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1016X.jpg

致命的均衡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

The Fatal Equilibrium: a Henry Spearman Mystery

作者:馬歇爾‧傑逢斯(Marshall Jevons

譯者:葛窈君

2016年6月9日出版

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致命的均衡》《邊際謀殺》《奪命曲線》

美國百所大學經濟系指定課外讀物

這三本經濟學推理小說,是由兩位美國經濟學教授所合寫的,他們自1978年開始合作,至今完成三本,是經濟學界絕無僅有的大膽嘗試。三本書共同的主角是哈佛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亨利‧史匹曼,他在書中將遭遇離奇的兇殺案,而運用經濟學的常識推理,漂亮破案。

年輕有為的哈佛大學經濟系助教授丹尼斯‧高森,獲得了系上提名,正要展開終身教職的審核,但是擺在他眼前的卻是死路一條——高高在上的教評會駁回了提名,而高森自殺身亡。

一個機會成本問題:

他真的是自殺嗎?一位前途光明的年輕學者——不論是否留在哈佛,都有大好前景等著他——竟然會認為自殺的機會成本(考量到他未來可能的發展,這成本可說相當地高),比無法獲得終身職的情感成本要低,這樣的計算實在是匪夷所思。

還是效用問題?

然後教評會的兩位成員遭到謀殺,經濟系的亨利‧史匹曼教授很清楚,兇手就在委員會成員之中,但是哪一位傑出的教授,會因為謀殺一、兩個(或三個)同事而大幅提高效用(也就是幸福與快樂)呢?

 

媒體名家推薦

主角亨利‧史匹曼的長相和說話方式都很像傅利曼,差別只在他是在哈佛教書,而不是芝加哥大學。他總是把握每一個機會,解釋經濟學家眼中的世界。他將如何解開教評會的謀殺疑案呢?這是基礎中的基礎,我親愛的薩繆爾森。——羅伯特‧索洛(Robert M. SolowMIT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這是個引人入勝、構局嚴謹又充滿趣味的懸疑故事,很難想像還有什麼比這更愉快、更不費力的方法,可以吸收到充分的經濟學知識。——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以低成本的方式學一點經濟學,本書達到了令人愉悅的均衡。——《華爾街日報》

 

史匹曼總是從個體經濟學的角度出發,闡述人類的行為動機,理論與實際雙管齊下,揭露人性的脆弱、貪婪,而且會抑制野蠻的行為。供需法則是他口中『基礎中的基礎,我親愛的華生』,教評員就是他大展身手的貝克街寓所。除了諷喻的描述與娛樂性的內容,小說中充滿了極具啟發性的經濟學原理解說,和作者的前一部作品《邊際謀殺》一樣。就算你對凱因斯的理論不甚了了,只要是會用支票簿的讀者,都能夠盡情享受這本小說。——《出版人週刊》

 

遨遊在經濟法則的世界裡,這是一堂很輕鬆的經濟學課。在帶領讀者走向最後謎底的沿路上,作者以餵小朋友吃飯的耐心,一點一滴、一匙一哄地提供了相當於大一整年課程的資訊。——《開拓視野》,經濟諮商局雜誌(Across the Board The Conference Board Magazine

 

《致命的均衡》纖細刻畫學術界的惡行醜態,佐以獨到的洞見,深入淺出剖析經濟學這門『憂鬱的科學』(the dismal science),讓我從頭到尾看得津津有味。——邁可‧M‧湯瑪斯(Michael M. Thomas),《綠色星期一》(Green Monday)及《硬錢》(Hard Money)作者

【作者簡介】

馬歇爾‧傑逢斯(Marshall Jevons

這是兩位美國經濟學家共同創作所用的筆名。

一位是威廉‧布瑞特(William Breit, 1933-2011),曾任三一大學(Trinity University)經濟系E. M. Stevens傑出教授,並與他人合著《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天下文化出版);另一位是肯尼斯艾辛格(Kenneth G. Elzinga),維吉尼亞大學經濟系教授,他也是反托辣斯法的權威。

他們合著了三本經濟學推理小說:《致命的均衡》(The Fatal Equilibrium)、《邊際謀殺》(Murder at the Margin)、《奪命曲線》A Deadly Indifference),皆由經濟新潮社出版。

作者照片.jpg

            兩位作者在「伊麗莎白女王二號」合影留念

【譯者簡介】

葛窈君台大外文系、師大譯研所畢業,現為專職譯者。

 

【目錄】

〔出版緣起〕快樂學經濟的方法──談談經濟小說  003

〔導讀〕均衡若不傾斜,豈會致命?/劉瑞華  006

 

案發預述

一月十日,星期四  017

第一章

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029

第二章

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037

第三章

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045

第四章

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055

第五章

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063

第六章

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067

第七章

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079

第八章

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091

第九章

一月七日,星期一  105

第十章

一月八日,星期二  123

第十一章

一月八日,星期二  129

第十二章

一月十一日,星期五  151

第十三章

一月十二日,星期六

一月十三日,星期日

一月十四日,星期一  165

第十四章

三月二十日,星期三

三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179

第十五章

六月九日,星期日

六月十日,星期一  205

第十六章

六月十二日,星期三  223

第十七章

六月十三日,星期四  241

第十八章

八月二十九日,星期四  247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