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點思考》告訴你如何挑對「正確的問題」來解決!

「世界最具影響力的25位管理顧問」之一的內田和成(Kazunari UCHIDA),

將管理顧問為企業把脈、對症下藥的論點思考過程公諸於世。

想要提升「找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讀這本《論點思考》就對了!

論點思考:找到問題的源頭,才能解決正確的問題

    

論點(issue),指的是「真正的問題」。

 論點思考,就是找對「真正問題」的過程。

只要找對問題、設定正確論點,解決問題就等於成功一半!

論點思考力愈好,問題解決力愈高!

內田和成教授   

《論點思考》作者內田和成(Kazuari UCHIDA)簡介

目前任教於早稻田大學商學院(WBS,Waseda Business School),1985年進入波士頓顧問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以下簡稱BCG)任職,20006月至200412月擔任BCG日本代表,任職BCG達25年之久。2006年獲選為美國《顧問》雜誌(Consulting)「世界最具影響力的25位管理顧問」之一(The Top 25 Most Influential Consultants)。

東京大學工學部學士,慶應義塾大學經營學碩士(MBA),曾任職於日本航空株式會社。專精於高科技、資通訊服務、汽車業等領域,對於行銷策略、新事業策略、中長期策略、全球策略的擬定、執行支援專案經驗豐富。著有暢銷書《假說思考》(經濟新潮社出版)。內田和成教授部落格:http://uchidak.cocolog-nifty.com/

 

◎《論點思考》前言:先找對問題,再解決問題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照著主管的指示,提出問題的解答並執行完成,但是卻不知怎地,主管並不滿意。

  這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主管本來就是個難搞又挑剔的人,不過,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解決「錯誤的問題」,所以導致無法讓主管滿意。

  雖然解決問題是工作上重要的一環,然而,前提是僅限於破解「正確的問題」。

  職場和學校不同,沒有人會教導我們「請解答這個問題」。也許剛開始時,主管確實會指示我們「解決這個課題」,但是慢慢地,自己必須思考「課題是什麼?」甚至必須自行思索解決方法。如果沒有培養起這種能力,就當不了領導者或經營者。

  如果因為某些因緣巧合,使得欠缺這種能力的人物當上領導者或經營者時,其所率領的組織或團體就會不知道應投入的課題,而陷入沒有方向、如無頭蒼蠅般混亂的狀態。

  要怎麼做才能找到正確的問題或應解答的問題呢?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以下簡稱BCG)稱此應解答的問題(課題、議題)為「論點」(issue)。公司內部幾乎天天都有這樣的討論:「這個專案計畫的論點是什麼?」「這裡應回答的論點是這個和那個。」

  所謂「論點」,指的是「應該提出解答的問題」,而定義此應解答問題的過程,即稱為「論點思考」。至於問題解決的過程則是如下進行:

  先從幾個可能的論點當中,設定真正的論點,再針對該論點,想出幾個解決方案,然後,再從當中選擇最佳解決方案,付諸實行。

  換句話說,論點思考位於問題解決流程的最上游。

  如果一開始論點設定錯誤,處理的問題就會是錯誤的問題,因此,即使其後的問題解決作業做得再正確,也不會出現有意義的結果。從而變成只好再回到論點設定的步驟,重新來過。如果想在短時間內提出解答,則一開始的論點設定將會變得十分重要。

  企業都各有數不盡的問題。即使想把所有問題一一解決,不但沒有時間,且人手也不足。工作都有期限,而能自由運用的工時也有限。因此,必須從中篩選出應解決的問題選項,再從中正確選擇、進行解決,彰顯成效。我想各位讀者應該都已了解,若要彰顯成效,選擇問題極為重要。

  透過正確進行論點設定,將可限定應思考的方向,從而可捨棄其他許多不需要思考的部分,這是論點思考的好處。

  一位優秀的管理顧問,會把自己的經驗和直覺、顧客(或自己的主管)的問題意識,以及對於現象的解釋等所有要素相互對照後,再設定論點。如果是合夥人(Partner)層級的管理顧問,雖然會把其他調查、分析作業全權交給屬下處理,但是,唯有論點設定,一定還是會親自貫徹執行。

  本書試著把一直以來存放在管理顧問腦中的內隱知識、一般認為只有專家才擁有的超高技藝,設法以進行因數分解的方式,轉化為讀者所能理解的形式詳加說明。

  筆者在前著《假說思考》(『仮說思考』,中譯本由經濟新潮社出版)中,主要闡述如何用最高的效率、最有效的方式解決問題,並有幸獲得讀者許多迴響,包括「還好有這本書,讓我處理工作的速度變快了!」「讀了以後,才恍然大悟!」等。

  這次,這本書則是要提出這個問題:「如果手邊正在解決的問題本身就是錯誤的問題,那該怎麼辦才好?」想要在工作領域獲得成果時,解決問題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而此時,手邊正在解決「正確的問題」,則是不成文的前提。

  然而,試想,你目前正在解決的問題、接下來要解決的問題,真的是正確的嗎?會不會有其他應解決的問題?試著利用這個機會,思索這個問題,也是本書的目的之一。

  本書如能對眾多希望釐清真正問題本質的職場工作者有所助益,將是筆者最大的榮幸。

2010年1月

 內田和成

 【目 次】

前言:先找對問題,再解決問題

推薦序:論點,就是找到問題真正的源頭/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 楊千

推薦序:找對問題,是成功的一半/城邦媒體控股集團首席執行長、暢銷書《自慢》作者 何飛鵬

推薦序:論點思考,讓你掌握問題的本質/元智大學講座教授暨校聘教授 許士軍

導讀:論點設定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夥人、董事總經理 徐瑞廷

◎第一章    你解答的問題正確嗎? 

1 解決問題,一切從設定問題開始

怎麼做才能把蛋糕分成二人都可以接受的二等分?/最嚴重的錯誤,就是針對錯誤的問題作答/「要打什麼樣的廣告?」是應該作答的問題嗎?/開發新產品是否有助於公司成長?/問題的關鍵在於「既有客戶」/變更論點促成合作成功

2 論點在解決問題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以論點思考重建紐約的朱利安尼/嚴格取締違規穿越馬路行人,竟然減少重大刑案發生率/首先,對於被指派的問題存疑/論點思考,是解決問題的最上游步驟

◎第二章    篩選可能的論點──策略思考的出發點 

1 論點思考的「論點」,究竟是什麼意思? 

針對課題排定優先順序,並限縮範圍/論點思考的四個步驟

2 論點不等於現象 

【案例】公司遭小偷/【案例】陷入經營不善的餐廳/【案例】少子化問題/避免設定論點之前直接解決問題/一般問題不足以當成論點/那真的是論點嗎?

3 論點會變動 

論點因人而異/論點隨著環境而變化/論點會不斷進化/透過作業或討論,將可找到其他論點

◎第三章    以大膽推測、看清脈絡好壞鎖定論點 

1 大膽推測 

如何知道好釣場?──建立假說/從似乎能夠明確區分黑白之處切入/探索業主較不關心的領域/連鎖式切入法──問五次「為什麼?」/繼續往下深掘?還是另起爐灶?

2 看清「脈絡好壞」  

堅持問題一定要有辦法解決/捨棄解決機率低的論點/判別脈絡好壞的感覺/選項多寡也是重要因素/只要實行就有成效的論點,就是「脈絡好」的論點/想要一網打盡,最後卻一事無成/經驗有助於提高命中率

◎第四章    確認全貌、掌握論點  

1 進行探查  

拋出問題,觀察對方的反應/建立「論點假說」的三種切入法/反覆提問,才能找對問題/出其不意的提問,有助於找對問題/到現場實地探查/除了訪談,也要親赴現場實際感受

2 摸清委託者的本意 

思考發言的動機、意圖、背景/憑直覺,聽懂對方的「弦外之音」/易地而處,站在對方的觀點思考/讓對方感到既興奮又期待的提案

3 參照抽屜,善用腦子裡的隱形資料庫 

抽屜,改變聆聽的角度/【案例】增加奧運金牌的方法

4 將論點結構化 

整理篩選的論點/思考位於上層概念的論點/結構化也需要推測/有時也會考量效果,從中小論點開始著手實行/製作蟲蛀樹/切記!論點具有層次的差異/掌握全貌、從眼前工作著手/找到論點後建立結構

◎第五章    透過個案掌握論點思考的流程

【案例】接到上司指示,希望你能解決成本的問題/首先,從掌握現象開始/大膽推測/透過訪談,輸入相關情報與資訊/對照抽屜—借鏡類似案例/透過結構化確認論點/不能永遠一輩子當個作業員/論點導出的解決方案

◎第六章    提高論點思考能力的方法 

1 隨時抱著問題意識做事 

不斷思考「真正的問題究竟是什麼?」的心態/問題意識培養論點思考的能力

2 改變觀點 

提升論點思考的三要素──視野、立足點、觀點/視野──把目光轉向平常忽略的方向/立足點──抱持「比現職高二級職位」的心情工作/觀點──嘗試改變切入點

3 思考多個論點 

提不出問題,是很危險的事情/思考替代案時,上下左右的論點很重要/釐清自己主張的論點/想像反對者的意見

4 增加抽屜 

問題意識有助於充實抽屜內容/不蒐集、不整理、不記憶/遭人反駁時,記得閉嘴聆聽

5 論點思考的效用 

如何指派成員完成工作?/視成員的力量,區隔使用論點的層次/為了培育人才,給予論點勝於假說/偶爾容許失敗

6 論點與假說的關係  

論點思考與假說思考密不可分/解決問題的過程,其實需要再三來回

◎作者後記 

◎圖表索引 

【圖表2-1】論點思考的步驟

【圖表2-2】比一比!問題點與論點

【圖表2-3】現象不等於論點

【圖表3-1】推測有魚上鉤的好釣場

【圖表4-1】由入圍名單到決選名單

【圖表4-2】論點連連看

【圖表4-3】思考更上層的論點

【圖表4-4】利用議題樹進行論點結構化的具體案例

【圖表4-5】蟲蛀樹——不完美卻很實際

【圖表4-6】探索兩個論點之間的關係

【圖表4-7】蟲蛀樹的案例

【圖表5-1】PPM分析(BCG矩陣)

【圖表6-1】思考上下左右的論點——以補習班為例

【圖表6-2】看清反對者的論點——以增收增益為例

【圖表6-3】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的過程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