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書摘館9/18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5840203.shtml

 

商周閱讀:1190期書摘 http://iread.businessweekly.com.tw/file.php?fid=866

 

中時開卷9/19 開卷有書香書評 文/王怡修(世新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高潮迭起的華爾街悲劇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03x112010091900085,00.html

 

中央通訊社 每週好書讀

http://1061559.idun.com.tw/

 

大到不能倒

 

  2008年秋天爆發漫延的全球金融風暴,至今相關研究分析與論述著作相當多,《大到不能倒:金融海嘯內幕真相始末》則是論析最詳細的一本書,作者索爾金是紐約時報資深記者,深入追蹤兩年來美國大型金融機構處理壞帳的始末,更反覆質疑業者們心存「大到不能倒」的有恃無恐心態,也是金融風暴的濫觴之一。

  作者表示,做生意沒有不能倒的,但二十年來美國金融機構推出各種金融商品時,業者們都相信自己規模已經大到足以讓任何人都不敢讓它倒,就算發生了問題,政府也不會坐視,尤其幾家傳統大型銀行,就是基於這種假設,才敢更加膽大妄為推出各種高風險商品,換作一般企業,絕對不敢讓自己公司涉入這種超高風險中。

  這本書從雷曼兄弟兩年前9月倒閉講起,深入追蹤當時美國銀行接連出事與政府因應過程。表面上,是關於這次金融風暴的調查報導,事實卻是一部美國金融業的失敗史,也讓大家看見資本主義到目前為止無法正面解答的核心問題,即自由市場若是我們需要的好制度,為什麼沒人阻止金融業「自由」坐大並進而危害社會?

  書中質疑金融業者們這種「大到不能倒」的心態,使他們假自由之名,行掠奪之實。表面上很重視客戶的權益,其實只圖個人享樂,例如,雷曼兄弟與貝爾斯登先後出事時,執行長們都沒有在公司坐鎮,而是繼續自己的玩樂行程,同時對外一再發表「安啦!我們的銀行沒事」等掩耳盜鈴的說法。

  至於美國政府角色,理論上應事先防範、事後管理,政府卻完全沒準備,事後也在變相證明業者們事前心想的「大到不能倒」概念。果然,高盛、美林、AIG通通沒倒,政府都找人接手、紓困,即便是政府不救而倒閉的雷曼兄弟,政府原想藉此警告業者不可不負責任,事後還是改口,不敢過度刺激業者們。在篇幅頗大的詳實報導中,有助讀者更了解這次金融風暴過程的細節,難怪一出書就轟動。


.作者:安德魯.羅斯.索爾金
.譯者:潘山卓
.分類:財經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0/0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