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思考》(原書名《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入選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推薦員工必讀書單

資料出處:《商業周刊》1734期封面故事 聯發科5年翻身世界第一

早年讀中國史,近年看麥肯錫思考術  蔡明介讓員工讀什麼書?這三本透露他未來挑戰

(以上更新於2021年2月)

《議題思考》改版自《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換新書名、換新書封,內文和舊版一樣。

QB1155議題思考_立體書封.jpg

 


眼前有一百個「看似問題」的「問題」,

當下應該解答而且可以找到答案的「真正問題」,

只有一個而已, 這就是議題(issue)。

作者安宅和人現任日本雅虎策略長,擁有腦科學博士學位,曾是麥肯錫顧問的他,從自己的三種職涯中,發現高效率、高產出的職場工作者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並非「很快地完成工作」,而是動手做之前,用自己的感受和思考,以單純的心判斷「這個議題(issue)重不重要?」「哪些是有價值而且真正該做的工作?」,以及「真正的問題究竟是什麼?」 比方說,一般的待辦工作清單中,有價值且真正該做的工作只有「百分之一」而已;因此,作者主張:

●「解決問題」之前,要先「查明問題」

●「議題(issue)的品質」比「答案的品質」更重要

●不是「知道愈多愈聰明」,而是「知道太多會變笨」

●並非「快速做完每一件事」,而要「刪減要做的事」

●與其計較「數字的多寡」,不如計較「這件事到底有沒有答案」

本書從議題思考開始,進而介紹解決問題的全部過程,包括假說思考、成果思考、訊息思考,以及MECE原則(彼此獨立,互無遺漏)、金字塔原理、費米推論等。 一本書,讓你認識議題思考,面對問題時,以單純的心看清本質再解決,交出有價值的成果!

|作者簡介|安宅和人(Kazuto ATAKA)

  現任日本雅虎策略長。1968年出生於日本富山縣,取得東京大學研究所生物化學科碩士學位之後,進入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其後進入美國耶魯大學攻讀腦神經科學課程,花了三年九個月取得平均需費時七年多的博士學位。回日本之後,成為麥肯錫研究小組亞太地區核心成員之一,在飲料、零售、高科技業等領域,從事品牌經營、商品與事業開發等。並且負責東京分公司的新人教育訓練,負責問題解決、分析、圖表製作等課程。2008年擔任日本雅虎營運長,2012年起擔任日本雅虎策略長,推動事業策略課題和大型合作專案,並且負責市場洞察部門與大數據策略等工作。此外,他也擔任資料科學家協會理事,2018年起擔任慶應義塾大學情報環境學部教授。

|譯者簡介|郭菀琪

  東吳大學日本文化研究所碩士,日本埼玉大學地域文化研究科日本語學碩士。曾任職於電視及雜誌媒體、科技公司、法律事務所擔任翻譯及口譯工作。譯有《邏輯思考的技術》《給設計以靈魂》(經濟新潮社出版)等書。

 

《議題思考》改版自《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換新書名、換新書封,內文和舊版一樣。

QB1155議題思考_立體書封.jpg

|目次|

前言 Issue Driven:交出有價值成果的知識生產術,有何共通點?

 不要煩惱:有時間煩惱,不如花時間思考

 思考的盛宴:當腦神經科學遇到行銷學

序章 本書的思維:脫離事倍功半的「敗犬路徑」

 捨棄常識

  何謂有價值的工作?

  千萬不可踏上窮忙的「敗犬路徑」

  如何具備事半功倍的高效生產力?

  思考,不要用蠻力;工作,不能只靠勞力

 【作者的提醒】細嚼慢嚥,切莫狼吞虎嚥

第一章 議題思考:解決問題之前,先查明問題

 查明議題

  你有沒有個人專屬的智囊團?

 試擬假說

  重要的是「自己的立場是什麼?」

  寫下來或說出來:凡事都化為文字或言語

  以文字或言語表達時的重點

 成為好議題的三要件

  條件一:屬於本質的選項

  條件二:具有深入的假說

  條件三:可以找到答案

 用於確立議題的資訊蒐集

  取得用於思考的材料

  訣竅一:接觸第一手資訊

  訣竅二:掌握基本資訊

  訣竅三:不要蒐集過頭或知道過頭

 確立議題的五個解決方式

  利用一般的做法無法找到議題時

  解決方式一:刪減變數

  解決方式二:可視化

  解決方式三:從最終情形倒推

  解決方式四:反覆問「所以呢?(So What?)」

  解決方式五:思考極端的實例

第二章 假說思考一:分解議題並組排故事線

 何謂議題分析?

 在議題的起點組排故事線

 步驟一:分解議題

  有意義的分解方式

  「事業理念」的分解

  分解議題的「模具」

  缺乏模具時就「倒推」

  分解議題的功用

  分解後各自建立假說

 【作者的提醒】MECE與架構

 步驟二:編輯與組排故事線

  事業理念的故事線

  類似腳本分鏡圖、漫畫分格圖

  故事線的功能

  故事線的二個模具

第三章 假說思考二:圖解故事線

 什麼是連環圖?

  製作連環圖的意象

 步驟一:找出「軸」

  分析的本質

  定量分析的三個模具

  表達分析的多樣化

  由原因與結果思考「軸」

  找出分析「軸」的方法

 步驟二:意象具體化

  填入數值建立意象

  表達意涵

 步驟三:清楚標示取得資料的方法

  該如何取得資料?

 【作者的提醒】由知覺的特徵看見分析的本質

第四章 成果思考:進行實際分析

 什麼是產生成果的輸出?

  不要貿然縱身跳入

  不要「先有答案」

 剖析難題

  交出成果的兩難

  難題一:無法提出所想要的數值或證明

  難題二:以自身的知識或技巧無法讓界線明確

 明快找出答案

  擁有多個辦法

  重視循環次數及速度

第五章 訊息思考:統整「傳達訊息」

 展現本質和簡單

  一鼓作氣

 推敲故事線

  三個確認程序

  程序一:確認邏輯結構

  程序二:琢磨流程

  程序三:準備好「電梯簡報」

 琢磨圖表

  這樣圖解就對了!

  訣竅一:徹底落實「一圖表一訊息」的原則

  訣竅二:推敲縱向與橫向的比較軸

  訣竅三:統整訊息與分析的表達方式

  【作者的提醒】「完成工作」吧!

 後記:從累積小成功開始

 致謝

 圖表索引

 專有名詞譯名對照

 

 

《議題思考》改版自《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換新書名、換新書封,內文和舊版一樣。

QB1155議題思考_立體書封.jpg

|內容試閱|前言:Issue Driven:交出有價值成果的生產技術,有何共通點?

   我至今所見識過的「具有高生產力的工作者」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做一件工作的速度並非比一般人快十倍、二十倍」。因為發現了這項特性,於是我花費了相當長時間去探尋「究竟他們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交出有價值成果的生產技術』的本質究竟是什麼?」這些問題的答案。

  到目前為止,我在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擔任管理顧問長達十一年的時間,途中曾離開職場,以「志在成為科學家」為出發點,赴美攻讀腦神經科學(neuroscience)博士學位,之後再回到職場。當時,我有另一個發現,那就是無論屬於職場還是科學界,「交出有價值成果的生產技術具有共通點」。

  有一次,我將這樣的內容寫在個人的部落格上,竟引發了始料未及的回響。我在某個周末早晨寫下的文章,瀏覽人數高達數千次。由於我當初只是隨興寫寫,而且內容不是那麼平易近人,因此,收到這麼大的回響,老實說我很吃驚。而且,收到的留言多數是「我終於懂了!」「我想知道更多!」這類的回應。那時候我覺得「說不定分享這樣的內容,可以幫助許多人」,這就是促成我寫本書的動機。 

  坊間充斥著以「解決問題」「思考術」為主題的書。不過,其中大部分是介紹工具和技巧;不過,以「產出真正有價值的成果」為觀點所寫的書,似乎很少。對於那些必須在期限之內產生有意義成果的人而言,必須思考的事情究竟是什麼?就是本書的內容。

  本書中也會介紹幾項關鍵的思考方式,可是,並非只是單純地介紹技巧(know-how),而是定位在工具箱,介紹來協助完成真正該做的事。「邏輯樹」(logical tree)、「彼此獨立、互無遺漏」(MECE,發音為mee-see,mutually exclusive and collectively exhaustive)、「架構」(framework)……,每一項只要正確使用,都是強有力的工具,但光是知道這些工具,並不能就此找到答案。有句話說:「如果你手上只有槌子,任何事物看起來都像釘子。」(If all you have is a hammer, everything looks like a nail.),雖然是種比喻,不過確實點明了弄不清目的而單純使用工具是很危險的。也就是說「輸出的意義,在於能產生什麼成果」,從工具下手,根本無法引導出這個答案。

  那麼,究竟什麼是真正的關鍵?

  那正是本書標題所提出的「議題」(issue)。

  「何謂議題」?關於這一點,我將透過本書慢慢說明,事實上,關鍵就在於針對「要對什麼找出答案?」這件事情胸有成竹,並且果斷採取行動。

  了解議題並從議題思考出發,可以讓計畫進度大幅提升,還可防止混亂的發生。看不見目的地的行動會感覺很辛苦,但只要看見終點,力量就會湧現,換句話說,交出有價值成果的生產技術的目的,正是「議題」。

  我希望透過本書能讓讀者了解。在「交出有價值成果的生產技術」中,這個議題發揮什麼功效?有什麼功能?該如何區分議題?以及如何處理議題?

  「所謂『交出有價值成果的生產技術』,究竟要做些什麼呢?」

  「所謂論文,究竟要從什麼開始思考起呢?」

  「所謂問題解決的計畫,該如何進行呢?」

  無論是企業人還是科學家,希望本書能給那些為「總是無法掌握每天工作或研究中所發生問題的本質」而焦躁不安的人,一點提示。

 ◎不要煩惱:有時間煩惱,不如花時間思考

   「思考與煩惱,究竟有什麼不同?」

   我時常問年輕人這個問題,如果是你的話,會怎麼回答?

   我認為可以說有下述二項不同之處。

   「煩惱」是以「找不出答案」為前提「假裝思考」。

   「思考」是以「能夠找出答案」為前提,有建設性地真正思考。

   思考與煩惱看起來很像,但是,實際上完全不同。

   所謂「煩惱」,是以「沒有答案」為前提,無論多麼努力都只會留下徒勞無功的感覺。我認為除了人際關係的問題,像是情侶或家人朋友之間,「與其說找不找得出答案,不如說其價值在於從今以後繼續面對彼此的這件事」之類的問題另當別論之外,所有的煩惱都是沒有意義的(話雖如此,畢竟煩惱是人的天性,我並不是討厭會煩惱的人……)。

   尤其是如果為工作(包含研究在內)煩惱,那實在太傻了。

   所謂工作,是「為了產生出什麼成果而存在」,做那些「已經知道不會產生變化的行動」,只是浪費時間而已。如果沒有明確認清這一點,很容易誤將「煩惱」錯認為「思考」,寶貴的時間就這麼流逝。

   因此,我總是提醒自己周遭的人:「一旦發現自己正在煩惱,就馬上停住、立刻休息。並且培養能夠察覺自己正在煩惱的能力」。原因是:「以你們這麼聰明的頭腦,不只十分認真,而是超級認真地思考,仍然想不明白的話,就請先停止思考那件事會比較好。因為,你很可能已經陷於煩惱了」。雖然,乍看之下可能會覺得很無聊,但意識到「煩惱」與「思考」的差別,對於想要「交出有價值成果」的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畢竟在職場與研究中,需要的是「思考」,自然必須以「能夠找出答案」為前提。

   「不要煩惱」,是我在工作上最重要的信條。聽過我這個觀念的年輕人當中,大多數的人從了解這句話的真正意義而且進入實踐階段,需要花上一年的時間。可是,在那之後,大部分的人都告訴我:「安宅先生教我們的事情當中,『不要煩惱』這一點最深奧。」

 ◎思考的盛宴:當腦神經科學遇到行銷學

   我想,正式進入本書內容之前,我想先讓各位讀者了解我這個人,也許可以讓各位比較容易了解這本書的內容;所以,容我在此簡單地自我介紹。 

  我在麥肯錫顧問公司服務近十一年左右,長期以來都在消費者行銷領域擔任管理顧問。這當中曾擔任公司內部新進顧問的教練,指導問題解決與圖表製作等。 

  其實,當初我會進入麥肯錫工作,真的是非常偶然的機會。 

  我在童年時期就想要當科學家,高中左右開始將關注力都集中於「人的感知」(perception),對於「為什麼人即使經歷相同的經驗,卻有不同的感覺?」這件事情非常有興趣,為了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而進入研究所,使用腦神經細胞的DNA進行研究。不過,我也逐漸開始質疑:「光看DNA,是否真的可以到達我所追尋的答案呢?」。在那時候,碰巧看見學校公布欄上有麥肯錫的徵人消息,在招募研究員(接近實習生),於是就去應徵。 

  可能「怪人」(我)與「怪公司」(麥肯錫)個性相合吧?我順利通過面試、開始工作,馬上就受到麥肯錫以有系統的方式整理問題解決的精神感召,而且覺得這與我自己所嚮往的科學世界也很接近,加上體驗到工作樂趣,於是決定不讀博士班,選擇在拿到碩士學位、從研究所畢業後,就直接進入麥肯錫工作。 

  我很幸運,進入麥肯錫之後負責消費者行銷這個領域,與我關注的「人的感知」有密切的關係,即便不是進行腦科學研究,但因為接觸實際的人們,可以明瞭人的感知受什麼影響而起心動念。 

  當時在麥肯錫工作時,過著相當「刺激」的日子;不過,我仍然一直有「想回到科學界」的想法。心想:「照這樣工作下去,如果一直沒有取得博士學位,恐怕會後悔一輩子……」。 

  進入公司後第四年時,我突然有強烈的念頭,開始準備重回校園進修;加上大學時代恩師的推薦,決心從麥肯錫離職、赴美進修。可能也是因為我特殊的經歷奏效,成功進入以腦神經科學研究領域享有盛譽的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 

  在研究所要具備英文能力(為了不被當掉)、還有維持像樣的成績已經很辛苦,但是,更慘的是必須選擇實驗室(研究室)。學校有一個稱為「輪番研究」(rotation)的制度,必須在三個實驗室各待滿一學期以上做研究。不過,我在第三個實驗室原本打算開始進行取得博士學位的研究,但是,卻和指導教授吵架,就從那邊跑出來。 

  當時已經留美二年半左右,好不容易為了取得學位而再次跑遍大學內各研究室的結果,進入一位新進教授的實驗室。新進教授躍躍欲試,但還沒有指導學生的經驗,我挑戰的是風險很高的題目,沒想到一舉成功。在開始研究一年之後,聽到學位審查委員會的教授們對我說:「You are done!(你已經可以畢業了!)」 

  一般來說,完成論文取得博士學位,平均需要六至七年,我之所以能夠以三年九個月的時間過關,一半是好運,剩下的一半,絕對必須歸功於在麥肯錫工作時,所受的思考訓練以及問題解決技巧。 

  當時,原以為這輩子就這樣一直當個科學家直到終老,但是,人生際遇真是無法預測。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當年我住在距離曼哈頓車程約三十分鐘的地區,之後搭車經過連接往曼哈頓的橋時,平時看慣的雙子星大樓已經不復存在。搭乘地鐵時,總會遇到有乘客忍不住啜泣,連同其他的乘客也受到影響哭出聲來;每天過著意想不到的怪異生活,導致健康失調。因為還有家人的緣故,於是決定回到日本,並且重返麥肯錫工作。 

  再次回到麥肯錫,每天還同時兼負公司內部教育訓練。二○○八年,因緣際會轉職到日本雅虎(Yahoo! JAPAN)擔任營運長,在處理各種經營管理的課題之間,努力以顧客觀點創新服務。 

  雖然這段自我介紹有點長,不過,如實呈現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縮影。我希望能將身為科學家、管理顧問和營運長,融合點點滴滴的三種職場體驗,整合這些不可思議的經驗與現身說法,將真正重要的精華傳授給各位讀者。 

  那麼,開始吧!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