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的藝術》一九八七年首次出版時,我剛從赫曼米勒公司執行長的職位上退休。往後的歲月裡,我又擔任赫曼米勒的董事長八年之久。我逛到每一家書店,幾乎都會發現架上有個「領導」專區。好的壞的最高領導階層我們都見過了。我寫過四本書,教授過一些課程,而我對於指導年輕的領導人又特別積極。對我來說,教導年輕人是領導者最主要的義務。

  擔任導師(mentor)充滿挑戰性,但也可以得到豐富的收獲。要當個好導師,我們就得花時間了解我們的指導對象的世界。要真的幫助到別人,這是唯一的方法。去觀察並且參與這個美妙的成熟過程,會讓你覺得一切努力都很值得。多年前我自己在接受卡爾‧弗洛斯特(Carl Frost)、許大衛(David Hubbard)與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指導時,正是在汲取許多成功良師的教誨,只是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這點。

  我在撰寫《領導的藝術》時,並不了解一個人在發展成為領導人的過程當中,與導師之間的關係有多麼重要。今天我則是確信這點的重要性,因此我建議你趕緊去找到一、兩位良師,引導你走過這條路,培養真正的領導能力。然後要記得,報答導師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也成為別人的良師益友。


  過去十五年來《領導的藝術》的讀者來信數量──以及這些信件裡所透露的洞見與評語──都令我嘆為觀止。讀過這本書(並自己做主)的人數很驚人。有一位男士來信說,他的妻子送了一本給她的上司,以為那會對他有幫助。結果竟遭到開除!幸好她很快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在軍中、教會、教育界與非營利世界的人們──許許多多的人都來信提問與評論。大多數人都贊同我的信念,相信領導是一個困難而重要的很根本的議題。我收到的信裡,談得最多的,是人們如何與領導階層搏鬥。

  在《領導的藝術》裡,有許多個不同的主題。在這裡,我想提出我認為最重要的三點,我認為它們是領導藝術的根本。過年幾年來,讀者也都認為這三項尤其重要。

  其中之一是正直(integrity)。許多人都寫過它和領導之間的關聯。我們都知道,正直是自由市場制度賴以維繫的原則之一。我們大多了解,正直的原則對整個社會是有益的,而且它並不只是一個利他的概念──利他是非常個人主觀的想法。有時候,有些特質會被改變以適應領導者,但正直卻不容打折。有些領導者因為無法負起責任而備嚐苦果,我們的媒體報導就不乏這類的故事。有些領導者在欠缺正直之外,甚至無法了解自我節制在文明社會裡的作用,而使情況更加嚴重。正直,多麼簡單,又多麼深奧。

  有個特殊的技能是領導人在工作中必須為人表率的,即必須有能力建立並培養關係。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中的各種團體與組織都是相互依存的,這種情況在今天更甚於以往。今日社會很少有人能夠獨行其是。當然,這意味著我們在運用我們的特殊天分與專長時,會受到我們在生活中所共事的人們的天分與技能的影響。因此,從技術上說,我們唯一能發揮潛力的機會,就是從我們的人際關係開始。另外,導師尤其能夠幫得上忙的地方,就是指導如何去創造人際關係。如你所知,人際關係最主要是跟心態有關。

  讀者給我的第三項肯定,是在於建立社群的重要性。社群就是這一切發生的所在。在社群中,我們都有機會與機緣去盡量利用其中的資源。唯有在社群中,我們才能設定有意義的目標,評量我們的表現。唯有在社群中,我們才能成長茁壯,發揮我們的潛力。唯有在社群中,我們才能尊敬與尊重與感謝那些對我們的生命有所貢獻的人,而我們大家都是相互依存的。唯有在社群中,我們才能真正原諒彼此。唯有在社群中──無論是在公司、教會或球隊裡──我們才能服務與了解其他人。真誠的領導者會認為自己有責任引導一個團體或組織,去打造他們想要的社群的樣貌。我們必須先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才會知道我們的人生該怎麼做、怎麼過。

  我真的希望你會在《領導的藝術》書中,自己找到這些主題,並且在上面更添枝葉。我希望你會發現這些主題對你有所幫助,並且能夠塑造它們,讓它們在你的領導人生的獨特架構中,能夠合你所用。

麥克斯‧帝普雷 二○○三年十一月

 

 

僕人的領導思維 封面(正)300dpi.jpg

僕人的領導思維:建立關係、堅持理念、與人性關懷的藝術  (原書名《領導的藝術》

原文書名:Leadership is an Art

作者:麥克斯.帝普雷(Max De Pree)

譯者:江麗美

2017年1 月10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