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危機 北極海冰面積創37年新低

2016-03-30  自由時報

〔編譯張沛元、記者吳柏緯/綜合報導〕美國研究指出,「瘋狂」高溫導致北極海面無法結成大面積的海冰,面積連續第二年縮小,創下一九七九年有紀錄以來冬季最小的海冰面積。專家預期廿到廿五年之內,北極夏季將完全無冰,地球暖化勢必加劇。

冬季均溫提高6度

根據科羅拉多大學的全國雪冰資料中心(NSIDC)的聲明,三月廿四日北極海冰的最大覆蓋面積約一千四百五十二萬平方公里,打破去年二月廿五日創下的一千四百五十四萬平方公里舊紀錄。該研究中心主任史瑞茲說,他從沒看過北極有如此「溫暖與瘋狂的冬天」,熱浪永無止境。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的北極溫度,比平均溫度高了攝氏六度。

今年北極海冰縮減面積再創新高的原因,除了高溫,還包括聖嬰現象造成的海水增溫,讓北極地區湧入大量來自太平洋與大西洋的溫暖海水。

25年內 北極夏季恐無冰

北極海冰面積縮減是氣候變遷衝擊最清楚的指標之一。國際北極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學家沃爾什表示,預期在廿到廿五年之內,北極將出現夏季完全無冰的狀況;「約莫二○三○年代到二○四○年代的某個時刻,北極在夏季最熱的時候,將出現至少有好幾天完全無冰的狀況」。

學者:北極無冰 地球增溫

NSIDC科學家警告,無冰之夏恐導致海平面上升與北半球氣溫變化。北極猶如地球的「冰箱」,覆蓋於冰上的潔白積雪反射了八十五%的陽光回到大氣層,讓北極更冷,也協助地球降溫;一旦北極無冰,海水將吸收大量熱能。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解釋,冰層對於陽光的反射率高,較不容易將熱留在地表,反射率若大降,溫度一定會更快速提高。

NSIDC首席科學家史崁姆伯斯指出,北極正陷入危機,逐年進入新的狀態,該研究中心將於四月初提出今年冬天北極海冰覆蓋面積的詳細分析。

劉紹臣表示,夏季無冰的情況未來一定會發生,只是時間無法確定。因應之道只有節能減碳,盡量減少溫室效應惡化、地球溫度提高,也可減緩北極融冰的速度。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