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1-21
  • 中國時報
  • 【盧郁佳】
  •  

         報載,鄉鎮市區學校附近必有的小型獨立書局,如今多轉業文具店,兼賣參考書、雜誌。是否書局老闆有麻煩?不,是我們所有人麻煩大了。

         台灣都市房價病態高漲,近因是圈地炒作,遠因是鄉鎮產業萎縮,缺乏工作機會。青壯人口流入都市,尋求就業及教育,為競爭一席之眠,而遭昂貴房價、租金圍噬。所以,治標靠打房;治本是鄉鎮發展。只要鄉鎮產業發達,職位增加,都市房價指日必跌。而培育內需產業,無論製造業、服務業,都要靠軟實力來升級求存。亦即,推動這個救命循環,動力燃料是知識技術。

         都市薪資雖比鄉鎮稍高,但在高房租、高物價威逼下,其實生活比鄉鎮更拮据。為何都市居民情願捱窮,也不肯回鄉?外國學者研究的答案是,都市有「知識外溢」優勢:各類專業人才匯聚於都市,資訊、技術、經驗薈萃,你可能一天之內遇到教授、樂師、珠寶採購,分享各領域真知灼見,獲得跨領域整合創新的產業利益。知識一直是催動城市發展的引擎,滿到你接都接不完。但佔便宜的前提是你得在場,鄉下難有機遇,唯有一計:除非你人在書店裡。

         書店正是知識外溢的民主理想:一人潛心研究數十年的菁華,一國累積改進數百年的技術,國之重寶,不傳之秘,一夕成書,就解密開放公共化;不問貧富貴賤賢愚城鄉,不用西天取經、入宮盜取四十二章經,任何人花少少錢就能得到,甚至不費分文。再窮的孩子,總准他店裡讀完整本放回去。但凡有志,書店總會培養他成材,成為詹宏志、南方朔。網路書店則不可能如此。當年沒錢買書的孩子們,在書店裡站出了富貴前程,貧富不再世襲;然而今日,出身寒門的新富當家,卻讓小鎮貧童再無緣做詹宏志,除卻課本,不知有書,無論智識。鄉鎮書店一死,脫貧的指望也陪葬了。

         理論上從網路可買到數萬種冷門書,但得先知道這本書才買得到,否則都隱藏於難以觸及的書海中。你如何知道有這本書?答案是得在書店逛到。而這項看似尋常的人權,在鄉鎮已被自由市場嚴格禁止了──上千萬讀者已被剝奪逛書店翻書的權利,只准看弱智節目,飽受網路破碎資訊轟炸。這可視為培養新物種的實驗,被剝奪了讀書技能後,這些書盲外貌無異於普通人,但就是不會想,麻木無視行動後果,要教他技術太難,他沒辦法學習──不知道學習是怎麼回事。要教他思考就更難。他們無法創造賣得掉的產品,又構成一個不毛的市場,令本土品牌一一碰壁早夭。過去台灣重視教育,僅是重視學歷作為就業資格、社會地位證明;今後知識存量將是生死關鍵,地方書店作為知識銀行,搶救刻不容緩。

         城市為求生存,努力變聰明的同時,鄉鎮居然營養不良變笨了;絕無城市吸乾鄉鎮而能獨活之理,雙方只有同死。今日獨立書店無力生存都不算窮,毫無想像創新的知識資本才是徹底絕望。知識作為公共資源,如同水電瓦斯,是生活與生產的隱形資本。知識枯竭,必續以產業枯竭,社區退休老化。老成凋謝,鄉鎮就邁向死亡,頂多因地緣被擴張的城市收編為死寂苦悶的都市勞動者宿舍通勤區,而都市炒房必更惡化。

         歷史上,多數文明都是沿河建立聚落,因有水源灌溉,就能種地養人。鎮上書店減少,是知識水位逼近警戒線;書店消失,則是水庫見底的警報。宣告七年大旱伊始,家園將漠化為寸草不生的惡地,記憶風化,智慧凋零。地不養人,聚落只有淪為貧民窟,只剩逃不了的老弱婦孺留下,而終被遺棄為鬼域。

         有誰想拯救家鄉小鎮,請拯救本鎮書店。你不是去買一本書,是給台灣未來一個希望。你不是去看一本書,是給自己一個生存機會。(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11210033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