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1044-200.jpg

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通貨膨脹的真相

What Has Government Done to our Money?
作者:莫瑞‧羅斯巴德(Murray N. Rothbard)
譯者:陳正芬、高翠霜
定價:300元

【內容介紹】
貨幣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也最錯綜複雜:不僅各國有各國的貨幣,有時貨幣還會貶值,讓我們覺得「錢變薄了」。

為什麼錢會貶值?為什麼會有通貨膨脹?

本書1963年首次出版,歷經多次改版,如今已是第五版。四十多年來,它發揮巨大的影響力,啟發了兩個世代的經濟學者,以及許多投資人和企業人士。讀過這本書之後,你不僅會更懂得世界經濟,面對景氣的變化也可以形成自己的看法,不再人云亦云。

本書清楚介紹貨幣發展的歷史,對通貨膨脹做了深入淺出的解說。作者深入剖析中央銀行制度和固定匯率制度、通貨膨脹的關係,揭開通貨膨脹的真相,以及它讓少數人得利的事實。書中認為,我們的貨幣體系存在著根本缺陷,如果不能從制度面來改善國際貨幣體系,未來的通貨膨脹速度將越來越快,甚至無法收拾。例如一碰到金融危機,政府就灑錢救市,更會造成通貨膨脹。

作者也帶領我們思考,如果貨幣跟其他財貨一樣,完全自由化,價格由市場決定,將可減少政府侵犯個人權利及其財產的種種行為。

當前,通貨膨脹似乎變成全球性的壓力。如何才能恢復貨幣體系的穩定?我們是否需要一個國際性的貨幣體系?那是什麼樣的貨幣體系?從這本書中,您可以得到深刻的啟發。

書中提到一些重要觀念:
1. 社會上的錢越多越好嗎?錯。貨幣和其他商品不同的是,貨幣增加對人們沒有好處,貨幣所能買到的商品或勞務,才會帶給人們幸福,過更好的生活。中央銀行如果任意增加貨幣供給量,後果就是:通貨膨脹。

2. 「貨幣政策」是除了戰爭之外,國家擴張權力的主要工具。貨幣政策常被用以確保政府財政無虞、融通赤字、圖利特殊利益團體並鞏固選票。貨幣制度不僅容易遭到政客濫用,也會造成通貨膨脹和景氣循環。

3. 在政策方面,作者主張,自由市場有能力、也應該主導貨幣的供給與分配,兩者並無必要由中央銀行所獨佔。

4. 金本位是什麼?為什麼這樣的貨幣制度能夠遏止通貨膨脹,並減少匯率波動?

★★此書為《為什麼我們的錢變薄了》新增訂版,新增有第五版序,以及作者的一篇論文〈百分之百黃金本位制的論述〉。


【目次】
〔評論〕誰來印鈔票? 黃春興 第五版序
第1章 前言

第2章 自由社會中的貨幣
一、交換的價值
二、以物易物
三、間接交換
四、貨幣的好處
五、貨幣單位
六、貨幣的形狀
七、私人鑄幣
八、「適度」的貨幣供給
九、「囤積居奇」的問題
十、穩定價位?
十一、並存的各種貨幣
十二、貨幣倉庫 結論

第3章 插手管錢的政府
一、政府的收入
二、通貨膨脹的經濟效應
三、強行獨占鑄幣權
四、降低貨幣成色
五、格雷欣法則與貨幣制度
六、摘要:政府與貨幣制度
七、允許銀行拒絕付款
八、央行制度:取消對通貨膨脹的檢驗
九、央行:導演通貨膨脹
十、黃金本位的消失
十一、強制貨幣與黃金問題
十二、強制貨幣與格雷欣法則
十三、政府和貨幣

第4章 西方貨幣制度的崩潰
階段一:古典黃金本位,1815~1914
階段二:一次世界大戰及戰後
階段三:金匯本位(英國與美國),1926~1931
階段四:波動的強制貨幣,1931~1945
階段五:不列敦森林與新金匯本位(美國),1945~1968
階段六:不列敦森林的崩解,1968~1971
階段七:不列敦森林的結束:波動的強制貨幣,1971年8月~12月
階段八:史密松寧協議,1971年12月~1973年2月 階段九:波動的強制貨幣,1973年3月~?

〔附錄〕百分之百黃金本位制的論述
前言
一、 百分之百黃金本位制的論述
二、 貨幣與自由
三、 美元:是獨立的名稱或是重量的單位?
四、 從「重量」到「名稱」:獨占鑄幣權
五、 從「重量」到「名稱」:鼓勵銀行膨脹
六、 百分之百黃金本位制
七、 反對百分之百黃金本位的論點
八、 伊格教授與百分之百黃金本位制
九、 百分之百黃金本位的傳統
十、 未來的路

關於米塞斯研究院
索引

作者簡介

莫瑞.羅斯巴德(Murray N. Rothbard, 1926-1995)

  是奧地利經濟學派(Austrian Economics)的代表人物,生前主要擔任內華達大學經濟學S. J. Hall講座傑出教授。

  他曾擔任米塞斯研究院(Ludwig von Mises Institute)學術事務副會長,也曾任《奧地利經濟學評論》(Review of Austrian Economics)的編輯。羅斯巴德教授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師承約瑟夫?朵夫曼(Joseph Dorfman)。他也長期參與紐約大學舉辦的米塞斯研討會達十多年。

  羅斯巴德教授為文上千,重要著作包括:《1819年大恐慌》(The Panic of 1819)、《人、經濟與國家》(Man, Economy, and State)、《美國大蕭條》(America’s Great Depression)、《權力與市場》(Power and Market)、《金融體系的祕密》(The Mystery of Banking)、《自由的道德》(The Ethics of Liberty)、《在自由中孕育》(Conceived in Liberty)共四冊等。

譯者簡介

陳正芬

  專職譯者,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會計碩士。譯有《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奢華,正在流行》、《C型人生》、《假如你明天當上主管》、《葛林斯班的騙局》、《定價思考術》、《發現你的經濟天才》、《達蜜經濟學》等。

高翠霜(負責修訂版新增部分之翻譯)

  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經濟碩士,曾任職經建會、台電公司、經濟部國營會、台灣綜合研究院、行政院副院長室、政務委員辦公室、金管會主委室。現為全職譯者。譯有《Career關鍵14年》、《績效評估》、《大改變》、《新野蠻人宣言》、《常識經濟學》、《通膨、美元、貨幣的一課經濟學》、《贏家的詛咒》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