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亞當.斯密是啟蒙時期的巨擘,他的著作犀利而雋永,橫跨不同學科——如人文學科、自然科學、法律、政治、與經濟(經濟是道德哲學的一個重要部分)。亞當.斯密致力構思一個能夠統合各種「人的」科學的思想體系,尤其是在市場與道德領域。這個統合的道德視野是經濟學者長期忽略的一環,而在全球化的論戰日趨激烈之際,這個觀點益發重要。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在拋棄舊有組織架構的同時,也發現具平衡作用的社會與制度架構並未到位,而這些在成熟的民主社會卻是理所當然的。簡而言之,假如財富缺乏道德基礎,亞當.斯密並不會覺得高興。因此人們猜想著,在今日商業世界裏,亞當.斯密的思想有何實際的意涵?

  這本書是一部純想像的「學術」小說,探索的就是這個問題。在書中,這位經濟學之「父」為讀者引介全球經濟,以及它賴以生存的道德基礎。國際貿易與專門化是企業創造財富的基石,然而亞當.斯密提出強烈警告:自由社會與自由市場已面臨威脅,因為人們忽視了根本要素——最主要是對正義的關心與道德的培養。假如商業體系想要在政府干預最少的情況下,經過世世代代還能繼續存在,就必須重視這些根本要素。

  在芸芸眾生中,還是有些人面臨著深沉的心理與精神上的挑戰。亞當.斯密說,毫無限制地追求財富會「造成腐化」,使我們喪失那許多可以提供意義與終極幸福的東西:也就是基於關心他人的真心感受,而培養出來的道德良心。亞當.斯密因此預期,一個基於道德的商業模式,才能夠結合「最靈光的腦袋和最善良的心」——用他自己的話來說。經濟效率與道德操守是相互強化的。

  亞當.斯密給我們的教誨,無論在工業革命之初或是在今天,都一樣勢在必行。亞當.斯密自己所說的話,在整本小說裏隨處可見,只不過為了維持對白流暢,有時會被縮短或改寫。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註解裏找到亞當.斯密的文句出處。附錄裏也有教學指南,亞當.斯密的生平年表,以及更進一步的閱讀建議。

  至於崇高的亞當.斯密是否同意他的文字出現在一部完全杜撰的小說裏,以下是他自己說過的話:

        在談話時,我們只願容忍荒謬故事的說書人,因為我們知道他的情節是無害的,因此隨時願意給他某種許可。(Lectures on Rhetoric and Belles Lettres, p. 119)

  秉持這個精神,且讓我們傾聽這位現代經濟與商業之「父」的話語——也許還要加上充滿智慧的「母」。

      

   「在談話裏,我們只願容忍荒謬故事的說書人……」出自斯密的Lectures on Rhetoric and Belles Lettres, J.C. Bryce, e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 119。取得Oxford University Press許可後翻印。

搶救亞當立體書封.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