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奇看經濟] by 林睿奇

中國為何要復興絲綢之路?
http://cn.wsj.com/big5/20150304/and175149.asp…

BN-HF039_cworld_G_20150303021640

看到附圖的火車,駱駝們應該鬆了一口氣(心中的OS是: 還好現代絲綢之路用的是火車,不是我們.......)

2013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的中長期戰略,並在去年APEC(亞太經合會)會議前後再強化內容。一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一路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涵蓋了中亞、西亞通往歐非,一路則涵蓋亞太地區。習總用超越經濟特區和自貿區的規格,來促進大區間的經貿和文化交流。

APEC原本應該是亞太區討論經貿和交流最好的場所,但隨著中國的崛起,美國感受到自己在APEC的主導地位受到威脅。

在歐巴馬喊出重回亞洲的戰略後,運用原本只有少數幾國發展自由貿易協定的TPP,在亞太地區重新吸納和集結盟友,形成從日韓到菲律賓等國對於中國的海上包圍。

中國當然也不甘示弱,運用東協為基礎的RCEP來和美國在亞太區一較長短,頗有倚天劍對上屠龍刀的場景呈現。

當美國盟友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和菲律賓在南海對中國叫囂之際,美國的氣焰逐漸高漲,但沒想到習總跳tone地拿出機關槍(一帶一路和亞太自貿區)來掃射,歐巴馬應該很想向美國隊長借盾牌吧!

去年中國在APEC力推亞太自貿區(FTAAP),這讓經貿交流的主幹很可能再重新回到APEC。另外配合一帶一路,不僅讓中國可以將過剩基建產能輸出並用以攏絡需要的國家(這幾年中國賠錢幫別國蓋高鐵就是一例),還可以讓中國加強與中亞、西亞、東南亞乃至東北亞、歐洲和非洲的交流。這對於中國在獲取鄰國的資源、自由貿易的簽訂和國際事務的主導權有非常大的助益。

台灣在這場中美精心布局的中長期戰略中,不該只是點對點或條列式地討論服貿和FTA等議題,而應該在大國的局中找到有利於自己的位置和活路。因為未來進行的FTA,將不只是關稅等很表面的議題,而是超越WTO所協議的制度和法規等更深層的開放。

台灣政府在國際競爭力和國內市場的衝擊上,需要有更長遠的戰略規劃和更多套的劇本。雖然沒辦法像中國拿出機關槍來掃射,但我們也可以有策略地發展自己的"暗器"吧!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