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8x60.gif

一生做對一次投資:散戶也能賺大錢
作者:尼可拉斯.達華斯(Nicolas Darvas)
定價:300元

投資對了,散戶也能賺大錢!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快樂經濟學.jpg 

快樂是什麼?
有錢會讓你更快樂嗎?

  一門新興科學的誕生,打破快樂是捉摸不定的哲學概念,而是一個融合經濟學與現代心理學的新科學。

商業周刊989期深入報導

  • 《經濟學人》、《泰晤士報》、《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各大國際媒體熱烈討論

      財富與快樂之間有何關係?經濟學能提供解釋嗎?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2010-03-20
  • 工商時報
  • 【本報訊】
  • http://news.chinatimes.com/CMoney/News/News-Page-content/0,4993,11050707+122010032000432,00.html

         對丹尼爾卡納曼(Daniel Kahneman)來說,全球經濟危機中最重要的時候是美國聯準會前任主席葛林史班在國會委員會上認錯,他過度相信自由市場的自我調整能力。卡納曼說:「他本質上是說我們所運行的體系框架是錯誤的,這句話從葛林史班的口中說出是很讓人驚訝的。」但是對於卡納曼來說,更重要的是葛林史班不僅僅把個人,而且把金融機構都看作是理性的。「這對於我來講,不僅僅是忽視了心理學,而且也忽視了經濟學。他太相信市場魔力,可以自我規範並會產生良好的結果。」

         From Kahneman's point of view, the most important moment of the recent economic crisis came when Alan Greenspan admitted at a congressional hearing that his theory of the world had been mistaken. "Greenspan expected financial firms to protect their interests, because they are rational companies and the market is rational, so they would not take risks that would threaten their very existence," Kahneman says.

         三月分最近結束的TED大會裡,也有一場卡納曼精采的演講,叫做「The Riddle of Experience vs. Memory.」。卡納曼是以色列人,當世最重要的心理學家,以認知心理學聞名於世的他,2002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在TED演講中他分析「經驗中的我」(experiencing self) 和「記憶裡的我」(remembering self),怎麼影響人的判斷與抉擇。

         我們有心智在兩個層次上運作,一是經驗,另一個是記憶。這兩者在人的決策過程中,扮演很奇妙的角色。你以為做決定、下判斷是依賴經驗,其實不是,你決定的關鍵,在於你對經驗的記憶。甚至,所謂的未來,也不過是一種被期待的記憶。

         We are of (at least) two minds: An Experiencing Self and a Remembering Self. In this recent TED Talk, Daniel Kahneman explores & exposes what makes the two of "us" so different. He asks: "What makes us give so much importance to our Remembering Self?" What's the role of each Self in making choices & decisions? "We don't," Kahneman asserts, "make choices based on experiences. We make choices based on our memories of our experiences." We even think about the future as anticipated memories, rather than experiences...

         他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個人在聽交響樂,原本很陶醉,沒想到結束時,突然出現尖銳刺耳的聲音,破壞了整體聆聽感受。儘管享受的時間有20幾分鐘;最後那個一秒不到的聲音,卻是他對整個聆聽感受的記憶。感覺的好,或壞,無關於整體經驗,而是最後那一點記憶。我們的腦海裡對人生的每個有記憶的事件,所留下來的記憶,其實只有3秒鐘。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倒數第二段是重點......廢除死刑的積極理由

    2010-03-14

  • 中國時報
  • 【謝世民】
  •      死刑存廢在台灣已討論很久了,不論主張廢除死刑者提出多少理由,似乎都沒什麼用(雖然這些理由對國際多數國家的多數人民都具說服力),反對廢除死刑的民眾在台灣仍然是多數。反對廢除死刑者,有志一同,超越政黨、省籍、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職業、宗教…。為何如此?

         從各種論述來看,這是因為反對廢除死刑者心中有一種非常素樸的、庶民的正義觀和道義觀:惡徒的罪行令人髮指,死有餘辜,讓惡徒活著由我們供養,不啻社會公然背棄了最基本的公平正義,若對他們寬恕,更是對不起受害者及其家屬。對他們而言,殺人償命是天道天理,而廢除死刑等於縱容惡徒、鼓勵犯罪、漠視受害人家屬的傷痛,因此他們很難想像為什麼有人會主張廢除死刑,除非說這些人根本就是邪惡、缺乏同理心、冷血、故作清高之輩,或者頭腦糊塗了,誤把惡徒的人權置於受害人及其家屬的人權之上。

         至於說生命的神聖性,對反對廢除死刑者而言,也不構成障礙,因他們認為,萬惡不赦的匪徒在為惡時,其實便已放棄「被他人以人相待」的權利,或者已不承認生命具有不可侵犯神聖性了,因此也無權要求他人尊重其生命的神聖性。他們甚至認為,當這些匪徒犯下罪無可赦的惡行時,他們便永遠失去人的道德地位了。

         在死刑存廢的爭議中,誤判錯殺無辜的可能性,時常被認為是反對廢除死刑者的罩門,因為沒有人能證明司法程序是完美的、可以絕對排除誤判錯殺發生的可能。然而,他們通常還是會堅持說,誤判機率是抽象的,但在許多案例裡,加害者是具體而確定的,改善之道在於不斷精進檢調司法體系查案和審判的品質,而不是因噎廢食、廢除死刑。再者,他們可能還會痛苦地指出,誤判錯殺的機率和風險,作為天道天理實現的代價,只要能降得夠低、而且不是源於檢警司法機關對於特定族群的歧視,那麼由全體人民承擔,並非不公平,而萬一在最嚴格的司法程序下還有無辜者被誤判錯殺了,那就像一個人遇上殞石或遭到雷擊一樣,最後只能怪自己的運氣欠佳了。

         個人推測,反對廢除死刑者之所以不認為誤判錯殺的可能性構成問題,主要還是因為那種素樸的、庶民正義觀和道義觀在起著作用:寧可錯殺萬一(當然令人遺憾),也不可放過罪該萬死的眾多惡徒。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資料採礦」(data mining)這個詞的出現,已有相當一段時間。當初引發的熱潮,隨著時間的經過,已經完全溶入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在這過程中,使用資料採礦的目的,也產生了質的變化。

     

      大部分的人在初接觸資料採礦時,都把它當成是行銷的工具。如同「紙尿布和啤酒」(詳見第一章)的傳說所代表的,從中尋找對於促進銷售有效的定律和規則。資料採礦的意義,就被聚焦在這一點上。

     

      然而,資料採礦究竟是什麼呢?

     

      資料採礦在執行上,和傳統統計學並沒有明顯的差異。一般人對資料採礦的認識也模糊不清。在非學術的定義上,介紹資料採礦時,會用到許多統計學的相關用語。從這個角度來看,資料採礦只是位於古典統計學的延長線上。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B1067-200.jpg 

    從資料中挖金礦:找到你的獲利處方籤

    作者:岡嶋 裕史

    譯者:李弘元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跳脫框架思考

    「賣完了。」

    賣完了?家得寶(Home Depot)的手電筒都賣完了?不可能。手電筒怎麼可能都賣完?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價格的祕密.jpg

    《價格的祕密》(The Price of Everything) 

    作者:羅素.羅伯茲Russell Roberts 

    譯者:李靈芝

    定價320元

     

      萬事萬物皆有其價,你甘願花多少代價,取得你所想要的?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0-02-02
  • 中國時報
  • 張瑞昌
  •  豐田汽車的大本營位在愛知縣豐田市,二○○五年萬國博覽會(世界博覽會)在愛知登場時,豐田集團榮譽會長豐田章一郎,榮任日本萬博協會會長。這一年,全棟由玻璃帷幕覆蓋的總部新大樓落成,豐田從美國通用汽車手中取得富士重工八.七%股權,成為富士重工的最大股東,為日後超越通用躍居「世界第一」埋下伏筆。

         世代相傳的豐田家族,一如出身尾張國(今愛知縣)戰國大名織田信長,歷經多年的征戰後,終於在形式上一統江胡(如果沒有後來的本能寺之變,日本戰國史早已改寫)。織田信長控制混亂近百年的政局,而豐田家族則攀登汽車工業的巔峰。今昔相比,織田未能完成的成就,其實已被豐田汽車實踐,甚至飄洋渡海,前進新大陸,橫掃北美;揮師歐洲及進軍中東、中國等市場,開啟百年企業僅見的經營奇蹟。

         二○○五年是豐田極為風光的一年,那時候的豐田已經要衝破八百萬輛的年總產量大關。愛知萬博會,儼然是豐田汽車向世人展現王者姿態的舞台。除了東道主的身分,豐田館內吹奏喇叭的機器人表演,是最受參觀民眾歡迎的節目。在會場內全自動運行的「IMTS」,一種由豐田汽車研製無人駕駛的未來型運輸工具,也標誌著豐田領導創新的世紀夢想。

         那年我在愛知萬博會現場,感受到豐田在科技研發上的進步與魅力,卻不知道豐田集團已像從尾張出發的織田軍,突破「反信長包圍網」,連敗武田、朝倉、淺井等大名,平定各地諸侯,迫使室町幕府走向滅亡。

         重視品質管理與成本控制的豐田軍,在鼎盛時期以旗下四大主力品牌Toyota、Lexus(凌志)、Scion、Hino,外加併購的Daihatsu(大發)和持股的Subaru(速霸陸),除日本本國之外,在全球二十六個國家有五十二座生產基地,雇用員工總數高達二十六萬五千人,汽車銷售一百七十多國。

         二○○七年第一季,豐田汽車全球汽車銷售量超過二三四萬輛,同期美國通用汽車銷量為二二六萬輛。這是豐田首度在季銷售量擊敗通用,二○○八年豐田正式終結通用汽車長達七十七年全球銷售之冠的地位,成為世界第一大的汽車生產製造商。

         然而,好景不常,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各個汽車廠家大幅減產。即便是獨佔鰲頭的豐田,二○○九年全球銷量也下滑至六九八萬輛。整個日本汽車工業的衰退更是明顯,以去年十一月落幕的第四十一屆東京車展為例,入場人數僅六十一萬四千人次,較二○○七年的上屆車展減少四成三,連一百萬人次的預定目標都達不到。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10-01-15
  • 中國時報
  • 【王良芬/紐約十四日電】
  •     高盛、摩根大通、美國銀行和摩根史丹利等四家華爾街銀行執行長,十三日在國會調查委員會作證時,雖坦承過失造成金融海嘯卻無道歉意思,並為發高薪和紅利辯護,甚至反對政府限縮金融規模。國會比照調查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成立的委員會,十三日對金融危機進行首次聽證會,一登場就引發尖銳辯論。

         首次聽證會 火藥味十足

         主持聽證會的「金融調查委員會」的主席安吉利代斯(Phil Angelides)說,該委員會是要替美國人討回公道,他不滿華爾街四巨頭的證詞,他們未負起應有的責任。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夏皮洛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DIC)董事長貝爾(Sheila Bair)表示,所有人都認為,這些華爾街巨頭們起碼應該表示一下歉意。

         沒法律義務?高盛姿態高

         委員會主席安吉利代斯批評高盛在崩潰之前出售一大堆有問題的做法,高盛執行長布朗克芬(Lloyd Blankfein)對此竟說,高盛沒有法律義務作出解釋。

         安吉利代斯指責說:「我老實告訴你,這像是出售一輛煞車失靈的汽車,然後再要買家購買保險。」但布朗克芬提高分貝說:「高盛有義務公布出售的產品,但無義務確保買家賺錢,直到目前這種產品仍有需求。」

         高盛執行長還將金融海嘯比作颶風等周期性的天災,但安吉利代斯反譏說,颶風是天意,而這些災難都是人為。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履歷王-300.jpg

    《履歷王:教你立刻找到好工作》

    作者:史考特‧班寧(Scott Bennett

    定價:240

     

    為什麼事情都做對了,卻還是沒有面試機會?

    找工作這回事,必須以更專業的手法來經營。

    文章標籤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是否是要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還是想換工作的待轉職者?

    你是否懵懵懂懂的不知自己適合做什麼工作?

    以下的測驗,可以幫助你確認自己職涯的志趣,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職業!

     

     

    探索各種可能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藝術型

     

    「創作者」

     

    你是否:

    你能夠:

    你喜歡: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會型

     

    「好幫手」

     

    你是否:

    你能夠:

    你喜歡: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事務型

     

    「組織者」

     

    你是否:

    你能夠:

    你喜歡: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