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很小的大書 / 王艾莉

  我在大學教書時,時常會有人來問我,設計到底有沒有課本?有沒有可以follow的程式或步驟?我一開始都會很篤定地回答:「沒有」,但後來仔細地想了想,設計的過程其實是有一定的步驟的,只是我們不知道如何把它統整成一套系統。而許多設計師或知名設計公司所發表的設計方法,往往只著重於發想方式 (Brainstorming),除了沒有一個完整的過程外,那些發想方式,感覺上也與我的有些出入。


  我自己的思考方式其實有點難以形容,不過思考的過程有時跟煮湯很像:首先我會去市面及網路上搜刮各類的資料及元素,接著開始結合一些比較「登對」的概念,然後把它們「暫時忘掉」一段時間,讓這些概念自個兒留在腦袋裡「滾」個幾天。而在這幾天內,我只會偶而想起這些破碎零散的ideas,然後就在某天不經意的時候,一個令自己滿意的IDEA就會突然從腦海中蹦出!有時IDEA實在來得太過突然,可能剛好在走路,或是洗澡洗到一半,這時就得趕緊拿起手機記下來,否則之後要是忘了,肯定會後悔莫及。

  楊傑美(James Webb Young)的《創意,從無到有》(A Technique for Producing Ideas)於一九六五年第一次出版,可以說是本老書了!外觀薄又輕巧,內容的敘述方式也很簡單易懂,所以我不到半天就把整本書看完了!他將設計過程分成五大步驟,清楚地敘述並舉例每個階段該完成的事情,因此書齡老歸老,我念完的感想就是「THIS IS IT!」彷彿有人幫我把我心中想的設計過程給記錄了下來似的。

  這本書能讓你廣泛的應用在各種不同的創意領域中,只要細細品味,便能讓你深入地了解從頭到尾、每個步驟的細節。別光看體積和頁數,其實它是本很小的大書!


(本文作者為王艾莉設計負責人)
 
QB11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意 王艾莉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