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了解他人、包容異己、認同多元文化,

永遠是商業成功的關鍵! 

身處全球化的時代,不論你願不願意,

整個世界向你走來,多元文化也不請自來。

 

這時候,你需要的是文化智商(CQCultural Intelligence),

一種能和異文化的人們有效互動的能力。

無論是「在母國生活,在故鄉工作」或是「生活在他方,工作在異鄉」,

從接待外賓、出國旅行、留學,到外派工作、交涉談判、合作購併,

CQ是每個人必備的工作能力!

  在二十一世紀,我們或許不用走遍全球,但這個世界會自己來到我們眼前。即使現代化的腳步很快,但是,文化差異仍是人際互動中的關鍵因素。而且,全球化讓我們必須和來自不同國家與文化的人打交道。因此,如何和來自異文化的人們有效互動,成為跨文化工作的重要能力,這是二十一世紀最關鍵的能力——文化智商(CQCultural Intelligence)。

 

文化智商,指的是能和來自異文化的人們有效互動的能力;這是一種多面向的能力,要素包括文化知識、用心的態度和跨文化的技巧。一位具有高度文化智商的人,會有以下的表現:

 

n   知道同一件事情在不同文化所表現的差異。

n   可以從個人經驗、閱讀心得中列舉文化差異的案例。

n   喜歡和來自不同文化的人交談。

n   有能力精確地瞭解來自他文化的人有何感受。

n   能夠試著從異文化者的觀點來看事情,藉此了解對方。

n   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以適應不同的文化情境和人們。

n   可以接受延遲,不會因此生氣。

n   在和來自異文化的人互動時,很清楚自己運用了哪些文化知識。

n   可以想到很多文化對自己的行為以及來自異文化者的行為造成的影響。

n   在不同文化的情境或與來自不同文化的人相處時,自己很清楚需要計畫的行動作為。

 本書讓你能更有效地和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應對,不僅只是為了經常往來海外、經常遭遇異文化的人而寫的,同時也是為了端坐在家中、卻發現其他文化不請自來的人而寫的。書中討論如何培養文化智商,以求不僅能在多元文化環境下生存,避免遭遇困難或尷尬場面,同時更能帶著成功必備的自信,在全球化中追尋自己的目標。

 然而,這本書並不談特定的國家,也不會列出清單告訴你哪一條應該用在這一國或那一國;內容主要著重在協助你養成通用的思考與行為模式,可以應用在任何的國家與文化當中。

文化智商融入了情緒智商(EQEmotional Intelligence)的概念,以求有效地在不同文化間進行互動。想要培養高度的文化智商,需要花費時間與努力。

事實上,具備文化智商本質上是一種學習,更需要身體力行;擁有文化智商不僅能讓你展現技巧純熟的跨文化表現,更能創造出其他有用的成果。此外,不同的文化是很讓人著迷的,可帶來無窮的樂趣。藉由培養文化智商,我們可以把這個世界變成更有生產力且更幸福的所在。而這本書,正是展開這趟文化智商之旅的起點。

各界推薦

這本書幫助我們換個角度重新體會多元文化,培養從觀察、體會、理解,到認同、包容的能量——無論你在國內從事的是進出口業務或觀光、服務業,若能熟讀本書並把CQ內化,將有助於扮演國家形象的代表,為MIT加值。如果你是來往國際之間的商務人士,書中精彩案例可讓你重新檢視自己的跨文化能力與領導能力。倘若你是職場新鮮人或即將進入職場,這本書絕對可讓你的核心職能加分。

——蔡惠卿|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不論是年輕人要出國留學或是工作,或是一位企業家要跟外國公司有商業來往,都能從本書中的一些故事得到很有價值的啟示,減少不必要的煩惱與困擾。即使「在本國生活,在故鄉工作」,整個世界也會不請自來地出現在我們面前。有機會服務或認識外國觀光客或商務客的讀者,其實也需要高CQ。

ーー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 楊千

要提升文化智力,就必須跳脫平常習以為常的文化思考模式,且突破既有的框架。熟悉以上的種種原則,就能有效解決跨文化情境下的決策、溝通、談判、衝突、激勵、領導,以及團隊運作等等的跨國管理常見的問題。

——鄭伯壎|台灣大學心理學系特聘教授 

本書結合基礎知識與實務應用。主要論點都有心理學的基礎,讓你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從國內到國際、從政府到民間、從主管到員工、從工作到生活、從社區到家庭、從職場到學校、從城市到鄉村、從學界到業界,不論你在哪裡做什麼,這本書都一定會對你有幫助。

——蔡志浩|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 

閱讀本書之後,雖然沒有把握是否提升了CQ,但的確重拾了面對異質文化的信心及興趣,秀才雖不出門,「風檐展書讀」卻有「天涯若比鄰」之趣。

——劉奕成|將來銀行總經理 

文化智商不是只用在與其他國家的人互動上,由於工作環境的不同,就算同樣是台灣長大的,溝通方式與思維邏輯也可能差別很大。經由知識(了解對方價值觀或做事方式)、用心與技能所培養的文化智商仍然有效。 相信本書值得你一讀,不論你是在本土公司或外商公司。

——徐瑞廷|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董事總經理暨全球合夥人

作者介紹: 

大衛湯瑪斯(David C. Thomas

  現任澳洲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國際管理研究所教授,曾任加拿大溫哥華賽門法瑟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國際管理教授兼全球勞動力策略中心(Centre for Global Workforce Strategy)主任,兼任商業管理博士學程主任。

著作包括:《跨文化管理:基本概念》(Cross-Cultural Management: Essential Concepts)。此外,與彼得史密斯(Peter B. Smith)和馬克彼得森(Mark Peterson)共同編輯《跨文化管理研究手冊》(The Handbook of Cross-Cultural Management Research)。

湯瑪斯主要研究在組織背景之下的跨文化交流,這項任務帶領他走遍全世界,研究論文散見各期刊。他過去曾在紐西蘭、香港、法國和美國的學術界任職。除了在大學部及研究所教書之外,在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與美國也開設高階主管教育學程,並為紐西蘭與加拿大的多家跨國企業與政府機構擔任顧問。 

克爾印可森(Kerr Inkson

  紐西蘭威卡圖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to)的兼任教授,也是紐西蘭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領導者研究院(The New Zealand Leadership Institute)的傑出榮譽教授。著作包括:《理解職業生涯:九種你必須了解的職業隱喻》(Understanding Careers: The Metaphors of Working Lives)、《管理:紐西蘭觀點》(Management: New Zealand Perspectives)以及《新職涯》(The New Careers)。

近年來的研究主要著重在職涯發展,包括國際職涯發展;從事這項研究工作必須頻繁地往來世界各地。他在紐西蘭、英國與美國的學術界任職,並在五所紐西蘭的大學裡擔任管理學教授,還擁有豐富的顧問與高階主管教育經驗,包括擔任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的主任。

譯者簡介

吳書榆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學士、英國倫敦大學UCL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經濟學碩士。曾任職於公家機關、軟體業擔任研究、企畫與行銷相關工作,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譯作包括《讓顧客主動推薦你》《獵殺巨人》《上下管理,讓你更成功!》(經濟新潮社出版)等,譯作甚豐

 目次

【推薦序】文化智商CQ:為全球化人生與職場加分  文/蔡惠卿  009

【推薦序】文化智商——即使「在母國生活,在故鄉工作」也必須具備的能力    文/楊千  013

【推薦序】當整個世界走到你的眼前    文/劉奕成  018

【推薦序】文化智商是跨國專業人才的必修課    文/徐瑞廷  021

【推薦序】培養文化智商,做自己人生的設計師        文/蔡志浩  024

【導讀】無緣之慈、同體之悲:開啟跨文化之旅的異地關懷        文/鄭伯壎  027

序  043

第一章    工作生活在地球村  049

地球村055/全球化的力量058/「人」的全球化059/文化交流的失誤063/克服文化差異的方法065/第一章摘要073

【案例】且讓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050/全球化的世界來到美國055/面試者與應徵者061

第二章    文化知識  077

文化智商的元素079/何謂文化081/文化的六個特性084/國家文化與全球文化088/重要的文化價值090/文化的效果:內團體與外團體101/第二章摘要104

【案例】我們可以想辦法繼續吃下去078/面試還順利嗎?091

 

第三章    用心與跨文化技能  109

文化巡航控制模式113/用心115/文化劇本的源頭116/文化如何影響行為118/關閉文化巡航控制模式123/用心123/跨文化技能126/巧妙演出131/第三章摘要133

【案例】理解薛妮斯110/實際上並非男友的「男友」122/法式穿衣術128

 

第四章    跨文化決策  137

理性的模式141/理性模式的問題144/動機與目標148/選才與分配的決策151/道德與決策154/第四章摘要162

【案例】誰該拿到分紅?138/「你是誰?」比「你能做什麼?」更重要151/貿易許可154

 

第五章    跨文化的溝通、談判與化解衝突  165

跨文化溝通如何運作170/語言171/找出共通的語言符碼173/使用第二種語言174/使用第二語言溝通時的策略175/慣例176/非口語溝通178/跨文化談判186/談判風格190/跨文化溝通與談判的原則192/第五章摘要194

【案例】溝通失靈166/在希臘的年輕男子遇上熱情奔放的朋友母親178/究竟什麼時候才能談生意?187

 

第六章    跨文化的激勵與領導  199

跨文化的激勵203/流行的領導概念204/領導風格206/全世界的領導207/追隨者的文化和預期214/跨國組織裡的領導216/追隨220/共同的道路:魅力型領導或變革型領導221/具備文化智商的領導222/第六章摘要225

【案例】教學授課200/目標管理在俄羅斯211/我們的共同點宣言217

 

第七章    在多文化群體與團隊中工作  229

團隊的挑戰233/到處都有多文化的團隊!236/工作群體類型237/群體過程與績效238/群體內的文化多元性241/群體內的文化距離244/具備文化智商的群體管理245/虛擬多文化群體249/讓多文化工作群體更增效能252/第七章摘要255

【案例】要參與,這是命令!230/新產品開發團隊249

 

第八章    在全球化的世界裡培養文化智商  259

可促成文化智商的個人特質263/文化智商的發展階段264/培養文化智商的過程266/可促成文化智商發展的活動269/跨文化參與的規則287/第八章摘要289

【案例】布爾小姐在中國精品店260/瞭解法國人268/蓮花俱樂部裡的現場演奏之夜273/但我是中國人!276/成為本地人279/照她的方法做281

結論        文化智商的本質  293

 

附錄一    「我是誰?」的自我測驗  301

 

附錄二    從何處獲得和各國相關的資訊  305

網站306/延伸閱讀313

 

致謝  315

圖表索引  319

 

作者序

  本書算是我們針對文化智商這個主題寫下第一本書後的更新版;文化智商是人們技能的基礎,以今日的全球環境而言,是決定管理成敗的關鍵。在這本第二版中,我們更廣泛應用之前提到的概念,不只用來檢視組織裡的人際互動,更藉此透視範圍更大的一般日常生活交際往來。

  二○○八年的八月,當我們(在紐西蘭奧克蘭市的克爾,以及在加拿大溫哥華市的大衛)齊心協力琢磨這個版本的定稿時,不斷地想起形塑現代這個大環境的全球化力量;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學著如何在這個大社會下生存、發揮。然而,起於美國次貸的金融危機,卻在全世界激起反應,其全球性的特質讓世界各個經濟體的整合程度不證自明。全球化會引起很多效應,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讓人們更有機會、也更需要和不同於自身文化的他人互動。

  我們二人都在多元文化的城市裡過日子,日常生活中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抱持的各種不同態度、價值觀、信念以及對何謂適當行為的假定,在在提醒我們多元的存在。如果想要解決今日全球化社會產生的問題,讓一天天都能順利運作下去,我們必須學著理解及整合這些差異。我們兩人接觸到的多元文化範圍或許稍微多到不像一般的狀況,但隨著人們以移民遷居來因應發生在世界各地的快速經濟與政治變遷,我們面對的差異,不過也就是多那麼一點點。這個世界已經變得愈來愈相依;想要跟上世界轉動的步調,我們必須學著以全球的角度來思考——我們必須開發我們的文化智商!

  本書的重點,是要讓你能更有效地和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應對。本書會談到如何培養重要的全球性人際技能,以便在二十一世紀以及未來有所發揮。這本書是為了經常往來海外、不時遭遇新文化的人而寫的,也是為了端坐在家中卻發現其他文化不請自來的人而寫的。本書也將會討論如何培養文化智商,以求不僅能在這個新的多元文化環境下好好生存,不要遭遇困難或尷尬場面,同時更能帶著成功必備的自信,在這個大社會當中追尋自己的目標。

  如同前一個版本一樣,本書也和其他你讀過以跨文化技能或在海外生活與工作為主題的書籍不大一樣。

  首先,這本書不談特定的國家。我們不會列出規矩、慣例的清單,告訴你哪一條應該用在這一國或那一國。我們寫作本書用意比較著重在協助你養成通用的思考與行為模式,可以應用在任何的國家與文化當中。

  其次,本書的基礎是多年的扎實學術研究,然而,這並不是一本教科書,而且我們會試著用直截了當的方式來呈現重要概念。為了讓學習變得更具體,在闡述每一章時,我們會運用多個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跨文化行為案例研究。

  最後,我們不保證本書就能解決你遭遇的所有人際問題,不管是工作上或生活上都一樣。但是,我們真心相信,如果你讀通本書提到的概念並善加應用,你將能找出一條自己的路,培養出重要的現代技能——文化智商。

  文化智商以某些你或許聽過的概念為根據——智商(IQ)和情緒智商(EQ);情緒智商這個概念,在我們處理自身的情緒時非常重要。文化智商(CQ)也納入這種能力,以求有效地在不同文化間進行互動。

  這個概念很容易瞭解,但若想要培養高度的文化智商,則需要花費時間、付出努力。然而,所謂具備文化智商本質上是一種學習,也需要身體力行,這不僅能讓你展現技巧純熟的跨文化表現,更能創造出其他有用的成果。此外,不同的文化是很讓人著迷的,學著去瞭解可帶來無窮樂趣。本書便是展開這趟文化旅程的起點。

  前三章會先說明文化智商的基本要項。第一章要讓大家看看,如果缺乏文化智商,將會對跨文化的互動造成哪些負面影響。第一章要檢視以目前的方法來處理跨文化問題會衍生哪些問題,並確立培養文化智商是更有效益的做法。第二至三章則會列出文化智商的原則與實務操作。第二章幫助你瞭解何謂文化差異,以及文化差異如何反映在不同人的行為上。第三章幫助你謹慎地摒棄對人們「應該」如何行事作為的假定,帶你練習用心(mindfulness,在本書中,這個概念指的是特別去關注帶有文化背景的行為)(編按:原文為mindfulness,亦有「正念」之意,意指排除一切干擾覺察當下。換句話說,也就是對於此時此刻所發生的事情或自己的一舉一動都能保持靜觀慎思),並培養出可以用在跨文化情境中的技巧。這幾章要傳達的訊息是,瞭解文化是很困難的任務,但並非做不到,而且,如果你學到基本原則,採用謹慎的做法,並做足準備,在待人處事上成為文化適應力強的人,你就可以在各種不同的跨文化場合中創造出更高的成效。而且,對你而言,這也會是一次很有收穫的經驗。

  接下來,第四至七章則是將文化智商的基本元素應用到跨文化場合中的幾種常見人際挑戰上。藉由實際運用本書中提出的原則,你在許多面向上將能展現出更好的效果,如決策(第四章);溝通、談判以及化解跨文化衝突(第五章);領導並激勵其他來自於不同文化的人(第六章);以及設計、管理多元文化團體與團隊並能有所貢獻(第七章)。在第八章中,你會學到要如何培養出跨文化的理解、以用心與技能,透過教育、日常經驗以及海外旅行等方式,也可以培養出這些要素。最後,我們會附上一份重要資料來源的參考書目,供想要深入探界文化智商的讀者參考。

  克爾是在紐西蘭生活、工作的蘇格蘭人,大衛則是紐西蘭公民,但他生於美國也在美國受教育,目前則住在加拿大生活與工作(編按:本書寫於二○○九年。目前這位作者在澳洲雪梨生活與工作)。當我們撰寫、教授文化多元性這個主題,常常想起自身的文化背景。我們二人都有廣泛的國際經驗,也都在很多國家居住過、工作過,我們知道這些背景影響了我們的思維以及寫作風格。我們盡力在這方面保持客觀,但如果有讀者認為我們錯失或誤讀了從他們的文化觀點來看顯而易見的事情,我們也很樂意傾聽。

  藉由本書,我們要試著協助讀者理解並整合文化差異,欣賞全世界人們活出的美妙多采多姿,並幫助各地的人們在和其他人交流時能具備更淵博的知識、抱持更周到體貼的態度,而且擁有更熟練的技巧。我們誠摯地相信,藉由培養文化智商,我們可以把這個世界變成更有生產力且更幸福的所在。

大衛.湯瑪斯於溫哥華        

克爾.印可森於奧克蘭

 

|延伸閱讀|

先別管國際觀了,你有聽過CQ文化智商嗎?

 

 

《CQ文化智商:全球化的人生、跨文化的職場──在地球村生活與工作的關鍵能力》

CQ文化智商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