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言出版社總編輯顏擇雅,在天下雜誌專欄中談麥當勞,自1984年進入台灣,帶來了排隊的習慣、清潔的標準(每25分鐘打掃一次廁所)、開創兒童遊樂設施、帶來可複製的商業模式(加盟體系) 等等......當然也提到麥當勞的偉大創業家雷克洛克(Ray Kroc)激勵人心的創業故事。

她在7月17日「張大春泡新聞:Joyce時間」 有一個加長版,更細緻的談論:
http://www.mediafire.com/download/9c8jz17688b87yd/Joyce20150717.mp3
這個推薦大家可以聽聽,說得精彩......

她也提到,目前好萊塢正在拍攝雷克洛克創立麥當勞的動人故事,由 Michael Keaton (《鳥人》男主角) 演這位歐吉桑,片名是The Founder (2016):
http://www.imdb.com/title/tt4276820/fullcredits?ref_=tt_ov_st_sm

中文片名是《速食遊戲》The Founder: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fen34276820/

|延伸閱讀|

永不放棄:我如何打造麥當勞王國

作者: 雷‧克洛克羅伯特‧安德森

QB1114

 

 

從麥當勞身上 台灣還能學什麼

作者:顏擇雅 2015-07-21 天下雜誌577期 

麥當勞在台灣,將從直營改成授權。 我們與其悲嘆市場高成長不再,不如想想:它的企業史可帶給台灣什麼啟示。 五年級世代如我,童年外食經驗很少,因為當年的平價外食只有攤子,大人怕小孩吃了會感染B型肝炎。就算全家上館子,也輪不到小孩決定餐館,更別說小孩自己點餐,生日派對更是沒聽過。一九八四年一月,麥當勞來到台灣,從此改變一切。店內設置遊樂設施,消費還附贈玩具,讓小孩從學走路開始,就成為家庭外食的決策參與者。麥當勞帶來的不只有美式飲食,還有尊重兒童的美式價值。 

全文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