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馬克原理:你量測什麼,大家就會努力什麼。(頁65)

觀察課,上半部:每一種情況都可提供你許多觀察的方向,但你必須從中選出對的方向來。(頁69)

鼠毛法則:你所觀察到的可能不是直接的,甚至可能找不到合理的解釋,但是只要觀察結果能夠引出正確的控制行動就是可接受的觀察。(頁77)

眼腦法則:某個程度來說,心智能力可彌補觀察上的缺陷。(頁79)

腦眼法則:某個程度來說,觀察能力可彌補心智上的缺陷。(頁79)

合理化原則:你可以設計出一套評量系統來滿足任何你想要得到的結論。(頁80)

評量數字定律:利用評量數字之前,要先去了解評量數字背後的故事。(頁97)

控制論的定律:除非你知道系統的狀態為何,才能夠採取合理的干預措施以控制其表現。(頁74)或是說,沒有可見性,就不必奢談控制。(如果你無法看見,你就無法把穩方向。)(頁99)

瑞典陸軍格言:當地圖和實際的地形不相符時,寧可相信實際的地形。(頁112)

計算程式碼的行數做為一種評量值:任何會觀察到無意義結果的技術,會帶給我們扭曲的事實。(頁113)

資訊定律:每一件事不論還可以歸類成什麼,都是一種資訊。(頁114)

醫生原理:每一個過程都是由人所創造,因此也能夠因人而改變。(頁114)

80-20定律:在現實世界的情況中,大約有80%的變異是由20%的案例所造成。(頁121)

三種解讀的定律:我接收到訊息後,如果我不能想出至少三種不同的解讀,那表示我對於訊息的可能含意還想得不夠透徹。(頁157)

軍方的評量定律:量測時用測微雙腳規,做記號時用粉筆,切割時用斧頭。(頁174)

品質的定義:品質就是隨我喜歡。(頁183)

品質第零法則:如果你不在乎品質,那麼無論需求是什麼你都能符合。(頁189)

軟體第零法則:如果軟體不需實際派上用場,那麼無論需求是什麼你都能符合。(頁189)

品質問題:每一個軟體上的問題都是品質的問題。(頁189)

熱動力學第二法則:要降低熵(增加資訊),你必須增加能量。或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頁203)

人類天性第一法則:人們永遠都不願相信「熱動力學第二法則」會適用在他們自己的身上。(頁204)

巨大損失的共通模式:要在一個作業系統上進行一個快速、「微不足道」的改變,且完全沒有執行一般軟體工程的防護措施。改變的結果就直接加入正常作業中運作。小規模的失敗乘上大量的使用後,產生大規模的不良後果。(頁232)

預防失敗的第一定律:沒有哪件事會因為太小而不值得觀察。(頁257)

財務管理的第一原理:有X元的損失,這一定是財務責任超過X元的那位執行主管的責任。(頁258)

預防失敗的第二定律:有X元的損失,這一定是財務責任超過X元的那位執行主管的責任。(頁258)

中國諺語:當你用一隻手指指向別人的時候,要注意其他的三隻手指指向哪裡。(頁263)

陸軍準則:沒有不好的士兵,只有不好的軍官。(頁268)

觀察課,下半部:生存反應引發想法上的不精確,想法上的不精確會破壞品質。(頁334)

薩提爾的格言:「問題」不是問題,「如何因應問題」才是問題。(頁337)

行為瘋狂原則:當有人出現瘋狂行徑時,就採取移情作用的立場,為瘋狂行徑找出一個合理論據。(頁365)

軟體工程第零法則:如果你不在乎品質,那麼無論目標是什麼你都能達成。(頁402)

官僚的定義:每件事都在掌控中,但是一切全都失控了。(頁419)

官僚的評量:在不明究裡的情況下完成的事項占所有完成事項的百分比。(頁420)

候選產品規則:事實上,候選產品直到通過審查才算是產品。(頁449)

不可靠性第零法則:如果系統不必可靠,那麼無論系統的目標是什麼你都能達成。(頁455)

系統行為法則:行為是由狀態與輸入這兩大條件所決定。(頁4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