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資訊|

基辛格談供應鏈再平衡 點出台灣地位重要卻情勢危險

英特爾CEO基辛格親訪以色列 證實斥資100億美元蓋新廠

摘要: 英特爾(Intel)執行長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 訪問以色列,將投資4億美元將旗下自駕車公司Mobileye的耶路撒冷營運處擴建為R&D園區,以研發自駕技術。

英特爾自駕最新布局 Mobileye於2023年啟動無人送貨服務

摘要:英特爾旗下子公司 Mobileye 週一宣布與新創公司 Udelv  攜手合作,建立自動駕駛車輛車隊,從 2023 年開始提供全面,完全無人駕駛的送貨服務。

******

【推薦序】自駕車,新一波產業的殺手級應用

文/温峻瑜(艾德斯科技〔ADAS Mobile Tech〕董事長、以色列商會秘書長)

  半導體、資通訊、電腦、筆電、智慧型手機,在過去三十年間,都曾引領不同年代的科技產業風潮。

  近年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自駕車等議題及相關領域的新創公司不斷發燒,也炒熱了下一波產業巨浪。

  而自駕車正是所有技術可以運用的場域,全球有超過十億輛以上的車,而每年約有一億台新車的銷售,非常明顯的,繼智慧型手機後,「車」正是新一波產業的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

  近年來,自駕車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以下簡稱為 ADAS)主題約佔了CES展的三分之一,而整體產業的年均複合成長率超過20%,可以看到半導體設計公司﹑晶圓代工大廠﹑資通訊電子廠﹑車電廠商﹑車聯網(Vehicle to X,V2X,其中的 X 代表 everything),到國際的感測器(sensor)公司,人工智慧公司等等,全都卯足了勁預備接下來三十年的產業大戲。

  自駕車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新的尖端科技,模糊的概念是可以無人駕駛的車。但如果剖析來看,它是許多尖端科技的總和,包含感測設備、人工智慧、演算法、深度學習、通訊技術、圖資、交會車邏輯、控制系統、汽車工藝等等。

  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準確、可靠、安全」,試想,你會把你的生命交給一台無人車嗎?萬一它突然當機呢?電腦也會當機啊!這應該是一個容易懂的切入點。唯有自駕車比我們自己開還來得可靠及安全,我們才會把生命交給它!

  自駕車聽起來好遙遠,但你可能不知道,以色列Mobileye公司正在耶路撒冷市區測試100台Level 4(✽)自駕車,車況及環境的感測、高畫質(High Definition,HD)與即時路況的圖資、變換車道及進出圓環等邏輯架構,都已經在計畫藍圖之內。

  各位可以觀察這一兩年新車的安全配備,不論是國產或進口車都已經開始導入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自動緊急煞車(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AEB System)、車道保持系統(Lane Keep System,LKS)等Level 2.5系統,讓部分的車種可以在高速公路「放手開」,因為感測及控制設備等已經陸續達到準確、可靠、安全」的水準,而且這些ADAS確實能夠大幅減底交通事故,可以感受到,整個汽車產業正往自駕車方向前進!

  自駕車是有分級距的Level 1至 Level 5,最高級的Level 5 可以說是所有路況都不需要人介入的概念,而Level 2.5 大概想成可以在高速公路放手開車。因此,我們不能含糊籠統的把Level 2 等級的車輛,稱之為 Level 5 的全自駕等級車輛(目前也尚未問世)。

  而在整個產業及市場一步步往更高的自駕級距前進時,所代表的就是那個階段感測技術、AI、演算法等等的技術水準及技術成熟度。在達到全自駕之前,ADAS 正是現在正在發生且運用的技術。

  根據以色列財政部數據顯示,有安裝 Mobileye ADAS 系統比沒有安裝的車輛減少約50%的交通事故,這也可以說明為何車廠願意繼續往這方向前進,既使增加造車成本,除了賣相好,對駕駛人也確實更有保障。

  在臺灣後裝市場(After MarketAM意指車輛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依據車主需要加裝或改裝的零件市場,公共運輸及物流車隊也都積極導入ADAS系統,相對法規也陸續進行中。

  讓我們來認識以色列 Mobileye 這家公司,它是全球最知名自駕車及ADAS科技廠商,2017年,英特爾(Intel)以天價153億美元併購,是以色列有史以來最高的併購金額。當時,該公司員工人數約六百多人,讓人不禁對於這家公司感到好奇。

  Mobileye成立於1999年,成立後的八年期間,專注於開發以電腦視覺為基礎的自駕車及ADAS技術。直到2007年,才開始對外展開業務;當時Volvo所運用的碰撞預警技術,就是來自於Mobileye。

  到2018年12月為止,該公司與13家車廠合作自駕車專案,與25家以上車廠合作ADAS方案,全球超過2500萬輛車配備Mobileye技術,感測技術大致有光達、雷達、鏡頭、超音波等,是鏡頭領域全球最領導廠商,約有九成的市占率,遠遠超過其他廠商。

  Mobileye成立以來,只專注把一件事做到最精、最好,這件事就是結合感測技術、演算法、AI、深度學習的人工視覺系統,而八成的員工多為技術開發人員,讓他們居於全球自駕車科技的領先地位。

  從Mobileye的例子,我們再一次來看「準確、可靠、安全」,大家都聽過汽車工業的規格要求嚴苛,因為人的生命在車子裡面。該公司把感測器的準確度提高近99.9%水準,品質的可靠度十年也沒問題,蒐集全球各國家路況所累積的演算法,近百台電腦的演算速度。唯有「準確、可靠、安全」,我們才能把生命交給人工智慧,交給自駕車,「自駕車」也才能一步步往前推進。

  臺灣是科技大國,有非常優質的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基礎,在此次人工智慧與自駕車產業浪潮中,我們一定要有角色,自主開發並與國際接軌是必要的,車聯網產業聯盟、自駕車產業聯盟、智慧城市展覽都快速的發生中。

臺灣半導體資本支出占全球30%,資通訊研發製造更是國際一流,我們有好的科技基礎培育軟體人才,IC設計,半導體感測技術開發等。以色列只有八百萬人口,跟我們一樣沒有太多資源,而Mobileye成功的例子,很值得我們去思索學習。

  本書作者花了許多的精神彙整多方資料,有系統的在各個章節剖析產業動向、生活的便利、自駕車不同的感測設備、V2X、深度學習及數據等領域,它是一本有深度的書,並非只是簡單的概說,讓我們能順著它進到過去所未知的自駕車領域。
  自駕車來了!它不再是那麼遙遠,各位可以睜大您的眼睛來觀察,在未來五年、十年、二十年,它絕對會一步步的發生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美國運輸部的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 NHTSA)定義車輛自動化的五個階段如下:

.NHTSA自動化階段0:無自動化(Level 0: no-automation)

主要車輛控制完全並只由駕駛掌控,包括煞車、轉向、油門以及動力,整段駕駛期間皆然。

.NHTSA自動化階段1:特定功能自動化(Level 2: function-specific automation)

這個階段的自動化牽涉到一項或以上的特定控制功能,例如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預充電煞車等,讓車輛能夠自動協助煞車,駕駛就能重新掌控車輛或者比自行控制時更快停車。

.NHTSA自動化階段2:綜合功能自動化(Level 2: combined function Automation)

這個階段的自動化包括至少兩種主要控制功能,設計就是要合作,讓駕駛不必自己控制這些功能。符合階段二的綜合功能自動化例子是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結合車道控制。

.NHTSA自動化階段3:有限自行駕駛自動化(Level 3: limited self-driving automation)

這個階段的自動化車輛讓駕駛在特定交通狀況或環境下,能夠讓電腦完全接手一切與安全相關的功能,在這些條件下可以非常仰賴車輛監控,注意在狀況改變時轉換回駕駛控制。駕駛應該能夠偶爾接手控制,但必須有充裕的換手時間。谷歌汽車就是有限自行駕駛自動化的例子。

.NHTSA自動化階段4:完全自行駕駛自動化(Level 4: full self-driving automation)

車輛的設計就是要執行所有攸關安全的駕駛功能,並在整趟路程中監控道路狀況。這樣的設計希望駕駛能夠提供目的地或導航路線,不過在路程中並無須接管駕駛,此階段包括載人及無載人車。

************

自駕車革命-封面+書腰-300dpi.jpg

《自駕車革命:改變人類生活、顛覆社會樣貌的科技創新》(Driverless: Intelligent Cars and the Road Ahead)

霍德.利普森(Hod Lipson),梅爾芭.柯曼(Melba Kurman)|合著

徐立妍|譯

************

| 延伸觀賞 |

Mobileye 總裁兼執行長 阿姆農.沙書亞(Amnon Shashua)2023年在CES演講

 Mobileye: Now, Next, Beyond 

 

在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Vision Applications 中的演講:

Prof. Shashua at MVA Tokyo 2019: AI & Computer Vision Applied to Autonomous Driving

Mobileye 總裁兼執行長 阿姆農.沙書亞(Amnon Shashua) 在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演講:

2021 CES: Under the Hood with Prof. Amnon Shashua

CES 2021: Under the Hood with Amnon Shashua - Highlights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Thomas Friedman)在2021年CES與Mobileye 總裁兼執行長沙書亞對談:

CES 2021: Thomas Friedman and Prof. Amnon Shashua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obileye 總裁兼執行長沙書亞在CES 2022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mXy0oi8d60

CES 2022 Under the Hood An Hour with Amnon

Mobileye CEO Prof. Amnon Shashua explains how Mobileye will deliver economically-viable consumer autonomous vehicles to the world. 

Watch as he unveils new chip technology, shares progress on radar and lidar technology, and, for the first time, discloses details about Mobileye’s approach to enabling fully-autonomous solutions across vehicle types and use cases around the globe. 

00:00 Introduction: Year in Review 
04:21 Mobileye’s Strategy 
10:36 AV Testing Around the World 
12:25 ADAS to AV: Today & Tomorrow 
20:30 Capabilities, Robustness, Efficiency 
24:35 The New Generation of EyeQ®️ SoCs 
31:43 Redefining Radar & LiDAR 
42:51 Lean Driving Policy – Based on RSS™️ 
54:24 Mapping for ADAS and AVs – by REM™️ 
58:19 Conclusion 

 

|延伸觀賞|英特爾(Intel)執行長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訪談、演講影片

2021年Yahoo全球市場高峰會受訪影片:

Intel CEO Pat Gelsinger joins Yahoo Finance's All Markets Summit 2021

Intel Innovation 提到摩爾定律(Moore's Law)依然健在:

Intel Innovation’ Keynote Webcast (影片20:35~22:04

2021年IAA(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歐洲最大車展、舊稱法蘭克福車展)演講:

Intel CEO Pat Gelsinger delivered a keynote presentation at IAA 2021 in Munich on “the Vital Role Technology Plays in the Future of Mobility.” Gelsinger discussed the computerization of the automobile and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in self-driving technology, revealed the new Mobileye robotaxi, and announced a new mobility service in Germany. Featuring guest appearances from Mobileye CEO Prof. Amnon Shashua, Mobileye VP and Intel Fellow Jack Weast, and Sixt co-CEO Alexander Sixt.

00:00 Intro: Intel CEO Pat Gelsinger
01:21 Pat Rides in the Mobileye AV
02:36 Technology’s Role in the Future of Mobility
04:28 Advancing Chip Production
20:46 Technology for the Autonomous Future
25:09 Presenting the Mobileye Robotaxi
33:36 IEEE 2846 Autonomous-Vehicle Safety Standards
40:42 Robotaxi Service in Germany with Sixt
45:52 Conclusion

 

Pat Gelsinger 在 Intel Innovation 2022 演講和展示

0:00 Welcome
2:35 State of the Industry
13:16 Graphics & Accelerated Computing
18:30 Ria Cheruvu
22:05 Neural Coder Demo
26:30 Sonoma Creek Launch
31:43 Open Vino Demo
37:30 Raptor Lake Launch
46:56 Gaudi 2 Demo
49:57 Samsung Sliding Display
57:08 Optical-in-Package Connector Demo
01:02:27 Linus Torvolds 

 

|延伸觀賞|

Landing AI 創辦人暨執行長、人工智慧專家吳恩達(Andrew Ng)在 Intel Innovation 2022 演講

Andrew Ng's Intel Innovation Luminary Keynote

 Andrew Ng, founder and CEO of Landing AI, speaks Wednesday, Sept. 28, 2022, during the Luminary Keynote as part of #Intel Innovation’s Day 2 in San Jose, California. At the two-day event, Intel demonstrated the power of an open ecosystem and introduced new products, #developer tools and services to make developers’ work easier and more efficient.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