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1111C

《V型復甦的經營》編輯心得】危機時刻,看見經營管理的真本事

現在,正有某家公司陷入危機……可能是頂新,可能是宏碁。不管是外界環境的變化、人心的轉變、競爭對手的動作、內部管理失當,甚至業界隨便一個破壞性創新,都可能拉低公司的獲利,使經營出現困難。

   最近施振榮先生將重回宏碁,主導「變革小組」,推動組織再造。這本《V型復甦的經營》談的就是這個主題——當企業經營不善,應該如何擬定策略、改革組織、振奮人心、重新找回競爭力。作者三枝匡是日本的「企業改造專家」,他採用說故事的形式,融合了他本身實際參與過的五家公司改革專案的經驗,寫出了這本長篇的精彩「企業變革劇」,並成為日本企業改革的經典作品。藉由故事讓讀者能有切身的感受,是本書一大特點。然而不光只是故事,為了引領讀者反思自己所屬組織的現況,故事中間還穿插了「三枝匡的經營筆記」,提綱挈領所提到的管理概念、與實務做法。

對許多上班族來說,如果公司要推什麼專案計畫,通常都覺得「非常感冒」、「又來了!」。作者認為,這通常是因為計畫本身的目的沒能充分傳達給員工知道,或設計流程上缺乏經驗,以致計畫沒有說服力,「未能深入人心」。作者提出「改革的九大步驟」,一一說明每一步的關鍵意義與遭遇困難時的突破點。

書末也整理了「事業不振的50個症狀」、「邁向成功改革的50個重點」,可供讀者自我診斷。例如其中的「症狀1」就說得極好:「組織內部缺乏危機意識;業績愈糟的公司愈是和樂融融,業績好的公司反而氣氛緊張。」讀者可以從中輕易地與自己的公司作對照。

 

危機中的改革,往往能帶來一線生機。伴隨著改革,「挑選改革小組的成員」是全書一大重點,也是改革成敗的關鍵。書中特意挑選較年輕一輩的中階主管加入改革小組,是相當有道理的,因為年輕,所以熱情還在,因為年輕,所以還未脫離「現場」太遠,也因為年輕,他們可以從這個改革案中獲得最大的磨練與成長,而且對他們來說,失敗的成本比較低。

而對於組織來說,如果改革成功,可說是「雙喜臨門」,因為一來企業重新振作、業績復甦,二來,已經藉此培養出新一代的領導人才了。

台灣企業正面對亞洲競爭(韓國、日本、中國三大敵人)、以及全球經濟不確定性,然而,只要有人,就有希望,這本書提倡「以人為重」的改革方法,應該相當彌足珍貴。

 

|延伸閱讀|企業改革三部曲

企業改革三部曲.jpg

《放膽做決策:一個經理人1000天的策略物語》

《V型復甦的經營:只用二年,徹底改造一家公司!》

《企業改造(修訂版):組織轉型的管理解謎,改革現場的教戰手冊》

| 延伸觀賞|

祂已先愛我: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逆轉勝的故事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