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思考的技術正封面.jpg

邏輯思考的技術:寫作、簡報、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經典紀念版)

ロジカル・シンキング

照屋華子、岡田惠子 著

郭菀琪 譯

2022年7月7日出版

 

【內容簡介】

★最實用的麥肯錫解決問題思考法,是你必學的基本功!

★巨變的時代,你更需要有效的思考與表達!

★本書在日本已暢銷20年,年年不斷再版熱賣!

 

源自麥肯錫顧問公司的金字塔原理思考法,其基本邏輯就是「彼此獨立,全無遺漏」(MECE; 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本書兩位作者曾任職於麥肯錫顧問公司日本分公司,擔任客戶端的編輯/溝通工作;本書就是兩位作者從麥肯錫學到並整理出來的解決問題的架構與方法。 本書也是麥肯錫日本分公司的面試參考書籍。

在工作上,每個人碰到的問題都不同,有些甚至看來很複雜,但是藉由將問題「結構化」變成一種共通的語言,許多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本書深入介紹MECE以及So What? /Why So? 這兩種思考技巧,然後建立解決問題的「邏輯架構」,可以廣泛用於寫作、簡報,以及解決問題的分析,都很有效。

本書附有極豐富的商業實例,包括服務業、製造業、金融、行銷業務、零售等等,並附有練習題,相當實用。不論在工作上,或是一般的溝通場合,甚至寫論文,都可參考本書的思考法,讓您在一開始就建立正確的邏輯結構,對症下藥,有效解決問題。

 

【作者簡介】

照屋華子(Teruya Hanako

  日本東京大學社會學系畢業,曾任伊勢丹()業務部宣傳處負責人,1991年進入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日本分公司擔任溝通專員,目前的工作是針對與麥肯錫簽約的企業客戶,提供顧問諮詢報告或企畫案,並對於各種商用文件,從邏輯結構、語文表達的觀點提供專業建議。另外,她以邏輯結構的專業角度,針對企業、顧問人士開設商用書信、口語表達的訓練課程,也從事邏輯溝通技巧的研發、論文寫作等相關工作。另外著有《邏輯寫作》(Logical Writing)。

 

岡田惠子(Okada Keiko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法律學系畢業,曾任職於日本交通公社()出版事業部,1989年進入麥肯錫日本分公司擔任溝通專員,負責企業客戶的顧問諮詢報告的邏輯結構、表達等相關編輯工作,以及溝通策略的擬定與協助執行;另外,也指導企業、顧問人士關於邏輯結構的培訓課程。1998年自立門戶,目前的業務包括為麥肯錫等企業提供各種溝通企畫案,並開設培訓課程、協助論文或書籍的寫作,並從事採訪、編輯等工作。

 

【譯者簡介】

郭菀琪

東吳大學日本文化研究所碩士,日本埼玉大學地域文化研究科日本語學碩士。曾任職於電視及雜誌媒體、科技公司、法律事務所擔任翻譯及口譯工作。譯作有《發現問題的思考術》《CURATION策展的時代》《給設計以靈魂》《議題思考》(皆經濟新潮社出版)。

 
【目次】

前言

 

第一篇 開始溝通之前

 

第1章 所謂「溝通」這件事

一、你有沒有得了「只看得見自己的病」或「瞬間讀心術症候群」?

二、所謂「應傳達給對方的訊息」

三、什麼才算是「答案」

四、為什麼對方不懂你的「答案」

溝通敏銳度測試

 

第2章 為什麼你的「答案」沒有說服力?

一、內容明顯有重複、遺漏、離題

二、內容不連貫

 

第二篇 利用邏輯來整理思考

 

第3章 避免重複、遺漏、離題

一、MECE──消除重複、遺漏、離題的技術

二、分類法──活用MECE整理資料

重點練習

1. 加強MECE思維

2. 加強分類法

 

4章 避免內容不連貫

一、So What?/Why So?──避免內容不連貫的技術

二、So What?/Why So? 的兩種類型

重點練習

1. 加強「觀察」型So What?/Why So?

2. 錯誤的「觀察」型So What?/Why So?

加強「洞察」型So What?/Why So?

 

第三篇 建構邏輯的技巧

 

5章 使用So What?/Why So? MECE來製作「邏輯」

一、什麼是邏輯?

二、邏輯越緊實輕巧越好

 

6章 熟悉邏輯的類型

一、並列型

二、解說型 

重點練習

1. 加強邏輯類型的基本訓練

2. 不合邏輯,一眼就可看穿

 

第7章 活用邏輯類型

一、邏輯類型的使用方式

二、邏輯FAQ

重點練習

1. 利用邏輯類型,將資訊整理成容易理解的結構

2. 使用圖表進行邏輯性的說明

3. 培養建構具說服力的邏輯結構的能力

 

結語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