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經濟新潮社編輯 林昀彤
                      
會注意到矢作直樹這個人,除了他這本書雄踞日本亞馬遜排行榜許久、封面照片英姿颯爽(完全看不出年近六十),我對於他以現役東大急診醫師之姿所提出的觀念,也實在好奇不已,如:「根本沒有必要擔心死亡」、 「肉眼看不見的事物,自有其重要意義」、 「評價,不過是某人的自以為是」、 「人們是以靈魂互相連結的」 、「對於肉眼看不見的東西,要敏感一點。對於世間的紛擾煩憂,則要遲鈍一點」 。⋯⋯
          
看完書後,內心則波動不已,很難想像作者長年處於生死交界、面對各色病患與家屬,甚至至親辭世,仍能以如此真切、穩實的口吻,述說如何活出坦然、無畏、因付出而滿足的每一天。而他對生者與逝者的描繪,尤其令在我動容:在這世上,每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故要享受活著的每個當下,然每次聚首卻非最後一次……想見的人,總有一天會再見,只是從這個世界換到另一個看不見的世界。而,那個世界的他們,其實一直都在你周遭,為你聲援。
          
我相信這本書除了是送給活著的我們的一個禮物,也是對逝者們的一種致敬。
           
《給活著的我們.致逝去的他們:東大急診醫師的人生思辨與生死手記》
http://goo.gl/zcNuf9

QD1007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