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1118  前言  寫給正在閱讀本書的你

 

本書的目的,是要告訴大家世界頂尖商學院的「管理學者」,站在管理學的最前線,現在正在進行什麼研究,並將這些「知識的最前線」,以最淺顯易懂的文字,介紹給讀者。

筆者目前擔任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商學院副教授,是極少數活躍於美國商學院的年輕日籍管理學者之一(其實也不算年輕了……)。

其實,我在美國商學院與關心日本企業與管理學的人們往來交流時,有一件事讓我驚訝不已。那就是,世界各國管理學者之間會討論的「管理學知識」,在日本竟然無人知曉。

 

我對這件事的感受會如此強烈,主要基於兩個原因:

第一,位居海外商學院最前線的教授們,討論的議題不外乎:管理學今後將如何發展?對於管理的種種疑問究竟該如何闡明?要如何將這些知識普及化,讓所有人都能受用?我個人認為,上述議題都應該要讓日本國內的讀者了解比較好。

許多日本人拿到了歐美各國的MBA學位後,回日本出版了許多關於經營管理知識與技能(know-how)的書籍。但是,認真深究的話,這些留學海外的MBA們,學到的不過是國外商學院教授的管理理論與分析工具而已。

也就是說,從教授身上學到的見解,並不是他們親自研究而得到的真知灼見。

商學院教授的本業是教育和研究。尤其是歐美排行頂尖的商學院中,絕大部分教授都是具有博士學位的研究者,他們透過研究提升管理學知識的發展,再藉由授課,將自己的見解回饋給攻讀MBA學位的學生。

這麼說起來,在世界各國任教的商學院教授、也就是所謂的管理學者,現在究竟在第一線做些什麼樣的研究?他們在哪些方面意見分歧、爭論不休?目前又有何新發現呢?想必各位也非常關心吧。

 

第二個原因說出來或許會引起誤會,我覺得日本多數人對於管理學的了解,與目前海外學者促進管理學發展的研究之間,存在著極大的落差。

本書以淺白的方式,介紹世界管理學的最前線,現在究竟有什麼新知與新發現。讀完後,或許各位讀者會發覺本書跟一般人原本認知的「管理學」截然不同,進而有意外的驚喜也說不定。

現在,管理學正以銳不可當之勢,朝著全球化的方向發展。

近年來,不只美國與歐洲,中國、印度、新加坡、韓國、台灣等亞洲管理學者,以及南美、大洋洲,甚至中東的研究者,都因全球化而得以在同一個戰場上互相較量。他們立足於管理學共通的理論基礎、採共通的分析方法、用國際通用語言英語進行研究,一致的目標都是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發表論文,希望能在激烈競爭中奪得一席之地。

其中,明星學者的登場,更是吸引許多學者前仆後繼,爭相前進管理學的最前線。對管理學稍有涉獵的人,一提到歐美管理學者,腦海中應該會浮現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亨利.明茲柏格(Henry Mintzberg)等大師級人物。不過,他們都是過去式了,當今世界的管理學,早已更進一步往前發展。

為什麼日本卻對這種現象一無所知呢?

我認為原因之一是,活躍於國際舞台的日籍管理學者太少了。

舉例來說,我在2012年前往美國波士頓參加美國管理學會(Academy of ManagementAOM)年會,與會者來自世界85國、共9,369人,但是其中只有41人來自日本。

各國與會人數統計如下:英國641人、德國406人、法國269人、台灣179人、中國大陸與香港353人。這些數字還沒有包含許多任教於歐美商學院、本身也是會員的的韓國與中國籍教授。也就是說,除了日籍人士以外,亞洲與會者的實際人數都比名單人數還多。

為了避免讀者誤解,我先說明兩點。

 

第一,我的意思並不是目前完全沒有日籍管理學者活躍於國際舞台之上。雖說本書沒有一一介紹,但是日本海內外的大學,還是有幾位

研究成果斐然的日籍管理學者,深受筆者推崇。

不過即使如此,總人數還是太少。在我所關心的研究領域中,每年持續參加國際學會發表論文,或是將論文投稿至國際學術期刊的日籍學者,包括我在內的年輕研究者,全部加起來恐怕兩隻手就數得完,頂多只有二十位左右。

 

第二,我並沒有評斷這種現象(日籍學者在國際學界沒有能見度)到底是好或壞。因為即使沒有活躍於海外,仍然有許多管理學者在日本擁有非常突出的研究成果。這些學者的傑出成就也對我影響甚深。

只不過,這些活躍於日本的學者,似乎很少參與海外的學術活動。雖然我不太清楚真正的原因,不過歐美、日本研究管理學的方法(approach)有著很大的落差(詳見本書第二章),以及日本學界已經飽和,或許都是原因。

無論造成此現象的原因究竟為何,我覺得癥結就在於日籍管理學者參與國際管理學會的人數太少,因此造成「現在,世界管理學的最前線正在討論什麼?」這個大眾都應該關注的問題,在日本卻幾乎無人聞問。

我是具有博士學位的研究學者,也在世界第一線的管理學領域中歷經無數惡戰苦鬥,因此相當了解「現在,世界管理學的最前線正在討論什麼」。希望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為讀者說清楚、講明白,也期盼各位能從中獲取新知,得到日常工作的思考線索,甚至是與同事閒聊的話題。

 

閱讀本書的方式很自由,睡前躺在床上讀、通勤時在車上看都可以。本書的寫作方式,不像學術書籍那樣艱澀難懂,並避免以統計方法來說明,希望能讓各位如閱讀隨筆短文一般輕鬆無負擔,進而帶領大家了解最新的商管知識精華。

本書第一章至第三章說明世界管理學的整體情形,特別是第一章,請務必閱讀。第二章至第三章先讀過的話會更了解管理學的全貌,不過也可以逕行跳過,直接從介紹個論的第四章看起。

從第四章開始,將會逐一介紹世界傑出管理學者的研究主題,可以不照順序、先挑自己喜歡的來看。

 

衷心期待大家看完本書之後,能有許多心得感想。

藉由本書,各位可以認識以往陌生的管理學最前線的知識,或許能為各位的工作提供思考線索或建議。

當然也可能會有人嗤之以鼻:「海外學者竟然連這個也不知道。」、「這算什麼研究!」,即使是這樣的心得感想,我也一樣歡迎。如果本書的出版,能讓讀者有機會參與書中的管理學盛宴、接觸世界第一線管理學者的思想,並進而激起對於管理學相關知識的好奇心,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都是我的榮幸。

接下來,就從一般人對於管理學的「三大誤解」開始說起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學 商學院 MBA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