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數字,也可以是輕快的歌曲

文 / 劉奕成 | 台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名譽理事

     1988年初夏,你和我同樣感受到台灣起飛的躁動,「我的未來不是夢」的高亢歌聲,夾雜著「要拚才會贏」的在地情懷,煞那間淹沒了全台灣。那時恰恰如作文範本所說的「鳳凰花開,驪歌初動」,你和我跟許多同屆的高中畢業生一樣躊躇滿志,無由來的憧憬彷彿無須想像就自然漾開的玫瑰色新鮮人生活。

  所以當眾人眼中文藝青年的你,居然也選擇了管理科系就讀,再度同校且同學院的我,忍不住為你捏了把冷汗。畢竟對許多商管學院的學生來說,大一新鮮人的日子中,最苦惱的莫過於一門彷彿天外飛來一筆的必修課「會計」。對於沒有商業實務經驗的新鮮人來說,實在不明白這些數字的規則與意義。在十月大風起兮塵飛揚的秋日,我每個星期總有一天向晚隔著窗戶看到你在教室內跟會計習題奮戰。果不其然,當其他人都得以擺脫夢魘的第二年第三年,我還是看得到你在秋風中跟會計糾纏的身影,真是秋風秋雨愁煞人。

  秋風一掃,就是二十年的落葉,當年青澀的大學生,已經成為上海一家廣告公司的負責人,我們還是依然拿連讀三年會計的往事調侃他。他也笑笑承認,對於部屬遞交上來的報表,他還是有許多不了解的地方,但是為了顏面,他不能隨便承認,只能假裝他懂。事實上他多少也懂一些,但是,並不夠深入。

  於是野人獻曝把這本Financial Literacy to Managers: Finance and Accounting for Better Decision-Making的原文電子版介紹給他之後,他靦腆地笑說:「除了會計之外,外文也是我的罩門」。當我知道這本書即將要出版中文版時,第一時間便很開心地跑去找他分享。

  他開心地翻了翻書,我看他常常有會心一笑的神情,突然他遞過書來,指著書中的一句話開懷地與我分享:

  「會計是一種語言,難怪我覺得這麼難」。

  我深表同意,雖然會計充斥著一堆數字,但是其實會計更像是一種外國語,解釋說明我們不了解的世界。

  然後,問題又跟著來了,我要如何為讀者介紹一本語言教科書?

  還好,我仔細看看,又再三想想,這本書不是語言的教科書,而是會計這個語言的「故事書」,而且我所看過關於會計相關的書中,這本書是輕快動人的Rock & Roll(搖滾樂),不是一股腦宣洩轟炸的heavy metal(重金屬樂),也不是有時曲高和寡的陽春白雪。

  故事約莫是這樣的:為什麼會計要三張表?三張表之間的關係是什麼?還有,為什麼現金流量表如此重要?只記得我們很久前都聽過,賺錢的公司也可能倒閉(黑字倒閉),不少年年虧損的公司卻始終活得好好的,為什麼呢?

  原來,現金流量表中說,讓企業活得下去的現金有三種來源:從經營活動中賺來的、投資賺來的、找人投資或借來的。事業本身賺錢,還是可能因為投資失利、有人虧空或幾年前借的錢要還了,而撐不下去。事業本身不怎麼賺錢,但只要投資得當,或是有傻子願意繼續投資、借錢或捐獻,還是可以屹立不搖。

  這個道理在一般人身上也適用。很多人如果靠著上班的薪水,早已入不敷出了,怎麼還可以撐得下去?

  答案是──這時候不只要看「損益表」或「資產負債表」,而要看「現金流量表」,許多台灣人是「income statement poor」(表面上賺不了什麼錢),卻是「balance sheet rich」(家中缽滿盆滿),也就是薪水收入(營業活動)沒有多少,往往入不敷出,然而或是投資有方,不管是靠千線萬線或電話線,投資賺了不少錢(投資活動),或是擅長甜言蜜語拐騙,爸媽不斷致贈盤纏,甚至膽大心粗,不斷向銀行預借現金寅吃卯糧(融資活動),都可以活得下去,會計真的是一種語言,可以解釋經濟活動的許多樣貌。

  會計學跟經濟學都是解釋經濟活動的語言,然而我們在學習會計及經濟的漫漫坎坷路途上,則向來是用另一種詰屈聱牙的方式(語言)再去解釋這種語言,難怪事倍功半。上過經濟學最基礎課程的人,就會學到經濟學上的生產四要素──勞動、土地、資本和企業家精神。但是,如果你問任何一個念完經濟學已經四五年沒被當的學生,還是回答得七零八落。不過,如果從一開始我們就是以投顧老師的語言來記得這件事,他會說:

  「偷搶拐騙不算,合法的賺錢方式有以下四種:用自己(的勞力)賺錢、靠土地賺錢、用錢滾錢,還有靠別人替自己賺錢。」這位投顧老師用淺白的說法,讓大眾輕易入門、永誌不忘,更建立自己的江湖地位──這本書的作者,就有這樣的本事。

  這本書的作者,不只有深入淺出的功力,他在會計專業上的專業地位,更讓他深諳如何在簡短的篇幅中,精簡地介紹最重要的觀念,他不僅是知名的華頓商學院米勒施瑞德講座教授,更拿過數不清的教學獎項。他懂得用簡單的語言,不著痕跡地娓娓道來會計這門語言的故事。能做到這樣,真是功德無量了。

  如果你我都懊悔當年沒有好好學好會計,站在辦公大樓的玻璃帷幕牆前沉思,卻思索不出玻璃上迴映出我們手中那疊資料上林林總總數字的真義,可以試試這本書,輕薄短小,在你我手中不過盈盈一握,卻如掌中乾坤蘊藏萬般天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務報表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