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宗一郎4   

 圖說:本田汽車(HONDA Motor)創辦人本田宗一郎(圖片提供:台灣本田股份有限公司  © HONDA Motor Co., Ltd.)

《本田宗一郎自傳前言 

  本田宗一郎(HONDA Soichiro,1906—1991),汽車技術人員。HONDA(本田技研工業)創辦人。出生於日本靜岡縣。他自日本尋常高等小學(相當於國民小學)畢業後進入東京本鄉一家汽車維修廠從學徒做起。其後,在濱松(靜岡縣)從事汽車維修,雖然當時生意興隆,他卻立志成為製造廠,因此開始研究引擎與活塞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他獨自設立本田技術研究所,在腳踏車上加裝小型引擎,推出俗稱的「小翅膀(啪搭啪搭)」機型。

  一九四八年創立本田技研工業。之後陸續研發並推出「夢想D型」(Dream)、「超級小狼(Super Cub)」等輕型機車,成為國際間二輪車製造廠龍頭。

  其後,本田跨足四輪車市場,成為最早在歐美立足的汽車廠。研發複合渦流混合燃燒引擎(Compound Vortex Controlled Combustion,以下簡稱CVCC,這是世界第一具通過美國馬思基〔Muskie〕低廢氣排放法案規範的環保引擎)。一九七三年辭任董事長。

  一般人認得汽車或摩托車上的「HONDA」標誌,但是,對於創辦人本田宗一郎卻一無所知,因此,容我簡單地介紹本田宗一郎的生平。

   本田宗一郎,可以稱得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所培育的商界風雲人物。除了世界知名的HONDA標誌或機車以外,不論是目前引起各界關注的機器人ASIMO或F1賽車(Formula One)風潮,本田宗一郎都功不可沒。

  綜觀日本近代史,本田宗一郎堪稱日本代表的經營者之一。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於二○○○年底所發表的「日本二十世紀最受尊崇的創業者」排行榜調查,本田宗一郎榮登第二名,僅次於「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Panasonic〔舊稱松下電器創業者)。

  本田宗一郎之所以受歡迎,並非僅是他成功地從一位汽車維修廠的黑手跨足摩托車製造業,而且憑一己之力建造龐大的汽車廠而已。在他的自傳中,有不少充滿人性的真實故事,這才是讓人引起共鳴的地方。

  比方說,身為男性的他,對於研發孤注一擲的天分與狂傲,持續追尋年輕時夢想的創意與熱情,陪他逐夢並開創事業的搭檔,在天才本田宗一郎後面不斷追趕而且努力超越的年輕部屬等。

  不僅如此。他兼具實用與創意、排斥模仿、追求獨創技術的挑戰精神、對於時代潮流與大眾需求洞燭機先的前瞻性、提倡良品無國界的主張,以世界為市場的全球化、反抗政府官員的箝制、指導或規範,堅持走自己的路的獨立自主精神、提倡為自己而工作的人性主義、注重安全和環保的公共道德感、訂定目標放手讓年輕人發揮的領導、嚴守公私分明的經營倫理等。本田宗一郎和他的夥伴們輕鬆地解決了這些日本企業所抱持的課題。

  而且,最重要的是本田宗一郎個人的性格魅力。他的個性開朗又純情,專心一意追逐夢想、不計利害得失一決勝負。即使失敗也不氣餒,總是笑臉迎人而且具有幽默感。

  「只要一見鍾情,即使千里之遙猶如近在咫尺」——全神貫注於自己想做的事,這是本田宗一郎這一生的支柱,也是本田主義的原點。

  剛硬的邏輯精神與溫潤的義理人情,本田宗一郎兼具看似矛盾極端的個人特質,這就是一種獨特的魅力。從他回顧自己前半生的自傳〈我的履歷書〉中,讀者可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他這種獨特的個性。他的奮鬥歷程讓人對那一代日本人經歷戰爭,費盡心力從廢墟爬起,白手起家締造高度經濟成長的勇猛產生共鳴。

  本書內容集合本田宗一郎於昭和三十七年(一九六二年)八月在《日本經濟新聞》所連載的〈我的履歷書〉與HONDA公司內部期刊等文章。除此之外,也加入他在董事長任內所經手的各項重大事業及退休後之動向。

  當〈我的履歷書〉專欄結束連載以後,在他的董事長任內共面臨過六個試練。首先是跨足自用小汽車市場,其次是挑戰F1,再來是獨霸輕型汽車市場、與小型汽車苦鬥、研發環保引擎,最後是宣布退休。

  再者,本書也介紹負責事業經營的藤澤武夫,這位與本田宗一郎並肩作戰二十五年的盟友、共同經營HONDA的夥伴,他的經營思想與行動。藤澤身為本田事業上的「賢內助」,負責將財務、銷售、組織管理與拓展海外市場等所有經營實務做實際的切割,透過藤澤的行動,我們可以具體看出本田宗一郎這個人和其時代背景。

   本田宗一郎於一九九一年往生,從彼此到此時的這段期間,日本經歷經濟泡沫化的慘痛,各種支撐繁榮的制度或系統失去功能。社會瀰漫一種封閉感;在無法重拾「失去的十年」的情況下,邁向二十一世紀。本田出生的時空與目前相比,時代環境完全不同。然而,企業經營或商業人士的生存方式所需面臨的課題卻沒有改變。

  在沒有航海圖的的現今,本田宗一郎將夢想化為力量的生活方式或思考方法,益發讓人覺得耳目一新。此外,本書中的所有職稱均沿照當時狀況,並且省略敬稱。

   二○○六年六月

        責任編輯 名和 修(日本經濟新聞社編輯委員)

本田宗一郎自傳:奔馳的夢想,我的夢想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