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幫助小女孩米娜闖關,即可獲得神祕小禮物喔!!


公佈答案囉~~~

有一扇門可通往宮殿,另一座門將通向毒蛇蠍出沒的沙漠。

往前已沒有其他道路可尋。而你只能詢問守門人一個問題。

守門人只會以「對(是的)」或「錯(不是)」回答一次。

 

因為島上只有2種人,第六顆鈕扣是藍色的超級誠實的人&第六顆鈕扣是紅色的超級愛說謊的人,而因為米娜不知這守門人的鈕扣是什麼顏色,所以米娜想到了在邏輯課裏學過的某項定理:不論是1乘以負1,或是負1乘以1,答案都是負1

據這個規則推論,「否定正確的事情」和「肯定錯誤的事情」,都會得到錯誤的答案。

  如果能應用這項定理擬出一道問題,使得不管是誠實的或是說謊的守門人,其回答都是與事實相反的,這樣就能順利得到她想要的答案了。

簡單地說,只需要設計出一道問題,使自己能根據他的說法,予以否定誠實者的回答、肯定說謊者的回答,就可以立刻找出正確答案了。

 

所以答案是 B:「守門人先生,假如有一個人,他的第六顆釦子的顏色,和您的釦子顏色不一樣,當我問他右邊的門是否可以通往宮殿時,他會怎麼回答呢?」

 

  為什麼答案是B呢?理由如下:

 

  假設右邊的門正是通往宮殿的大門,這時候,誠實的守門人曉得另一個會說謊的守門人將回答「錯」,他便會把這個情況如實地傳達給米娜,告訴她對方的回答是「錯」。相反地,如果眼前的是一位會說謊的守門人,他分明知道另一個誠實的守門人將會回答「對」,基於自己說謊成性,他會告訴米娜,對方的回答是「錯」。

  反過來說,若是左邊的門才是前往宮殿的大門,在這種情況下,誠實的守門人曉得另一位會說謊的守門人將回答「對」,於是依言轉達其答案是「對」。而如果面前的是會說謊的守門人,明知另一位誠實的守門人將回答「錯」,卻仍會告訴米娜答案是「對」。

其中最多人答的C,其實是陷阱答案XD

一個愛說謊的人,不論你怎麼假設他是誠實的人,他還是會說謊......所以若右邊是正確的門,則紅色鈕釦的人會回答「錯」,而藍色鈕釦的人會回答「對」

大家答對了嗎?


 

解救小女孩闖關~~得獎名單出爐囉~~

答案是B 得獎名單如下:

yoyocy

Yi-Jen Huang

alice

4元

以上4位得獎人請於12/31前將姓名、地址、電話 EMAIL到 jennie@cite.com.tw 主旨請註明「解救小女孩闖關得獎人」或在底下迴響用悄悄話留言 ,我們將於1/3前將"神祕小禮物"寄出喔~~

 

更多內容及精彩簡報檔,請上博客來書籍館看喔~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4387

QC1050 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