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經濟新潮社取得《金字塔原理》最新版本的中文版權,將提供給台灣讀者最完整、最經典的關於思考與表達技巧的重要觀念。透過學習金字塔結構,對於寫作、思考、解決問題的專業方法,必將大有幫助。

本書分成四個部分:

寫作的邏輯
它不只解釋明托金字塔原則,還告訴你如何利用它來建構一個基本的金字塔。閱讀這個部分的內容足以讓你了解並運用這個技巧到簡單的文書工作上。

思考的邏輯
告訴你如何仔細評估並判斷你想法的細部內容、確保你做出的論點確實反映你所組合的觀點的隱含義。這個部分提供許多的例子,並強調強迫你自己經歷這個「冷靜思考」(Hard-Headed Thinking)過程對清楚表達你的想法的重要性。

解決問題的邏輯
它主要是針對撰寫諮詢報告的人,或是必須對複雜的問題進行分析然後提交結論給行動者的人。它說明如何利用各種基礎架構,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的不同階段去建構你的分析,如此一來你的觀點可以有效地預先組織好,方便組成金字塔結構。

簡報的邏輯
探討一些技巧,確保你在把觀點從金字塔結構轉換成書面形式或是口頭報告的幻燈片形式時,讀者不會看不出這個金字塔結構。

本書還有三個附錄。附錄一處理邏輯與科學的問題解決方法之間的差異;而附錄二提出例子說明寫引言時所運用的各種常見的模式;附錄三匯總本書的重點,凸顯主要的概念以及思考的技巧以方便記憶。

運用明托金字塔原則還需要相當的訓練。然而,按照書中建議的方式,刻意強迫你自己先想後寫,你應該能夠相當大幅度地(a)減少你完稿通常需要花費的時間;(b)讓文章更清楚;(c)縮短文章的長度。讓你在極短的時間內寫出簡潔又清楚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