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出版者序

  我如何在股市賺到200萬美元是美國股市投資的一本經典名著。

  大多數股市投資的經典都是在過去五十年或七十五年前出版的,而這一本幾乎可算是當代的書,距今僅大約二十五年左右。

  尼克‧達華斯是個怪人,他幾乎在各方面都表現傑出,包括設計填字謎題、乒乓球冠軍賽,他更是全世界最高薪的表演廳舞者。

  尼克一點都不怕自己太過與眾不同。他敏銳的心靈從不曾停止思考。他曾在紐約廣場飯店的酒吧裏問我某個問題,兩個星期後,我在巴黎的喬治酒店(George V)和他碰頭,一起喝杯小酒,他自己回答了這個問題。過了四個星期,他又在蒙地卡羅的巴黎飯店進一步詳細說明他的答案。半年之後,在里約熱內盧的萊姆宮廷飯店(Leme Palace Hotel)前的科巴卡巴納(Copacabana)海灘做日光浴時,他又繼續談起那個話題。

  我記得有一次,我和內人以及作曲家迪克‧曼寧(Dick Manning)伉儷一起在捷克布拉格市某一間典型的「第一流」寒酸飯店的某個房間裏,突然間電話響起。我敢打賭當時沒有人知道我們住在哪裏,包括我在紐約的祕書——但達華斯卻找到了我。

  他找我究竟是為了什麼十萬火急的事?原來,尼克要我聽聽他對當時即將出版的《華爾街傳奇》(Wall Street: The Other Las Vegas)一書的書衣顏色的想法。

 

  我非常高興能再度出版這本書,因為一直都有人很想擁有這本書。書上所寫的股票市場觀點既坦率又辛辣,所有在華爾街大賭場裏面「賭博」的人,當然應該要擁有這本書。

  我要和你分享一個不為人知的有趣訊息。在《我如何在股市賺到200萬美元》熱賣後,《霸榮》(Barron's)雜誌的發行量增加了一倍。《霸榮》雜誌欠達華斯一個大人情。不過,《霸榮》表達感謝的方式卻極其怪異!它和其他許多財經雜誌及報紙一樣,低調封殺了《華爾街傳奇》一書有關的所有廣告宣傳,因為這本書揭露了營業員和「情報販子」(譯注:指財經分析師之類的人)的醜態,而這些人正好是該雜誌的忠實廣告主。這些平面媒體不僅不願意讓我們這本書刊登付費廣告,更不允許它的任何新聞專欄或評論提及這本書!

  打從我年紀輕輕擔任報社記者時,就已經懂得「吃人的嘴軟」這個諺語的道理。

  但打壓活動卻幾乎是全面性的。《新聞週刊》原本敲定一場訪問,結果,訪問被取消。《時代》雜誌本來要求我們提供一張達華斯的照片,希望把它附在一篇報導上,不過,這篇報導完全言之無物,內容巧妙地避開所有和本書主題有關的一切。

  《華爾街傳奇》那本書拆穿了華爾街浮誇的外表,摧毀了很多騙人的假象,所有讀過那本書的人對股票、營業員或財經快訊的觀感全都為之翻盤。如果這本書重新發行的成績不錯,也許我們也會考慮重新出版那本書。

  現在你手上拿著的這本書,是第一本劇烈改變顧客對他們的營業員與券商的觀感的書。

  讀過以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吸收這本書的精髓後,你未來的股票操作態度將變得更加成熟與精進。

    李爾‧史都華(Lyle Stuart)

    新澤西州李堡市,一九八六年三月

 

作者前言

 

  那時,我正在甘迺迪國際機場極具現代感的電話亭裏。查理‧史坦(Charlie Stein)就站在幾英呎外,和一個美女攀談著。

  查理是羅德哈德威克公司(Lord Hardwick Corporation)的總裁。他的身邊總是不乏美女相伴,而且,他好像特別喜歡把我引薦給這些美女認識,看著他讚美我的方式,好像他因為認識我而變得更加舉足輕重似的!

  平常這種高人一等的恭維對我並沒有特別的好處,不過,今天可不一樣。因為我們所有人都沒有看見在場的另一個隱形「美女」,她就站在我們旁邊。姑且稱她為財富女神或機遇女爵好了。

  於是,我第一次覺得查理利用我是對我有幫助的。因為這次的恭維促成了這本書的重新發行。

  那時,我正試著打電話給我在巴黎的女朋友,我正胡思亂想著她是不是背著我去跟別人約會——這時,查理展開他慣用的手法,開始吹捧尼可拉斯‧達華斯。他不斷重複提及我的名字,而且一如往常,他的音量非常大。這時,一個陌生人從隔壁的電話亭走了出來,並問:「那個人真的是達華斯嗎?我曾經把他的書當作化學課本來猛K——你相信嗎——我運用他的方法賺到了十萬美元!」

  我走出電話亭,這個陌生人轉向我,他問:「為什麼你寫的《我如何在股市賺到200萬美元》會絕版?」

  他不等我回答,就接著說:「我買了十幾本這本書,」接著又說:「不過,現在好像用任何價格都買不到了。我剩下的唯一那本也總是被借走,每次我都得求我朋友把它還給我。他們最後雖然都會還給我,但那本書已經變得破破爛爛的了。」

  這個陌生人伸出手,他說:「我要跟你說聲謝謝,」「如果不是要去趕飛機,我一定會請你吃晚餐或喝一杯。我有話想要告訴你。你雖然在股票市場賺了二百萬美元,但在出版業,你可能連兩分錢都賺不到。」

  他一邊說著,一邊握住我的手,接著來個大旋轉,便跑向登機門。

  這件事讓我受到很大的衝擊,我頓時無言。經過了十年的此時此刻,我還是會收到不少回應這本書的郵件。讀者一再來函要求我澄清某些要點,多數的問題通常屬於同一類。但這本書卻已經絕版!

  時間自會說明一切,而且時間已經證明,我的股市投機方法是有效的。我的書已成為一本經典之作,這本書在「絕版書」市場中,有時候還能賣到高達二十美元的價格。

  這一切全是因為我太幸運了嗎?是一個即使連笨蛋都不會虧本的超級多頭市場,造就了現在的我嗎?還是我的方法的確非常好,在任何市場都非常管用?

  事實是:這本書已經通過了時間的謹慎檢驗。

  我從機場走到李爾‧史都華位於公園南路的辦公室。我的第二本書《華爾街傳奇》就是他為我出版的。他是個有膽識的人,更是那種敢於放手一搏的人。不過,當我向他提到是否可能重新出版《我如何在股市賺到200萬美元》一書時,他卻向我擔保,這壓根兒沒問題。短暫的討論後,我們就決定重新出版原來的那本書,一字不改。原因是,這本書已是經典,沒有修訂的必要。我們估計有一百萬人讀過這本書,而且它的影響非常深遠,甚至迫使一個交易所——美國證券交易所——改變它的停損單(stop-loss orders)規定。因此,那些「當權者」非常惱怒這本書,曾經說服紐約州的檢察總長對這本書進行粗暴的控訴,只不過後來他默默地撤銷了所有指控。(他的指控可說是雷聲大雨點小,幾乎是無聲無息地撤銷指控)。

  沒錯,我們將保留本書的「原汁原味」,內容將和首次發行時一模一樣。不過,我們會加入很多來自讀者的問題,而我會回答這些問題。你們將會在本書的結尾處找到這些新增的內容。

  顯然,我只回答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不過,我要在此向你描述一封完全沒有提出問題的信,那是一封譴責信。

  那位讀者的信附上許多頁的資料,他指出我「錯失了金礦」。他堅稱若我聘請兩個全職助理,同時以兩年的時間來應用這個方法,我的報酬應該會等於我的原始投資金額(三萬六千美元)的三千倍,也就是一億美元,而不是在十八個月內只賺到區區二百二十五萬美元。

  這位讀者說,我錯在未能善加利用高波動速率以及融資的利益。他也說我未能將獲利再投資到股市。

  當然,這些全都是事後諸葛的觀點。這封信附上了詳細的技術線圖來證明他的論點。我是否能在十八個月內賺到約當原始資本金額的一百四十倍、二百倍或一千倍?

  也許可以吧。不過,我對我的成果已經夠滿意了。我利用一個簡單的工具:移動停損法(trailing stop-loss),避免過早賣出股票,同時透過我的多數持股獲取了高額利潤,更以平靜的心情累積了一大筆財富。

  我發現世界上並不存在「不虧損」的極樂世界。不過,我做到了限制虧損,只要可能,就把虧損控制在10%以下,完全不妥協。獲利是時間的函數,所以,沒有理由持有一檔沒有獲利的股票超過三個星期。

  我的停損法產生了兩個效果,它讓我退出錯誤的股票,續抱正確的股票。而且,它讓我快速執行這些動作。我的方法顯然並不適用於所有人,但對我而言,卻非常有效。我希望你研究過我的做法後,會覺得這本書有一點用處,能幫你賺錢。

 

    尼可拉斯‧達華斯(Nicolas Darvas)

    巴黎,一九七一年二月

QC1063.jpg

我如何在股市賺到200萬美元(經典紀念版)

How I Made $2,000,000 in the Stock Market

尼可拉斯.達華斯(Nicolas Darvas)著

陳儀 譯

 

2017年11月9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