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睿奇Richie Lin
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英國伯明翰大學EMBA畢業。2000年開始投身於金融業,曾任職美林私人銀行,擔任首席副總裁,現任職於歐系私人銀行,擔任執行董事,為客戶提供經濟分析、資產規劃以及投資理財等服務,經常往來台灣香港等地。
作者期盼用如《魔戒》《納尼亞傳奇》《冰與火之歌》等類型的小說來介紹經濟學,提供讀者一本寓教於樂的奇幻冒險小說。 

 

冒險中學經濟 生命中求改變

將經濟學與閱讀興趣來做結合,是我就讀經濟系以來,一直想催眠自己做到的事。然而,五花八門的理論學派和艱澀難懂的數學公式,卻常讓我從被催眠的狀態中嚇醒。經過多年的學習和在私人銀行工作的經驗,我慢慢學會了如何用淺顯的語言來講解經濟學。
○○八年的金融海嘯不僅為世界帶來了巨變,更挑起了人們對於了解經濟和金融危機的渴望。坊間也因應局勢的變化,出版了不少講解經濟的書籍。回想起過去痛苦的學習歷程,不禁動心起念,著手撰寫一本經濟學小說,冀望讀者能在奇幻的國度和驚濤駭浪的冒險之中,充滿樂趣地理解經濟學和金融危機的發生始末。在這樣的念頭驅使之下,《肯恩斯城邦》的故事逐漸在我的腦海中成形。肯恩斯這個名字是取自於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的諧音,但我並非信奉凱因斯學派,只是有感於金融海嘯以來,多國政府採用凱因斯的理論,積極地運用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而民眾對於政府干預市場的作為似乎也習以為常。在書中的國度內,我複製了金融海嘯的發生,也傾向採用現實中面對金融海嘯的做法,所以便將這個國度命名為「肯恩斯王國」。但由於王國在書中呈現分裂的狀態,每個城市都是擁有主權或行使自治的城邦,因此將書名定為《肯恩斯城邦》。
「經濟學小說——快樂學經濟學的新趨勢!」我引用經濟新潮社總編輯林博華先生之前出版經濟學小說中的序文。希望學生以及對經濟有興趣的讀者,在閱讀的樂趣之中了解經濟、愛上經濟,進而更深入地學習經濟,擁有獨立思考和判斷政策良窳的能力。也希望藉由本書,讓工作繁忙的讀者輕鬆地複習與了解經濟學和金融危機,並對自己的投資理財有所助益。當然,我最期盼的是每位讀者都能享受這趟經濟學的冒險之旅,一起陪同故事的主人翁遊歷這個奇幻的國度!

 

肯恩斯城邦.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肯恩斯城邦 林睿奇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