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第3卷)

很高興第三卷出來了!!每次出溫伯格的書都像是在孵蛋,想趕快出,又快不起來。

 

這本傑拉爾德‧溫伯格(Gerald M. Weinberg)的《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關照全局的管理作為》(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 Vol. 3: Congruent Action)著重在心理學,來談要管理好專案或團隊,必須先管理好自己,也要能掌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方式。

軟體業人士向來以「溝通技巧太差」而聞名。顧到技術,忘了培訓員工;顧到時程,忘了人性;追求效率,用罵的最快。還有罵上癮的,討好主管上癮的,諸多症頭。溫伯格認為這都是因為,人們無法以言行一致(或關照全局)的方式來跟別人互動所致。

Congruent 做為本書的關鍵字,在書中依上下文會譯成「言行一致」、「關照全局」;另外它還有「必要多樣性」的含意,可參見第一章提到的艾許比的必要多樣性法則(Law of Requisite Variety)。

 

如何看一個人的行為是不是 congruent 呢?從每個人(一個觀察者)出發,他會有「自己、別人、情境」這三種立場。而不一致的因應方式,就是不能三種立場都兼顧到。根據溫伯格的說法(他主要是跟薩提爾[Virginia Satir]討論出來的),不一致的人際因應方式有:指責型、討好型、超理智型、愛或恨型、打岔型。例如,一個討好型的人,他的行為就像是在說:「我什麼也不是,你才是老大。」他的「自己」這個立場是缺席的。這些不一致的因應方式見第3章。

 

不一致的因應方式,也是會上癮的。關於種種上癮的動態學,以及如何戒癮,在第10到17章討論。

 

另外為了和人相處,必須了解人的個性,第7, 8章溫伯格簡要介紹MBTI梅布二氏人格類型指標,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柯爾塞的16種人格類型(Keirsey Temperament Sorter)。有趣的是,溫伯格是INFP型!他也一再強調自己的一些觀察是基於一位INFP的想法。

關於柯爾塞的人格類型,可參考:https://profile.keirsey.com/#/b2c/assessment/start

若要測是哪一型,中文測驗題可以參考:https://profile.keirsey.com/#/b2c/assessment/5512384/questions?locale=zh

 (在下是ISFJISTJ型

 

祝大家閱讀愉快!

 

|延伸閱讀|

(經濟新潮社十週年之三) 從《顧問成功的祕密》到系統思考與《溫伯格的軟體管理學》   

《從需求到設計(十週年紀念版)》作者前言

從需求到設計:如何設計出客戶想要的產品(十週年紀念版)》簡介和目錄

立體書封.jpg

顧問成功的祕密(10週年智慧紀念版):有效建議、促成改變的工作智慧

QB1027X.jpg

QB1042.jpg  QB1058.jpg  QB1063.jpg  QB1091.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