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成功教學的藝術與契機

秦夢群/政治大學教育系特聘教授


  教師常被稱為是「孤獨王國的國王」,只要走入教室的現場,即必須全面掌控教學。雖然擁有百分之百的揮灑空間,但往往落入無人聞問的窘境。基於此,本書作者試圖以深入淺出之筆調,帶領讀者直接進入課堂現場,以探討諸般教學議題。難能可貴的是,針對枯燥的教學情境,作者寫來卻是生動活潑,論述也能發人深省。本書對於教學觀念提出多項針貶建議,值得現場教師與關心教育者一探究竟。

  教學歷程看似簡單,實施上卻極為複雜。從教案之撰寫、引發學習動機、發展活動、乃至學習成果評量等,皆須環環相扣一氣呵成。其中牽涉問題極多,例如學生對教師的第一眼觀感為何?教師是否引起學生關注?教學目標是否清楚?應採用何種教學方式?如何應付課堂突發狀況等。不是擁有專業知識即可進行教學,其中牽涉之技巧需要參與教學者不斷精進學習。

  本書作者明確指出,身為教室的主導者,教師必須引導學生討論、思考、提問,並養成解決問題的習慣。實務上,教師應具有導正學生思維與改善學生學習困難的能力。書中援引數位優秀教師的作法,其中一位名為蘭伯特的數學教師,因為不想讓學生在回答估算題目時受挫,開始時並不堅持答案的完全正確,之後才視情況適當加以引導。此種非傳統作法不會踐踏學生的努力,且能促使學習者積極進行互動學習與討論。

  另一位教師舒爾曼則堅守等待學生回答的原則,主張等待乃是學習之重要歷程,也是一種「酸酸的幸福」。身為教師必須忍耐提問與回答之間的停頓,時間的延宕雖被部分人士抨擊是浪費,但適時等待而不立即提供答案卻暗藏希望與轉機。針對學生的反應,教師可以進而調整設計出適合當下教學情境的策略。如果只是一路講到底,往往缺乏雙向溝通的契機。

  事實證明,好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會盡量包容學生的想法與論證。只要是學生依據自我邏輯所產生之說法,就應該給予其機會加以說明,以成就學生思辯的態度。即使學生之想法並非最佳答案,只要盡力完成主動學習的過程,也應該得到一定的肯定。教師除了教導知識觀念、運用正向思維導正學生學習之外,重要的是能夠理解學生在課堂上所呈現之想法,如此才能對症下藥加以輔導。

  在另一方面,順暢的教學過程中,管理秩序的良好班級經營更不可偏廢,否則即會產生所謂的「破窗理論」。忽略開始之小違規,即會導致日後巨大的混亂。書中提及學生沒被點名卻逕自發言,自習時大聲喧嘩說笑的行為,皆會干擾秩序而阻礙學習歷程。班級經營與教學過程應相輔相成,以避免非預期之破壞性行為發生於課堂之中。

  卓越教師是長年教學投入與經驗的累積,非一蹴可幾。除了養成自我批判省思之能力外,教師之間意見交流與彼此分享也有助改善教學品質。透過觀摩同儕的授課,可以檢視多元教學的面向。美國總統歐巴馬曾說過:「今日那些教學凌駕我們的國家,明日的競爭力將凌駕於我們之上。」不好的教學品質會讓學生學習失焦,產生失敗經驗。在競爭激烈的國際戰場上,教師教學之重要性,實在不容小覷。

  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學不會的學生。本書在教學實務上呈現洋洋灑灑的諸般經驗,值得教師加以參考。教育乃是一種手工業,不能標準化與大量製造,必須依據學生之差異進行因材施教,一點都不能馬虎。教學上的點點滴滴,對於學生日後之成長影響甚大。具有創新、合作與實踐的多元專業能力,教師才能追上日新月異的時代。這雖是老話,但卻是必須努力後才能達成的。就先從讀這本書開始吧!

QD1010.jpg

好老師的課堂上會發生什麼事?:探索優秀教學背後的道理!

Building a Better Teacher: How Teaching Works (and How to Teach It to Everyone)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