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所連結的文章整理得言簡意賅. 而且它所歸納的亞馬遜的三大原則, 全都是管理上的重大議題.

原則一:客戶至上

客戶至上(Customer Obsession)。貝佐斯說,「我們做的每件事,都要回歸到客戶。」以亞馬遜在消費市場的經營為例,貝佐斯指出,重點就是「低價」、「快速送達」和「大量選擇」。所以亞馬遜的資源投入、任何決策,基本上都是圍繞這三件事情發展。

零售業似乎是最能夠基於普遍人性來決策. 但其實大多數企業都是. 然而, 客戶導向是不容易的.

原則二:當一個創新先鋒

貝佐斯提到,顧客常常是不開心的,因為他們總是想要更好的,卻不知道更好的應該是什麼?「原則三:我們看得很長遠 所以我總是警告人們,所謂的客戶至上,不只是傾聽客戶要什麼,還要為他們創新。 」而他認為同時必須認知到的是,「 如果你不能接受失敗,你就不可能成為一個創新者、開創者。 」因為創新需要實驗,如果知道一定會成功,那這就不是一個實驗。他形容:「失敗和創新是不能分開的連體嬰。」

如果我告訴你,有10%的機會你可以得到100倍的回報,你永遠應該接受這個賭注。

這是很明確的教訓, 好的主管都會常常激勵屬下: 為客戶創新. 因為客戶還不知道他們想要甚麼, 所以光是傾聽顧客聲音還不夠.

有在城邦集團聽過蘇拾平(蘇公)演講的人, 應會記得他提過, 做出版, 第一要務是避免患得患失. 有時我們的確不確定這本書是否暢銷, 那就只好當成在做實驗, 但是實驗做下去要記得看結果和分析一下.

原則三:我們看得很長遠

貝佐斯說:「當有人來恭喜我,說亞馬遜這季的表現很好時,我會說謝謝,但心裡想得其實是,那些季度財報結果,其實是來自三年前的準備。」這也是為什麼他希望外界不要用二至三年的時間維度來看待亞馬遜這家公司,而應該是用五到七年的長度來看。「今天我做的事,是為了2020年,而不是下一個季度。」他說。

第三個原則是最難的, 也是價值最高的.

蘇公也提過, 你今天做的事, 是為了三年或五年後你可以順利地存活, 或順利地達到你想要的目標.

但這個原則最容易被急功近利所破壞,這在戴明博士的經典著作《轉危為安》和《新經濟學》當中, 已解釋得很清楚. 實際上, 這裏的三大原則, 都是戴明的書裡提過的觀念.  

 

三大原則形塑出今天的亞馬遜 貝佐斯:只有客戶接受了,才稱得上「顛覆」

by  何佩珊  2017.05.08   數位時代

 

以下這篇較長, 用另一角度談貝佐斯的想法. 資料來源與上一篇可能相同.

從貝佐斯的年度公開信中,媒體業可以學到哪些教訓?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