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靡全球的科普經典‧最會說故事的科普大師★★★

暌違60年,授權繁體中文版首度問世!

立體書封.jpg

從一到無限大:科學中的事實與臆測

One Two Three . . . Infinity: Facts and Speculations of Science, Revised Edition

喬治‧加莫夫(George Gamow)著

暴永寧 譯

2020年4月18日出版

 

專家學者一致推薦:

高涌泉  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

高崇文  中原大學物理系教授

高君陶  建國中學物理老師

黃貞祥  清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陳育霖  台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

蔡志浩  認知科學家

蔣正偉  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

 

《從一到無限大》是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科普經典名著之一,最早出版於1947年,1961年修訂,幾十年來,感動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讀者與科普工作者。

二十世紀偉大的物理學家喬治‧加莫夫,在這本最受歡迎的科普名著當中,以活潑生動的方式介紹了20世紀以來科學的重大進展。先漫談一些基本的數學知識,然後用生動有趣的比喻,闡述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四維時空結構,並討論人們在探索微觀世界(如基本粒子、化學元素、基因)和宏觀世界(如太陽系、星系等)等方面的成就。

這本書融合了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天文學等領域,彼此互相連結、貫穿,讀者在國高中所學到的分散、片段的科學知識,在此能夠連結起來,獲得更深的了解,並激發無窮的好奇心。

本書特色:

‧通俗易懂、最會說故事的科普書,絕對令人驚艷!

‧各個科學領域的知識大融通

‧全書有120多幅作者親手繪製的草圖

‧淺白而流暢的譯筆,讓經典名著更添光彩!

 

哈佛大學知名的心理學和認知科學家史蒂芬克(Steven Pinker也推崇這本書:「一本介紹數論、愛因斯坦相對論、高維空間以及其他數學和科學問題的好書。我年輕的時候就讀過它,不過年紀更大的人讀它也會很有收穫。」http://kuaibao.qq.com/s/20180401A069DM00

 

【專家好評】

高中參加天文社,開始在圖書館認識喬治‧加莫夫(George Gamow)寫的科普書,都是一讀再讀,發現原來科學迷人之處也可以在書頁及紙上開展想像力,許多後來學到的理論,都在加莫夫的筆下生動描繪過,幫助我在微分方程與物理現象之間順利往返,通透理解。這本《從一到無限大》,由數學進入,從微觀到巨觀呈現大千宇宙當中的種種不同於日常生活經驗的物理現象,是引領年輕人進入科學殿堂的經典。

——陳育霖(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及物理學系助理教授)

 

《從一到無限大》這本書可說是一本奇人寫的奇書。很高興看到這本書終於與廣大的中文讀者見面。說這本書的作者喬治‧加莫夫是奇人絕非言過其實。他不僅在許多物理領域有卓越的原創貢獻,甚至連遺傳學也頗有研究,更特別的是他那沒有邊界的好奇心,搭配上獨特的幽默感,再加上行雲流水的說故事能力,讓他成為非常成功的科普作家。期待這本充滿趣味的書能引領更多人走進物理的殿堂,驚嘆造物之奇。

——高崇文(中原大學物理系教授

 

物理學世界的科學頑童並不是只有費曼(Richard P. Feynman),如果你想見識一下另一位科學頑童喬治‧加莫夫(George Gamow)是如何理解和描繪這個多姿多彩的數理世界,這本書肯定會給你帶來許多樂趣!

——黃貞祥(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這本經典科普書,用最貼近讀者生活經驗的方式串連並講解(本書出版時)幾個基礎領域的最新知識,以及更根本的:知識形成的過程。

——蔡志浩(認知科學家)

 

本書從數字遊戲出發,探討時間空間的相對性問題、描述微觀世界的奇特現象與如何影響巨觀世界發展。作者採用大量的故事方式與平易近人的文字描述,將繁雜抽象的物理概念與現象,深入淺出地刻畫知識藍圖與啟發興趣,在沉浸於有趣的故事情節與貼近日常生活經驗的同時,不知不覺已在腦海中建立了正確的物理觀念。

  本人極力推薦對於物理有興趣的高中生或大學生能仔細閱讀此書,將有助於物理觀念的建立與澄清。

——高君陶(建國中學物理科老師

 

《從一到無限大》是一本堪稱科普經典的著作,它透過講述科學入門知識的「一」,使讀者向縱與深雙向的「無限大」方向努力,透過從人類林林總總的科學活動中摘取滄海「一」粟,使讀者窺見科學大千世界的「無限大」的壯美和改造世界的「無限大」的潛力。

——暴永寧(本書譯者)

 

【作者簡介】

喬治加莫夫George Gamow, 1904-1968

世界知名的物理學家和天文學家,科普界的一代宗師。

1904年出生於俄國的奧德薩。1928年獲蘇聯列寧格勒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之後在丹麥的哥本哈根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師事物理學家波耳和拉塞福)、列寧格勒大學從事研究。1933年離開蘇聯,先後在巴黎的居禮研究院、倫敦大學、密西根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科羅拉多大學從事研究和教學工作。1968年在美國科羅拉多州過世。

加莫夫的興趣廣泛,曾在核子物理研究中取得出色成績,並與勒梅特Georges Lemaitre一起最早提出「宇宙大霹靂」理論,還首先提出了生物學的「遺傳密碼」理論。他更是一位傑出的科普作家,寫了許多科普書,被翻譯成各種語言,連愛因斯坦都高度讚賞他的作品。由於他在科普文學的推廣與偉大貢獻,於1956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卡林加獎Kalinga Prize,對於推動科學普及是一項至高榮譽。已有中譯的作品是知名的《物理奇遇記:湯普金斯先生的相對論及量子力學之旅》(貓頭鷹出版)。

【譯者簡介】

暴永寧

1944年生於天津。196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物理系。在中學任教多年,1981年獲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理學碩士。1976年以來一直業餘從事科學與科普著作的翻譯,譯作有《從一到無限大》、《尼爾斯‧玻爾》、《寄語青年科學家》、《物理科學及其現代應用》、《量子物理學》(瑞斯尼克著)、《愛因斯坦的空間與梵谷的天空》、《藝術與物理學》、《卡爾‧薩根——展演科學的藝術家》、《自然規律中蘊蓄的統一性》等,並在《科學年鑒》、《科學美國人》等著名科普雜誌發表多篇譯文,並將相當一批中國科學家的學術專著譯為英語,介紹給國際學術界。1988年入加拿大籍,現以專家身分在中國工作。

 

【目錄】

〔推薦序〕科普界的奇人奇書——加莫夫的《從一到無限大》 高崇文

〔推薦序〕科學頑童的物理世界漫遊記  黃貞祥

〔推薦序〕喚起好奇,就能啟動思考  蔡志浩

初版前言

1961年版前言

第一部 做做數字遊戲

1.png
第1章 大數
第2章 自然數和人工數

 

第二部 空間、時間與愛因斯坦

2.png
第3章 空間的不尋常性質
第4章 思維世界
第5章 時間和空間的相對性

 

第三部分 微觀世界

3.png
第6章 下降的階梯
第7章 現代煉金術
第8章 無序定律
第9章 生命之謎

 

第四部 宏觀世界

4.png
第10章 不斷擴展的視野
第11章 「創造」的年代

圖版

 

博客來 👉https://reurl.cc/ZOX986
讀書花園 👉https://reurl.cc/Njq4Ox
誠品 👉https://reurl.cc/GVe4DA
金石堂 👉https://reurl.cc/yZkYly
TAAZE 👉https://reurl.cc/R4vWon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