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進行的110年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出到「經驗機器」,典故是出自哲學家諾齊克(Robert Nozick)所著《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Anarchy, State, and Utopia)一書的第三章「體驗機」一節。

161210562793331_P11318710.jpg

這是很有名的思想實驗,網路上也有文章對此做出解釋,例如:

學測國文寫作「經驗機器」入題,讀過哲學會答得比較好嗎?

我們所出版的《愛上經濟》一書,也有提到此「經驗機器」,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解釋,摘錄如下供有興趣者參考:

13  遊戲規則

 

  羅拉選的那間教室,是和隔壁的教室連在一起的,只是中間用隔板分開。由於大樓的其他地方正在進行裝修工程,所以只好使用這兩間教室。當羅拉正在改考卷的時候,她聽到隔壁教室傳來講課的聲音。儘管羅拉的桌子離隔板頗遠,還是聽得到爭論的聲音。她好奇地走到隔板旁邊,細心聆聽之下,原來是山姆在上他的「經濟學的世界」。她再靠向隔板,仔細聽聽到底怎麼一回事。

  「我知道這是不公平的,我會把規則再說一次。」羅拉聽到山姆耐心地解釋著。規則?羅拉早知道山姆上課的方式和別人不太一樣,她已經準備好接受山姆的一切怪異行徑,可是,規則?當她發現山姆上課還玩遊戲,仍然免不了覺得驚訝。

  「聽好了,」山姆繼續說:「你是個獨裁者。身為獨裁者,你可以通過一道法令。記著,只有一道法令而已啊。而且,它必須是一道法令,而不只是出於一番好意而已。舉例說明,你不可以頒布法令,命令人們彼此相愛,或者是杜絕疾病,或者是不准有人在車禍中喪生。你必須根據自然法則以及經濟學法則,來訂定你的法令。明白了嗎?好吧,現在誰自願先來當獨裁者?」

  「我要通過一條法令,要求每個人都要有高中畢業的教育程度。」一位女同學建議。

  「為甚麼呢?」山姆問道。

  「因為中輟生常帶來一些社會問題。他們會做壞事,又找不到工作,到最後就要靠社會福利過日子。」

  「所以每個人都要待在學校了。妳覺不覺得要監督上課率會有點困難?」山姆問道。

  「不會呀。」

  「所以妳每天都會點名?妳要怎麼對待那些缺席的人呢?」

  學生沒再說話,思考著該怎麼懲罰曠課的同學。

  「要曠課幾次妳才會懲罰他們呢?」山姆問道:「兩次?三次?」

  「三次好像公平一點吧。」學生回答。

  「我不敢說,」山姆說:「我想,即使妳點了名,還是有人會翹課的。不過,我們先來假設每個人都遵守這道法令好了。萬一妳碰到一些不想上課的小孩,卻又礙於法令不得不來上課,來了之後就在班上搗蛋,妳會怎麼做呢?當然,你最想通過的一道法令,是逼迫每個人都要對讀書有興趣,但這違反了自然法則。也許妳可以想一道法令,是鼓勵學生上課的。有沒有其他人想試試呢?」

  「我會取消所有的社會福利補助金。」

  羅拉聽到艾美的聲音,頗感意外。她選修了羅拉的「英詩欣賞」課,同時也是某國會議員的掌上明珠。長久以來,這位議員都在力挺並且擴大社會福利的涵蓋範圍。山姆將怎麼回應她的建議呢?

  「那些領補助金的人,當然也有孩子的,對嗎?這些孩子要怎麼辦呢?讓他們餓肚子嗎?」

  艾美猶豫起來了。「我們可以推行一個臨時計畫,只是幫助孩子的。」

  「臨時是多久呢?六個月?一年?妳怎麼確定是孩子拿到錢,而不是父母呢?」

  山姆給她一點時間思考。他一定是在教室來回踱步。

  「我們可以開一些餐廳,只准許孩子進去吃飯。如此一來,孩子就不會餓肚子,而大人就非得去找工作不可。」

  「這個想法很有創意。不過,這個計畫結束之後,家長還是找不到工作,妳會怎麼做呢?還是讓他們餓肚子嗎?」

  「的確很難解決呀。不過,如果爸媽知道自己的孩子快沒飯吃了,難道他們不會趕快去找工作嗎?」

  「說得沒錯,」山姆讓步了:「不過,如果要讓妳的『詭計』得逞,妳必須願意去把這個法令推行。妳看到孩子沒飯吃了,不會覺得難過嗎?」

  「私人的基金會自然會照顧他們的。」

  「也許會吧。在經濟學裏面有一個理論說,私人基金會絕不可能像政府課稅一樣,籌得到那麼多資金。」

  「是嗎?」艾美問道。

  羅拉也同樣覺得訝異。她沒想到山姆會提出這個話題。

  「是的,」山姆繼續說:「下課之後,我們可以再談談這個問題。也許妳該想想,萬一私人基金會沒辦法填補這個洞,妳會怎麼做。還有沒有人可以提出一個最棒的法令?」

  學生們不斷提出自己的想法,而山姆也不斷挑他們的漏洞。過一陣子之後,其他同學也加入山姆的陣線,紛紛對其他獨裁者的法令,提出日後可能會發生的問題。羅拉聽到山姆一直在攻擊每一個想法,連他自己也應該會贊同的法令也不例外,她不禁覺得奇怪。與此同時,她也覺得班上討論得非常熱絡,身為老師的,想必會對這種場面感到很滿意。

  這真是一個啟發式的遊戲,它強迫學生去思考當下最嚴重的社會問題,並且想出解決的方法。最叫人意外的是,它反映了學生們迥然不同的觀念,包括了對國家當務之急的認知,以及最可行的解決之道。有位同學希望能嚴懲毒販,另一位則希望毒品合法化。可是不論提出的是甚麼法令,都有一些不對勁的地方。羅拉因此以為,這個遊戲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了解立法(尤其是一道周全的法令)過程中的困難與挑戰。

  可是,就在此時此刻,羅拉卻在想著山姆,而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法令。這樣看起來,他真是一個好老師,而且處事中肯。隔壁突然傳來起哄的聲音,讓她再度集中注意力。

  「好吧,好吧。」

  是山姆的聲音。

  「大家都想知道我的法令,對不對?想知道我認為要怎麼改變美國,讓它變得更美好,對不對?可是,即使我相信它是一道最棒的法令,有朝一日我真能成為獨裁者,我也不會通過它的。你們的任務就是要去想為甚麼。」

  全班同學都靜下來了。

  「如果我能通過一道法令,」山姆繼續說:「而且是唯一的一道法令,我會——」

  山姆頓住了,羅拉認為他是在製造戲劇效果。

  「那就是,」謎底揭曉了:「全面禁看電視。」

  聽到山姆的答案之後,全班變得鴉雀無聲。羅拉也嚇了一跳。她還以為山姆會說要廢除某項管制、最低工資規定、或者是和經濟學相關的事。禁看電視?

  「看電視完全是浪費時間,而且你會慢慢上癮的。它會慢慢破壞所有人性的本質,讓我們變成活死人,拿著個遙控器一直轉台、一直轉台,好逃避現實。」

  班上一定是有人忍不住笑出聲來。

  「有人在笑囉。每晚看一小時電視的同學請舉手。還是最少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電視看多了,會不會覺得自己有朝一日會變成笨蛋呀?變成笨蛋了,你們的生活會更多彩多姿嗎?」

  羅拉想像山姆現在一定是走來走去,比手劃腳地說明自己的論點。她已經把自己桌上的考卷完全拋諸腦後。

  「禁看電視,孩子們就會開始自己去發掘這個世界的新鮮事,而不是每天呆呆地坐在一個會說話的盒子前面。禁看電視,家人會在吃晚餐的時候,聊一下天。禁看電視,人們將重拾閱讀的樂趣。禁看電視,人們就會學習好好坐著思考——一種打從電視普及時代起,早已失傳的藝術。」

  「可是有些電視節目做得很棒呀。」有位同學打岔。

  「哈哈!」山姆幽默地說道:「就正如我們討論過的每一道法令,我們總得要為它們付出代價。可是我幾乎可以肯定,禁看電視的好處比我們付出的代價要多得多。也許我們真的是有幾個很不錯的節目,但我相信臭水溝的水,一定比礦泉水多,而且也不能喝。標榜暴力、色情的節目——」

  有些同學正在小聲嘲笑老師既落伍又老套,而羅拉也微笑地想:怎麼一個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大男人,會看不慣電視所傳播的次文化呢?

  「又有人在偷笑囉,」山姆說:「可是,禁看電視會奪去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也許你會說,這沒甚麼大不了,沒錯,這的確沒甚麼大不了,因為看電視是一場悲劇。看多了MTV,你對女人的觀點將會大幅改變。看多了謀殺案,一聽到新聞報導的兇殺案,你可能只會搖搖頭,覺得沒甚麼大不了,下一分鐘馬上就忘了。」

  山姆停下來,喘一口氣。

  「我很熱中這個話題,也許還過度熱中了一點。可是,這是我的經驗之談,我就是典型的上了『電視癮』的人,不過,我已經設法把這個癮戒掉了。當我突然發現,我浪費了多少個晚上,坐在電視機前面,漫無目的地按著選台器,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必須立刻設法解決。首先,我把電視機搬到家裏坐得最不舒服的房間,再來,我停掉有線電視。到了最後,我連電視機都賣掉了。我自由了!我再告訴你們一件事情,我看了更多的書、做更多的義工、花更多的時間和朋友以及家人聊天。可是我可不會自己騙自己,我還是個有電視癮的人。如果我住旅館,我就無法控制我自己了。我會在第一時間打開電視,然後就一直看一直看,像個呆瓜似的,所以說,我不會幻想自己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現在我們又有了網際網路,這又是另外一個逃避現實的最佳途徑。」

  羅拉聽了山姆的自我剖析,不禁啞然失笑,他真是個怪人。

  「聽著,」山姆繼續說:「我相信電視對你們的腦袋瓜是沒有好處的,可是,你們知道嗎?如果我能當獨裁者,即使是一天也好,我也不會把電視全面禁看的。你們知道為甚麼嗎?」

  班上變得鬧哄哄的,紛紛揣測老師的想法,可是山姆要求同學們安靜。

  「我真想要你們猜猜看,可是現在快下課了,我們還要再玩一個遊戲。這個遊戲幫助你們了解,為甚麼我有朝一日當上了獨裁者,我也不會全面禁看電視。」

  羅拉已經完完全全忘記了改考卷這件事了,她的耳朵貼到隔板上,不想聽漏任何一個字。

  「這個遊戲不是我發明的,而是來自一本好書,叫做《無政府、國家與烏托邦》(Anarchy, State, and Utopia),作者是羅伯.諾齊克(Robert Nozick)。有沒有人看過這本書呢?」山姆停了一下:「當然沒有了,大家都忙著看電視上的垃圾節目嘛!」

  山姆話中帶刺,惹得班上同學哄堂大笑。

  「在這本書裏,」山姆繼續說:「諾齊克創造了一種奇怪的機器,我們姑且叫它『夢想機器』(Dream Machine)好了。這部機器可以幫助你實現夢想,你只要輸入正確的程式、接上感應器、再按一下開關,就可以體驗自己最想擁有的人生。這可說是把虛擬實境的遊戲發揮得淋漓盡致,譬如說,你好想當美國總統,或者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搖滾樂手。你可以登上埃弗勒斯峰、治好癌症、贏得奧斯卡金像獎、年年賺好幾億等等。最神奇的是,它和睡覺所做的夢不一樣,讓你完全真實地過日子。實際上,你只需要躺在桌子上,戴上機器,就會在意識裏感受到自己正在夏威夷滑水、唱當紅的流行歌曲、第十次贏得NBA籃球賽,那種真實的程度,就好像手上握著筆,或者是真的聽到我的聲音。你們有沒有興趣玩玩這部機器呀?」

  羅拉猜想所有同學都把手舉起來了,她也在想自己會怎麼利用這部機器。

  「你們當然想玩玩啦!」山姆繼續說:「可是,我漏了一個關鍵條件,沒有告訴你們。你利用夢想機器所度過的人生,將取代你現實的生命。換句話說,你睡了之後,就再也不會醒來了。今天,你走進這個房間時,還是個青少年,接著,你就取得碩士學位、贏得諾貝爾和平獎、唱歌比披頭四還受歡迎——有了這一連串的成就和榮耀之後,你就慢慢變老,直到死去。你可以死得沒有任何痛苦,可是當那些科學家把電源關掉之後,你的大腦就停止活動,然後他們就會把你給埋了。當你正在使用這個機器的時候,時間運行的速度就和現實生活一樣,但是實際上,你只是占用這個機器五分鐘而已。然後,他們就把你推出去,再請下一個客戶進來。」山姆停頓了一下,再用快樂的口吻問學生:「是客戶喲。還想用這機器嗎?」

  羅拉的背脊升起了涼意,隔壁的同學也靜下來。隔一陣子之後,山姆打破了沉默。

  「大概不想用了吧。為甚麼呢?」

  「這又不是真的。」有位學生說。

  「我知道呀,」山姆回答;「可是你不會知道這不是真的,你會實實在在的當總統呀。」

  「再怎麼樣,那也是假的呀,」有位學生說:「就算你在用機器的時候,把癌症治好了,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有人得癌症而死掉的。」

  「沒錯,」山姆說:「但是你幹嘛那麼在意呢?對我來說,夢想機器所製造的,根本就不是生命。這不只是因為它是假的,更是因為它把生命中最有價值的東西,都一併奪去了。我們的人生應該是『冒險、犯難、往前衝,絕不放棄』才對。」

  聽到山姆引用〈優里西斯〉這首詩的最後兩句,羅拉實在太興奮了。

  「還有失敗,」山姆繼續說:「如果我們都只會勝利,不會失敗的話,『冒險、犯難』又有甚麼意義呢?假設我每年都送你一千萬美金,直到你死的那一天,唯一的條件是,你每年都必須把這些錢花光,你會接受嗎?再說,即使你接受了,你會快樂嗎?」

  「我當然會快樂囉!」有位同學說。羅拉猜測每位同學都在點頭如搗蒜。她在班上還碰過更糟糕的情形。

  「你會有一陣子過得十分逍遙自在吧,」山姆說:「第一天,龍蝦魚子醬當早餐,接著,和好幾百個朋友一起坐協和客機到巴黎享用午餐,然後再飛回紐約,到帝國飯店的總統套房吃晚餐。第二天,又再用龍蝦魚子醬做早餐,也許到巴黎另一家餐廳吃午餐,或者請世界名廚飛到紐約來,親自為你掌廚。也許你包下了古根漢美術館,席開五百桌,再請到紐約愛樂交響樂團為你演奏助興。當天晚上,再和史派克.李(Spike Lee)一起去參加電影首映會。好吧,也許你不會選擇紐約愛樂,也許你有更棒的點子,這樣子過一天不錯吧?過一個禮拜也很好,可是一年呢?十年呢?」

  「我還是很想試試呀。」一位同學說。

  隔了一道隔板,班上的哄笑聲還聽得到。

  「我知道,這種生活方式,的確很吸引人,可是你吃了十年魚子醬早餐之後,你會覺得這和玉米片一樣,沒甚麼差別。我再跟大家講個故事。」

  班上又靜下來了,山姆大概是在整理思緒。

  「有個男人死了,」山姆說:「他醒來之後,發現自己躺在世界上最美麗的河流旁,那裏有很多鱒魚。在藍藍的天空下,男人手上拿著最好的釣竿,在他眼前是一條清澈的河流,裏面有急流、也有小漩渦,最適合鱒魚的生長。他這一生中最希望的就是騰出多一點時間釣魚,現在,他終於如願以償了,原來自己身在天堂。他往上游望去,居然有一條魚正浮上水面抓昆蟲耶!他隨即把釣竿甩過去,甩得又準又漂亮,剛好就在那條魚那邊。只見水花四濺,一條鱒魚正在釣竿上掙扎,力氣之大,顏色之美,讓男人讚嘆得連呼吸都忘記了。雙方角力好一陣子之後,他才把魚釣上岸。牠最少有十二磅重!鱗片的顏色也非常鮮艷。他把魚拿下來,再回到河邊釣魚。沒多久,他又看到另外一條魚浮上水面抓昆蟲。他再次把釣竿甩過去,又是一次完美無缺的表現!又是一條美麗的魚!真是奇蹟呀。男人情不自禁地跪下來,由衷感謝上帝的恩賜。可是當天,他是一條魚接著一條魚釣上岸,從來沒有失誤過,他不得不開始懷疑起來了。於是,他決定隨便揮動釣竿,沒想到還是釣到魚耶!他氣得大吼大叫,把釣竿隨便甩洩憤,卻還是有魚上鉤。到了此時,他才恍然大悟,這裏並不是真正的天堂。」

  有位學生問了:「這跟禁看電視有甚麼關係?」

  「因為禁看電視違反了遊戲規則,我不是指班上的遊戲規則,而是我對美好生活所訂的遊戲規則。美好的生活是真實的,我們有快樂、有悲哀;有成功、有失敗。從山谷爬上山頂,美好的景色盡收眼底,我們的視野會更開闊;每甩一次魚竿,就能釣到魚,並不代表我們置身天堂;擁有十幾二十億的財富,也是非常無聊。禁看電視並不會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這樣做也不會真正改變這個世界。這種規定指出生活到底是哪裏出錯了,讓你自以為已經解決了問題,但這是很危險的幻覺。為甚麼你會覺得電視節目不入流呢?因為大家都喜歡看。為甚麼大家每天晚上都守在電視機前面,非浪費四個小時不肯罷休,直到自己體力不支,終於睡著呢?因為他們的生活空虛。禁看電視不可能使他們的生活充實起來,即使可以的話,試問我有甚麼權利,命令那些瀕臨破碎的家庭不要再吵架,重新和好呢?試問我有甚麼權利,要求家長多花一點時間陪孩子呢?即使我真的擁有那種權利,你又怎麼可以幻想隨便運用這種權利,把大人都當成小孩子,然後不准他們吃『電視』這種棒棒糖,就能改變這個世界?我個人不看電視,也因此而感到自豪。這是一種勝利——儘管這種勝利再怎麼微不足道,但是我克服了我天生的弱點。這不就是人生的意義嗎?認識自我,從而設法做對的事?如果一味要求政府為你立法,因而剝奪了你抉擇的權利,那對你又有甚麼好處呢?這並不是人生。我們想要透過改變遊戲規則,讓政府去遏止所有憤怒、嫉妒、貪婪、慾望或暴力,也不是人生。活在這種世界裏,你的生命並不完整。」

  山姆的授課暫時告一段落。班上靜悄悄的。

------------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