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思想家拉圖(Bruno Latour)最近訪台, 文章中提到"全球化"和"國家主義"的兩股不相容意識形態之下, 氣候議題的一些新見解.

面對全球化與國家主義夾擊 法國思想家拉圖訪台談「新氣候體制」

傅莞淇 2017年05月18日 10:36:00   上報

.......拉圖提及2016年的英國脫歐公投與美國總統大選,以至稍早的法國總統大選,表示這其中的政治辯論以至選舉結果具有一種在擁抱全球化(Globe)與回歸國家主義(Nation)間選擇的迷思,但是這兩種路線都不切合實際。

前者認為人們居住在同一個地球,在現代化的潮流下朝著一個方向前進;後者對此抱持反對立場,希望回歸國家主義、找回國家認同。但拉圖認為,跨越領土界線的氣候議題是回歸到現實地球(Earth)的第三種進路。.........

 

另外推薦: 

QD1012.jpg

西方文明的崩潰:氣候變遷,人類會有怎樣的未來?

The Collapse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A View from the Future

作者: 娜歐蜜‧歐蕾斯柯斯 (Naomi Oreskes)、艾瑞克‧康威 (Erik M. Conway)

譯者: 陳正芬

2016年9月2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