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以故事呈現社會科學理論的精采之作      

王乾任(時事評論家、作家、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長期經營部落格「Zen大的敦南新生活」)

 

  自從接觸社會學以來,不知不覺已超過二十年。讀過的社會學著作不算少,也不乏相當精彩好讀易懂且深刻的入門書,然而,不得不說,比起其他社會科學如經濟學、政治學、法學,乃至哲學,社會學界就是缺乏能以「故事」解說學術理論,吸引完全不了解社會學的普羅大眾注意的社科普著作。

  直到我碰到芝加哥大學社會學系山口一男教授的《多樣性:認識自己,接納別人,一場社會科學之旅》,說真的,一口氣讀完之後,令我感動莫名。

  本書由兩大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一則寓言故事,寫作體裁是西方世界熟悉的《為自己出征》(方智),故事以一個主人翁必須經過一連串的關卡考驗,最後獲得自己原本欠缺的特質(在本書則是以:主人翁少了一顆鈕釦來呈現其對所缺乏之特質的追尋),以剷除原本困擾自己(或村莊)的邪惡。

  過去這樣的寓言故事多半出現在New Age類的勵志叢書,沒想到山口一男教授卻能巧妙地借用,故事以主人翁從小就缺少一顆鈕釦開始(別人都有七顆,她卻只有六顆),主人翁出發去找大魔法師想要得到自己所缺少的那顆鈕釦。故事主人翁每經歷一個關卡,就能透過與守門人的互動學會一項社會科學理論,諸理論組合起來之後,就能得到那顆遺失的鈕釦。山口一男教授試圖透過這則寓言告訴讀者的是,可以透過哪些社會科學理論來了解「我是誰?」(自我認同),認識自己之餘並接納自己。

  第二部分則是模擬一場美國大學的課堂現場,透過來自不同文化、性別、種族的師生共同討論一則世人所熟知的伊索寓言故事〈獅子與老鼠〉,讓我們了解,原來不同文化規範對於人們解讀世界所產生的影響,透過此一故事的討論(以及後來的改編版本的討論),讀者能夠了解日本與美國社會對於人際規範所側重的部分不同(以及為何不同)。

  山口一男教授展示了社會學的基本精神:人都是社會條件下的產物,來自不同社會文化的人對於同樣一件事情會產生不一樣的理解,差異來自文化(感知結構的影響),因而理解到世界上並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正確答案,世界上隱藏著各種各樣的答案,適合自己文化土壤的答案卻未必適合其他文化土壤(但也不該被簡單地評價為錯誤),從而學會同理接納與自己不同者的不同意見。

  原本我也覺得奇怪,為何一本書要收錄兩則寓言故事,且以兩種不同的方式呈現。後來我才想通,原來山口一男教授其實是利用這兩則寓言故事所開展的討論,有意圖地將社會學的「宏觀」與「微觀」思考路徑結合起來。如果更細膩地比較分析兩則故事所欲傳遞的訊息,應該能得出更多有意思的解讀(這部分的樂趣,就留給讀者們自行品嘗,詮釋文本無絕對對錯,能說出一套道理最重要)。

  人類從過往到如今,總是習慣以己之是非人之是,認為我的想法是正確的而別人的想法必然就是錯誤的,其實並不然,若有更多的人能夠理解此一事實,人類將能減少不必要的紛爭,讓世界更加和平!我以為這正是社會學家研究社會所欲達成的終極目標之一,而山口一男教授毋寧希望透過本書的兩則寓言故事,幫助我們在認識自己的同時,也了解並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他者,使自己能夠認識自己的社會存在之餘,也能包容異己他者,與自己和平相處,朝大同之路邁進。

多樣性 正書封.jpg

多樣性:認識自己,接納別人,一場社會科學之旅

ダイバーシティ:生きる力を学ぶ物語

口一男著  森妙子繪圖

邱振瑞

------------
博客來 https://goo.gl/AxDW3s
城邦讀書花園 https://goo.gl/mEypnw
誠品 https://goo.gl/nKbfZv
金石堂 https://goo.gl/xEvkMv
TAAZE https://goo.gl/57i9d5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