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寫的標題是:檢視你的價值。但想了想,自己的價值難道就不必檢視了嗎?

《公平賽局》多年前就有翻譯本在台發行。我那時就看過,甚至在教學中當作類似通識課程的教材(可惜那個譯本有太多錯誤)。現在再看,勾起不少回憶,但仍有許多嶄新的體驗。目前坊間有很多這種稱為「經普」(類似「科普」)的出版品,這本多年前的老經普,有什麼值得特別推薦的地方嗎?

有的。經濟學的強項,是它談「效率」。經濟學對「公平」這個議題談得較少,很多人避而不談,或者只能用艱澀的語言,作學究式的討論。這本書跟其他「經普」書最大的不同,就是用小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原文書副標題就是:你的小孩可以教你的經濟學、價值與人生意義),討論「公平」的經濟思辯。

作者在這本書裡,當然也談到效率,但從書名「公平賽局」來看,就知道他的主軸是公平。為什麼經濟學很少談公平呢?因為它很難講。理由是公平常涉及價值判斷,而價值判斷就像我們常說的「每人心裡有一把尺」,誰也不服誰。這樣主觀的東西,能談嗎?能用科學的方法談嗎?作者當然要說可以。而且他還不只談公平,他也談容忍、妒嫉這些東西。

是的,在這本書上,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字句:「經濟學是一門容忍的科學」(Economics is the science of tolerance)。怎麼會呢?經濟學不是「選擇」的科學(the science of choice)嗎?沒錯,但也是容忍的科學。而且是科學嘛,所以還要用理性的、客觀的、前後一致的推論。

其實,這兩者並不衝突。作者所說的容忍,是指我們要容忍別人與我們不同;因為人各有志,在人生道路上各有選擇。進一步來說,我們不能懲罰這種不同的選擇。例如,有人選擇努力工作賺錢,有人選擇享受輕鬆的人生。既然如此,那就不能對有錢人課徵高稅率來懲罰他的選擇啊!

這麼嚴肅的東西,又怎麼是從小孩那裡學到的呢?作者說,如果鄰居小孩有很多玩具,你不會教你的小孩去搶過來玩吧!既然如此,那你怎麼可以容許政府因為某人比較富有,就對他課徵高稅率呢?那與搶奪又有何差異呢?也就是說,你跟小孩講不出口的、不容許他做的,應該就是沒啥道理了;那你能不能從這裡學到你該如何做呢?

值得推薦的地方就在這裡。作者是用經濟學那種不帶感情的理性,去推論這些看似價值判斷、「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見仁見智」的事。在這種推理下,有些追求公平的作法,特別是政府法案,如前面談到的所得稅累進稅率,或強制雇用的反歧視法案等,實際上並不公平。在現實生活中,這類涉及價值的課題,通常我們心裡都有定見(那把尺)。當一個人用超理性的推理,講到違反你心裡的定見、觀念、意識型態,或觸及到你的利益時,一般人是很難接受的。但是,如果你願意冷靜下來想一想,就像我在訂這篇推薦文的題目,想到自己的價值觀也需要檢視一下時,我們可能會打開一片天、發現另一個世界。

 

公平賽局:經濟學家與女兒互談經濟學、價值,以及人生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