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為文案人戴上抗噪耳機

李洛克 / 《故事行銷》作者、「故事革命」創辦人

 

本書是英國文案專家安迪‧麥斯蘭(Andy Maslen)的新作,他在自己創辦的文案公司Sunfish擔任執行創意總監,為各大企業廣告文案操刀超過了20年,光看經歷應該就讓文案人對於本書內容有很高的期待。

我自己身為一個全職寫作者,我的著作《故事行銷》也是涉及行銷與文案的暢銷商管類書,因此在讀本書時,我心裡特別會想與作者印證行銷觀與文案觀,也希望能一窺資深前輩的文案寫作心法。

《高說服力的文案寫作心法》這本書從我的觀點來看,它不會是一本太好讀的書,但的確是作者的心血結晶。在一本書有限的篇幅裡,作者嘗試談論了新通路、內容行銷、情感文案、效益型文案、社群媒體文案、行動呼籲文案、文案文字技巧等等,的確是盡力囊括新時代文案寫手會需要知道的種種面向。

在社群平台與數位廣告興起之後,文案寫手的寫作風格備受挑戰,到底什麼才是好文案?什麼是壞文案?作者除了在書中會穿插「好/壞文案」的專欄讓讀者對比,我更喜歡作者提到的一段話:

「有別於美學作品,沒有人可以主觀評斷文案。問題不是:『我喜歡它嗎?』而是:『它有效嗎?』或更精確來說:『能夠利用科學控管的測試,來判斷這則文案比我們現在用的還要好嗎?』」

社群平台與數位廣告興起,就是讓文案的成效「可視化」,可以看到互動數、留言數、分享數,甚至可以追蹤到每則文案個別帶來多少訂單數?多少營業額?

如果閱讀文案的場域是在自家的網頁上,甚至能追蹤到讀者對哪一段內容不感興趣?在哪一段內容後選擇離開網頁?非常殘酷而真實。

一則文案是好還是壞,越來越難用「風格不同」來推託,而是一目瞭然的數據成績單。這也是作者重要的文案觀之一:「創意:是為了得獎,還是真的把東西賣出去?

曾任中國神州優車集團與瑞幸咖啡行銷長,也是《流量池》一書的作者楊飛,也提出過「品效合一」的概念,主張就算是品牌廣告也必須做出實效為企業確實帶來獲利,而不是美化形象、打打曝光就算了。

我自己的故事行銷企業內訓,也會一再強調,「故事行銷不是勵志學,而是可被驗證成效的科學」實務讓行銷內容(包含文案、故事、知識資訊、品牌形象等)的製作與發布都有更強的獲利目的性。

作者這種「實質獲利」的文案觀、行銷觀在書中反覆出現,例如談到內容行銷時,最常被人詬病的就是實際成效不彰,無法快速有效地為企業帶來投資報酬率。在書中作者也說了這樣一段話:

「行銷術就如同勾著一張乳酪照片的捕鼠器。可憐的消費者被「哄騙」著閱讀文案,也許也因此掏錢購物。相反的,內容行銷則是真的勾了一塊乳酪的捕鼠器。老鼠很感謝地吃了一頓方形點心,因此願意被捕。重點來了:大部分內容行銷實際上是一大塊乳酪,可是卻完全沒有捕鼠器。

如何讓讀者變成顧客,願意掏出錢的「捕鼠器」,就是作者特別重視的寫作點。也是我們這時代的文案寫作者一定要擁有的基礎技能。

市面上的文案書不計其數,每當我在閱讀這類書籍時,我都會特別探尋作者對於文案的觀念是什麼?什麼是他所認為的文案核心價值?在本書中作者也明確講到了,而且我覺得說得非常的深刻與清楚:

「文案寫作的核心價值在於:了解他人的感受,向他們展現目前生活以外的替代方案——更好、更豐富和充實的生命;遠離焦慮、疑慮和不安全;將問題減至最少,或全然解決問題。」

你可以發現,文案說穿了就是協助人們邁向更好的生活,我們只是用文字展現了「變得更好」的可行性。圍繞著人性展開說服手段,也是本書的核心訴求。

這段文案核心價值,不只適用於文案,就算放到人生價值上也完全適用:我們生而為人的價值,就是要了解他人的感受,協助他人獲得更好、更豐富和充實的生命;遠離焦慮、疑慮和不安全;將問題減至最少,或全然解決問題。

表面上我們在學文案心法,其實也是在學習怎麼無愧過好這一生。

最後,我特別喜歡書裡有一句針對此書的文案:「撰寫具說服力的文案,在充斥各類噪音的商場突圍而出……」本書的確像是各式文案流派裡的一股清流,諸般心法都反覆指向人性,讓我們文案人可以抵抗寫作焦慮,從洞察人性心理來下筆,彷彿是為我們文案人戴上了「抗噪耳機」。

在你寫文案寫到焦頭爛額、迷失方向時,翻開本書的心法一讀,也許就可以讓你在文案的世界裡閒庭信步、安穩寫字。

 

立體書封.jpg

高說服力的文案寫作心法

為什麼你的文案沒有效?教你潛入顧客內心世界,寫出真正能銷售的必勝文案!

Persuasive Copywriting: Cut Through the Noise and Communicate with Impact, 2nd Edition

安迪‧麥斯蘭(Andy Maslen 

李靈芝 

2020年12月26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