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2-02
  • 中國時報
  • 張瑞昌
  •  豐田汽車的大本營位在愛知縣豐田市,二○○五年萬國博覽會(世界博覽會)在愛知登場時,豐田集團榮譽會長豐田章一郎,榮任日本萬博協會會長。這一年,全棟由玻璃帷幕覆蓋的總部新大樓落成,豐田從美國通用汽車手中取得富士重工八.七%股權,成為富士重工的最大股東,為日後超越通用躍居「世界第一」埋下伏筆。

         世代相傳的豐田家族,一如出身尾張國(今愛知縣)戰國大名織田信長,歷經多年的征戰後,終於在形式上一統江胡(如果沒有後來的本能寺之變,日本戰國史早已改寫)。織田信長控制混亂近百年的政局,而豐田家族則攀登汽車工業的巔峰。今昔相比,織田未能完成的成就,其實已被豐田汽車實踐,甚至飄洋渡海,前進新大陸,橫掃北美;揮師歐洲及進軍中東、中國等市場,開啟百年企業僅見的經營奇蹟。

         二○○五年是豐田極為風光的一年,那時候的豐田已經要衝破八百萬輛的年總產量大關。愛知萬博會,儼然是豐田汽車向世人展現王者姿態的舞台。除了東道主的身分,豐田館內吹奏喇叭的機器人表演,是最受參觀民眾歡迎的節目。在會場內全自動運行的「IMTS」,一種由豐田汽車研製無人駕駛的未來型運輸工具,也標誌著豐田領導創新的世紀夢想。

         那年我在愛知萬博會現場,感受到豐田在科技研發上的進步與魅力,卻不知道豐田集團已像從尾張出發的織田軍,突破「反信長包圍網」,連敗武田、朝倉、淺井等大名,平定各地諸侯,迫使室町幕府走向滅亡。

         重視品質管理與成本控制的豐田軍,在鼎盛時期以旗下四大主力品牌Toyota、Lexus(凌志)、Scion、Hino,外加併購的Daihatsu(大發)和持股的Subaru(速霸陸),除日本本國之外,在全球二十六個國家有五十二座生產基地,雇用員工總數高達二十六萬五千人,汽車銷售一百七十多國。

         二○○七年第一季,豐田汽車全球汽車銷售量超過二三四萬輛,同期美國通用汽車銷量為二二六萬輛。這是豐田首度在季銷售量擊敗通用,二○○八年豐田正式終結通用汽車長達七十七年全球銷售之冠的地位,成為世界第一大的汽車生產製造商。

         然而,好景不常,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各個汽車廠家大幅減產。即便是獨佔鰲頭的豐田,二○○九年全球銷量也下滑至六九八萬輛。整個日本汽車工業的衰退更是明顯,以去年十一月落幕的第四十一屆東京車展為例,入場人數僅六十一萬四千人次,較二○○七年的上屆車展減少四成三,連一百萬人次的預定目標都達不到。

         一個頗能體現豐田疲態的現象,是去年十一月宣佈退出F1賽事的決定;連續兩年出現虧損,讓豐田汽車難以負擔每年高達數百億日圓的費用。社長豐田章男無奈地表示,「考慮到F1車迷,雖然覺得難過,但以公司中長期的經營環境來看,實在是不得不做出這個艱難的決定。」

         然而,更為艱鉅的挑戰緊接而來。二○一○年開春後,因腳墊卡住油門踏板及零件缺陷,而宣布召回北美、歐洲問題車的數量,已如滾雪球般暴增。自去年十一月起陸續開始自主修理,至今年一月底,這些問題車總數已超過豐田汽車去年一整年的全球銷量,也導致原定七四○萬量的集團銷售計畫,面臨調整下修的嚴峻考驗。

         現在的豐田汽車,很像在狂風暴雨中身陷桶狹間的今川義元,而不是善於謀略的織田信長。今川是戰國大名中的強權,他親率兩萬五千大軍越過尾張國境,遭遇視死如歸的織田軍,結果佔天時地利的織田信長,以寡擊眾,在暴雨中殲滅今川軍,一戰成名。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今川,做夢也沒想到,被譽為「東海道第一大名」的他,竟然會命喪桶狹間。

         理論上,以豐田集團舉世聞名的管理,應該不會步上今川義元的後塵。豐田企業文化講究人定勝天,追求不斷改善,鼓勵員工在錯誤中學習,面對困難永不放棄。長期以來,「豐田模式」所代表的管理價值觀與事業方法,一直是企業界爭相學習的典範。

         但是,這次召回事件卻暴露豐田在風險管理上的危機與隱憂,豐田的處理顯得漫不經心,完全不像一個品牌價值高達三○五億美元的日本企業(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 Japan元月底公布日本企業品牌價值排行榜,豐田居冠)。豐田章一郎曾說過,他最擔心的是,「自信與自負」,會不會墮化為「自滿與怠慢」?對於眼前的事物,會不會認為是理所當然,視而不見?

         眼前的豐田軍,難道真的變成自滿與怠慢的今川義元?那一片攸關駕駛安全的油門踏板,莫非鬼使神差地成了豐田軍的桶狹間?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7+11201002020041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