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好老師,不是天生的

莊淇銘/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系教授


  拜讀《好老師的課堂上會發生什麼事?——探索優秀教學背後的道理》後,覺得書中有甚多理論與實務,可供台灣目前的教育現況參考。如果善加運用,將可解決台灣當下遭遇的教育問題。

  本書以「好老師天生論的迷思」揭開序幕。作者指出數十年來,數以千計的研究都指出,「好老師是天生的」。連師培專家教育學院院長都認為,「教書是天生的能力或動力」。然而,這個錯誤的認知,會造成教育的災難——既然好老師是天生的,那麼天生好老師只是部分,可能占所有老師的百分之二十,也就是說,有百分之八十的學生無法接受好老師的教導。在兩次世界大戰失敗但都迅速站起來的德國,於二O一O年成為世界第一大出超國,國家競爭力再度奪冠。有人問德國人是怎麼做到的?德國人驕傲地回答:「我們國家的競爭力,在老師的講壇前面就決定了!」這就是說,德國的競爭力來自優秀的老師。如果德國的老師只有百分之二十是好老師,那麼德國不會有這麼高的競爭力。

  因此,若教育部門的理念認為「好老師是天生的」,那麼對教師教學品質的看法就如書上所說的「一切早註定,半點不由人」。在此情況下,教師的教學培育自然就付之闕如,這當然會影響教師的教學品質。令作者憂心的是,「好老師天生論」最盛行的地方,竟然是美國一般的公立學校體系。試想,這會影響多少學生的受教權?既然教學能力是天生的,老師們已經走過法定程序而當上了老師,即使教學方法不好,學生也只好接受老師的教法。這等於宣告,當好老師或教學不佳老師的學生是「命運天註定」!

  筆者從在美國擔任助教、講師,一直到回台灣擔任教師,教學經驗達三十年。在教育大學校長任內更觀察教師培育對教學品質提升的影響。筆者於〈第五波—學習五.O〉文中指出,在創新社會的學習五.O中,提升教學品質將非常重要。而且,教學品質是可以經由培育而提升的。

  在實際的教學現場,有教學好的老師,也有教學差的老師。教學好的老師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教學差的老師,則會阻礙學生學習興趣,降低學生的學習成效。是以,如果能夠了解好老師是如何產生的,則將有助於培養好老師。作者以到斯巴達村小學進行教育學程實習的教師黛博拉為例,她到學校教學後,開始採用自己的教學法,讓原本不認同她教學法的人,逐漸接受並成為她的擁護者,進而加入教學改革的行列。後來她遇到密西根州大學的教授瑪德蓮,發現他們的教學方法竟然有異曲同工之妙,遂將他們的教學法命名為「TKOT」(This Kind Of Teaching),又稱為「理解式教學」。教學方法的重要性,開始在美國教師圈受到重視,正如同台灣教師在推動「翻轉教學」。

  在這些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教學品質是可以提升的理念,逐漸被美國教育界所重視。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我們的孩子從踏入教室那刻起,決定他們成就的最重要因素,不是戶籍、膚色、人種或財富,而是他們的老師。」在此新的教育理念下,由於老師的良窳,會影響學生的未來成就,因此如何提升老師的教學品質,就是重要的課題。政府必須訂定新的教育政策,也因此,歐巴馬政府提出「績效責任制」。歐巴馬於二OO九年在加州演講時說:「加州共有三十萬名教師,前百分之十及後百分之十都是三萬人。」藉由評量老師的教學績效,可以去蕪存菁,改善整體教學品質。歐巴馬認為,美國教育的問題,就是將所有老師一視同仁、加薪幅度相同、工作保障相等,如此一來造成「牛驥同一皁」。說真的,這點跟台灣蠻像的。美國敢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台灣呢?

  本書呼籲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教育政策的連貫性。加入「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的塞妮加老師是一個例子。她被任命為「學習團團長」,觀察到當時老師從班級經營到教學方法等,幾乎沒有一致性。她原本也認為好老師是天生的。後來,她發現,自己的教學軌跡,受到幾個人生的意外,而影響甚鉅。她舉出,如果沒有參加某個研討會,如果沒有遇到某位老師朋友,可能她的教學情況會更差。她說:「這整件事情,簡直莫名奇妙。」教學的品質如此重要,怎麼可以聽天由命?後來,她投入研究此問題,發現影響最大的關鍵是「教育政策不連貫」。校長會接到來自聯邦政府、州政府及學區主管單位的行政指令,有時一致,有時矛盾。教學指導亦然,教育學院、當地課綱及教科書,莫衷一是,相互衝突。她認為,沒有一個連貫的教學方針,美國學校便無法建立良好的制度或打造共同的知識體系。讀者們,是否也感受到這個問題跟台灣很像?

  塞妮加在思考如何解決此一問題時,發現大衛‧柯恩教授提出的「教育基礎建設」是一帖良方。台灣教育改革因為方向紊亂,造成治絲益棼。本書提出的改革理念與策略,非常值得台灣參考借鏡。

  最後,借用書上一句話:「優異的教學法不應隨著老師的離去而跟著埋葬。」優異的教學理念及教育政策,將隨著本書的出版,而在人世間永遠流傳,照亮正確的教育方向。

QD1010.jpg

好老師的課堂上會發生什麼事?:探索優秀教學背後的道理!

Building a Better Teacher: How Teaching Works (and How to Teach It to Everyone)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