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人工智慧完勝歐洲棋王

2016-01-29 自由時報

〔編譯顧佳欣/綜合27日外電報導〕根據最新一期《自然》期刊報導,美國搜尋引擎巨擘Google旗下的英國人工智慧公司Google DeepMind開發的電腦系統AlphaGo,在最新研究中以5︰0橫掃歐洲圍棋冠軍的中國棋手樊麾(右圖,取自網路)。這是電腦首度擊敗職業圍棋手,堪稱人工智慧里程碑,3月將挑戰世界冠軍南韓李世乭。

圍棋源於2500年前的中國,規則簡單,但組合非常複雜,過去被認為只有人腦能處理,臉書與Google則競相投入開發破解圍棋的系統。Google DeepMind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指出,相較於西洋棋每一步有20種可能的選擇,圍棋卻多達200種,並形容組合結果可能比宇宙的原子還多。

AlphaGo過去僅打敗過業餘圍棋手,這次完勝職業圍棋手,哈薩比斯表示超乎期待。AlphaGo設計成更加類似於人類的思維模式,「主要透過直覺與感覺來下棋。」AlphaGo首先利用「政策網絡」,即下每一步前,縮小最終得勝的棋位選擇範圍;還能透過「價值網絡」精確推測每一步後最終的贏家。

AlphaGo先由專家輸入3000萬種走法,接著不斷與自己對戰,透過反覆試驗方式自我學習,直到達成備戰狀態。AlphaGo去年10月以5︰0擊敗3屆歐洲圍棋冠軍樊麾,相關研究刊登在27日出刊的《自然》期刊。

英國圍棋協會則透過聲明表示,這象徵著人工智慧往前邁進了一大步。研究團隊強調,新科技有助於製造智慧型手機、提升醫療診斷或氣候變遷模型。AlphaGo將在3月挑戰世界冠軍李世乭,贏家可獲得100萬美元(台幣3300萬元)獎金。

--------

電腦這次的對戰對手是南韓頂尖棋士李世乭, 3/9 ~ 3/15 (3/9, 3/10, 3/12, 3/13, 3/15) 一共五場,Youtube將實況轉播..

Google’s AI will battle Go world champion live on YouTube

DeepMind's AlphaGo will take on South Korea's Lee Sedol in March

立體書封

人工智慧的未來揭露人類思維的奧祕

How to Create a Mind: The Secret of Human Thought Revealed

 

Google工程總監

雷‧庫茲Ray Kurzweil

陳琇玲

2015年8月1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