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明的崩潰》推薦序:

預言?寓言?2093年大崩壞

蔡惠卿 / 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秘書長

 

  2093年世界會面目全非!注意,這是驚嘆句而非問句。

  好的預言,通常寓意深遠。它或許呈現一個面向,但價值卻如鑽石的八十八個切面精彩奪目。

  根據IPCC的文件顯示,「地球暖化現象的平均速度可能是過去一萬年來所僅見」。回顧近百年來,地球環境的巨大變化,有眾所周知的北極冰融、全世界冰河消退、海平面上升4-10英吋、珊瑚礁因海水異常生病白化、候鳥改變遷移型態或路線;而氣候變遷上的怪異現象就更不勝枚舉,從乾旱缺水到暴雨成災、酷寒酷熱、忽冷忽熱如冰火九重天、春秋季短夏冬長、天坑地陷、糧食歉收……。經濟學家常說,如果發生在距離你很遠的財經問題叫「不景氣」,但如果發生在你個人身上,那就叫「破產」!

  200910月時,知名床墊品牌席夢思因為全球金融危機後,可能是貧賤夫妻百事哀、牛衣對泣無心戀戰,消費者不換床,好床墊反成了「耐久財」而銷量墜谷。這種經濟學上的「床墊指數」,很像是地球生態環境專家對地球的預測指數,因為生死於斯的人們,對他(她)們來說也只不過如流星浮塵的匆匆百年,你要人類學會、接受、應用這些混沌的「蝴蝶效應」是很難的,一般人因而常忽略了「老天給的信號」(God give the signal),最後成了沒搭上「方舟」的難民!

  預言未來的地球,就跟拼圖遊戲一樣,只有勇敢睿智地開始行動,一片一片地拼湊下去,才能從混沌的變化中,得出人類永續安全的生命面貌。但很可惜有關氣候災難的警告,被人類忽視了幾十年,科學實證主義跟市場基本教義派成了「正在發生的未來事件」最大的絆腳石。俗諺常說「不見棺材不掉淚」,當你要「擊碎黑盒子」探查真相時,很遺憾,地球已走入「機毀人亡」大崩壞悲劇!人類雖然需要科技提供的便利與迅速,但千萬不要完全寄望於未來的科技創新,因為我們也許無法順利地收拾殘局;當無法收拾時,聽見地球心碎的聲音是不可避免之事。

  生物學家愛德華.奧斯本.威爾森(Edward Osborne Wilson)見到崩壞的生態及生物多樣性時,提出河馬困境之說(HIPPO),呼籲人類針對生態棲息地破壞、外來入侵物種危害、土壤空氣及水體等污染、人口過剩以及過度開發與利用等問題採取適當的行動,那麼即便將來再多的科技發展,我們的子子孫孫才能繼續保有及受惠於這些自然資源。近年來更有生態經濟學家試圖計算出生態系統的價值,希望用數字說話的方式提醒人們,大自然不是免費的、大自然不是取之不竭的,在地球崩壞之前,要知道這個粗估總價值約為33兆美元的生態系統(也許還是低估了),是我們維繫生命之地,千萬不要天真單純地認為人類只要現代科技就可以生存!

  這本書《西方文明的崩潰》作者歐蕾斯柯斯教授認為,「氣候變遷的科學共識」的真實價值,就像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它不只傳遞給現在的人真實科學證據的「一角」,並點出它們的「因果關係」,更去預測其「相關關係」,讓讀者從冰山一角中「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雖然現在人們光是去了解氣候變遷「是什麼」就很累了,有些人甚至自欺、逃避,更不用說還要去追查一堆的「為什麼」。

  根據黑格爾「正反合」辯證法則,火能炊燬、也能蘊能,易經的陰陽變化之後必須有所收藏、綜合(能量不滅),所以「火柴棒」也未必可怕,有時必得「惹火」破弊,方能「盜火」,從火中取粟。同樣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關鍵在船員與乘客能否有「大家同處在一條船」(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的共識並且採行「到達彼岸」的行動。預言的三大價值構面,是大數據、科技與思維。一個因為氣候變遷衝擊而滿目瘡痍的世界,絕非是一個簡單的「線性」指數,而是錯綜複雜的「曲線」結果。只有接受動態的模糊,才能打開一扇通往未來的世界之窗,並以勇氣與智慧「提早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如果預言可能成真,我們需要哪些作為去阻止悲劇發生?

  像阿湯哥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用預測去做出懲罰?!我想,不用如此大動干戈,如果你不想因為你的「行為」而被打成「地球殺手」的共犯,那麼現在就出門或上網去買這本書吧!

QD1012.jpg

西方文明的崩潰:氣候變遷,人類會有怎樣的未來?
The Collapse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A View from the Future

這本極具批判性的小書,將深切影響人類的未來——

Amazon.com 環境類暢銷書第一名 !
★環境科學類的《動物農莊》、《美麗新世界》,
小說版的《不願面對的真相》!

2093年。這時的世界已經面目全非。

氣候災難的警告,被人們忽視了幾十年。人類持續使用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氣),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導致地球的氣溫飆升、海平面上升,嚴重的乾旱與水患、傳染病猖獗,最後造成了「2093年大崩壞」(Great Collapse of 2093)——西南極冰蓋的解體,導致大規模的人類遷徙、物種滅絕,全球秩序也重新洗牌。

在大崩壞的300週年(2393年),一位歷史學家提出了這份令人震撼的報告,說明由於先進國家的政治經濟領袖當初未能採取行動、一小撮科學家與化石燃料集團勾結、阻撓社會大眾了解科學真相,最終造成了地球的崩潰、人類的悲劇。

.............................................................................
博客來  http://goo.gl/wGDKVW

 

城邦讀書花園  http://goo.gl/r80q5h

TAAZE  http://bit.ly/2ck6y8u

誠品  http://goo.gl/lJh93O

金石堂  http://goo.gl/fNTbul

三民  http://bit.ly/2c7wVkg

#全球暖化 #氣候變遷 #西方文明
#氣候危機 #化石燃料 #市場失靈

#經濟新潮社全書系 空檔年代 Learn.Think.Do
全書系書展連結08.19-9.30👉 http://goo.gl/TRtGES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