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測未來》這本書的作者梅斯奎塔,有一份讓人眼花撩亂的個人履歷。他是紐約大學的講座教授,國際政治領域的權威學者,著作等身,過去十年來又跨足憲政體制的比較分析。另一方面,他是一家顧問公司的創始人與合夥人,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五角大廈、以及許多大企業的特別顧問,業務範圍包含了國際局勢預測、法律訴訟策略以及商業談判策略的擬定,不一而足。

  究竟是什麼樣的背景與專長,讓一位政治學博士可以橫跨從北韓核武問題到華爾街企業併購、這種種看似不相關也不相容的場域?這當中一以貫之的祕訣,在於一套善用既有資訊、研判對手動向、並找出最佳對策的系統性方法。這套方法,用行話說叫做「賽局理論」。而這當中最讓人難以捉摸的環節,就是如何洞悉你的對手怎麼想、預測你的對手下一步會怎麼做。在這裏,你的「對手」可以是向你推銷最新車款的業務員,可以是商場上和你搶生意的其他廠商,可以是職場裏和你角逐同一個晉升職位的同事,也可以是國際公約談判當中的他國代表。

  我在西北大學管理學院任教的時候,曾經和一個鑽研賽局理論的數學家聊到這些話題。他說,學院裏的教育大多可以訓練學生如何在已知對手策略的情況下,輕鬆找出對應策略,游刃有餘;但是實戰上的關鍵,卻是如何精準地判斷對手會用什麼策略。若沒有這樣的預測能力,其餘的技能都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在這本書當中,梅斯奎塔拿出了壓箱寶,向讀者分享他近四十年的教學、研究與顧問經驗,所累積出來的訣竅。這個訣竅是,先放下意識形態和個人好惡,認清大多數人逐利的共通人性,然後設想自己若位在別人的處境、擁有同樣資訊的情況下,究竟會怎麼做。書中梅斯奎塔旁徵博引,用一個接著一個的真實案例,來闡釋他的基本想法,這當中包括了他個人和車商殺價的心得,對於伊朗、北韓、印度政治局勢的分析,甚至還有對斯巴達亡國和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這些重大歷史事件的重新解讀,讓人眼界大開。

  梅斯奎塔曾有超過二十年的時間,任教於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而他的基本思路就是在這段期間成形的。羅徹斯特位在紐約州西北一隅、安大略湖南岸,在數位科技尚未發展成熟的年代裏,曾是全球光學工業的重鎮,繁華盛極一時。在那個年代裏,在政治學大師威廉.萊克(William H. Riker)的號召下,羅徹斯特大學聚集了一群年輕教授和博士生,他們捨棄了個案分析和哲學思辨等政治學傳統研究方法,卻引入了賽局理論和統計學來分析選舉、立法程序、公共行政、憲法和國際關係。這些人及其後進所共同發展出來的,就是今天大家常聽到的「理性選擇」(Rational Choice)學派。而當年梅斯奎塔也參與其中。

  而後許多從羅徹斯特出去的年輕學者,紛紛為哈佛、史丹福、普林斯頓、西北大學等名校所網羅,當中有不少人也和梅斯奎塔一樣,成為知名顧問,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美國的政治與商業。和我一同合作研究立法程序問題的學者丹尼.迪爾麥(Daniel Diermeier)就是這樣一個例子。他開的顧問公司,特約客戶就包括了美國聯邦調查局、麥當勞,以及多家石油公司和跨國銀行。而他在羅徹斯特當學生的時候,也曾坐在梅斯奎塔的課堂裏。這些人的成就和影響力,足足見證了本書當中的基本思路,並非只是適用於梅斯奎塔一人的特殊觀點。

  當然,這本書的規模沒有那麼宏大。但是它絕對可以讓你一窺堂奧,跟著梅斯奎塔一同領略預測未來的一點點樂趣。

 (本文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