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版前言

克米特‧戈登

Kermit Gordon,前布魯金斯研究院院長)

 

 

  就某種意義來說,當代的美國社會是一個分層結構(split-level structure)。在政治和社會制度上,它把權利和特權普遍分配於民,並聲稱人人平等。但是在經濟制度上,它卻讓市場來決定每個人的所得,使得人民的生活水準和物質福利產生巨大的差距。所得的差距相當於是一種誘因──提供獎賞或懲罰──以促進資源的使用效率,並刺激國民總產出(national output)的成長。

  如上所述,權利的平等與所得的不平等,使得政治上的民主原則和經濟上的資本主義原則產生了衝突。某些在市場上獲得巨大報酬的贏家們,利用金錢去取得更多原本應公平分配的權利;有些人甚至在一開頭就取得了優勢,進而造成了機會的不平等。

  另一方面,一些在市場上受到懲罰的人,則必須承受某種程度的剝奪,這更和人性尊嚴與相互尊重這兩項民主價值相牴觸。某些經濟政策雖設法降低不平等的範圍和程度,結果卻削弱了生產的誘因,也斲傷了經濟的效率。因此,社會在很多時候往往要面臨這樣的抉擇:到底要犧牲效率來造就更多平等呢?還是要犧牲平等以取得更高的效率?用經濟學家的語言來說就是,平等與效率好比魚與熊掌,兩者不可兼得,而必須有所權衡或取捨(tradeoff)。

  權衡或取捨正是作者亞瑟.歐肯(Arthur Okun)在本書所要探討的主題──儘管在作者的專業生涯中,大部分的研究重心都放在另一個相當不同的權衡問題上。

  本書作者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並任教於耶魯大學。他先後擔任過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的成員和主席,自一九六九年以來更一直是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的資深研究員。

  作者長期以來,主要關心的是存在於失業與通膨之間,至今尚未解決的權衡問題。但在本書中,作者將暫時放下這個問題,而把焦點放在一個他認為更迫切、影響更廣泛、後果也更重大的權衡問題上。

  除了主題不同,本書的調性和屬性也有別於作者的其他專業著作──和布魯金斯研究院的大多數出版品相比,更是大異其趣。本書的個人色彩濃厚,主要是記錄了作者的價值觀、判斷和經驗。因此,本書探討的是作者很熟悉的全國性的制度和問題,而不是世界性或地方性的議題。作者希望讓關心社會議題的讀者,即使沒有經濟學的背景也能看懂這本書。此外,他也以註腳的方式提出了一些額外的短評,或提出他自己特別感興趣的相關書目來與其他專業同行分享。

  作者極力主張,「市場有存在的必要,只是它的角色必須受到約束。」這個在書中再三出現的主題,更使他有別於極端的思想家和自由放任式經濟的鼓吹者:前者主張消滅市場資本主義,後者一般則希望市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不過,在作者的眼中,「市場」這樣一個分權的制度是很有價值的,它可以有效率地刺激和引導生產活動,鼓勵實驗與創新,並保護個人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作者也強調,很多權利和權力都不應該是用金錢可買到的;其他的價值也必須受到保護,以免金錢成為絕對的衡量標準。

  本書第一章談的就是其他這些價值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護它們不受市場的侵犯。

  作者在第二章則檢視了各種贊成市場資本主義的論據,同時他指出,從道德上來說,依貢獻決定報酬的作法是無法說服他的;但是就實務面而言,他在一定限度內可以接受這項原則。作者另外也針對現今的混合式資本主義(mixed capitalism,編按:即自由市場與政府指令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發展成熟的社會主義,所能提供的效率、平等和自由做了比較,並對社會主義方案的優點提出強烈的質疑。

  在第三章,作者頗為詳盡地檢視了經濟不平等的性質和範圍,以及經濟不平等和機會不平等的關係。作者認為,如果能針對某些機會的不平等,如職場上的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和取得資本的障礙痛下針砭,經濟上的效率和平等皆能獲得提升。

  在最後一章,作者則評估了累進所得稅制、針對低收入者的移轉性支付、以及就業方案,在縮小貧富差距和消除經濟剝奪上,能發揮多少作用。

  本書的內容是以作者在一九七四年四月,於哈佛大學的甘迺迪政府學院的戈德金講座(Godkin Lectures)上所講授的內容修改與擴充而成。戈德金講座的正式名稱為「戈德金講座:論自由政府與公民義務的基本精神」,最初是哈佛大學為了紀念愛德恩.戈德金(Edwin Lawrence Godkin, 1831-1902)而在一九○三年創立的。

  許多朋友和同事在讀了本書的幾前版手稿後,給予不少批評與指教,作者要在此向他們致謝。這些人包括:Henry J. AaronEdward C. BuddRobert Dorfman、克米特.戈登(Kermit Gordon)、艾倫.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Robert W. HartmanGeorge JasziIrving KristolDonald S. Lamm、威廉.諾豪斯(William D. Nordhaus)、Joseph A. PechmanGeorge L. PerryAlice M RivlinLeonard S. Silk、萊斯特.梭羅(Lester C. Thurow)與Murray L. Weidenbaum。另外,Joanne D. Culbertson提供了許多研究上的協助和寶貴的批評。能幹的Nancy J. Delaney完成了本書的索引。而書中資料的正確性,則要感謝Evelyn P. Fischer的細心校對。Mary F. Green的耐心和細心讓本書的稿子得以再三修改。Mendelle T. Berenson的慧眼在編輯上提供了許多協助。感謝他們。

  另外,本書所闡述的觀點純屬作者個人的意見,與布魯金斯研究院的董事、職員或其他研究人員毫無關係。

        於華府

        一九七五年三月

平等與效率 正封.jpg

平等與效率:最基礎的一堂政治經濟學(40週年紀念增訂版)

英文書名:Equality and Efficiency: The Big Tradeoff

作者:亞瑟‧歐肯(Arthur M. Okun)

譯者:許晉福、高翠霜

購書去 -->

博客來 

TAAZE

城邦讀書花園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等與效率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