真的練習,會協助你輕鬆的寫作。

快樂學習吧!

                            芭芭拉‧明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