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的力量推薦序

傳承希望與愛   

文/呂佳蓉

  在寫推薦序前,正逢「孩子的第一哩路──紙風車三六八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在台北兩廳院藝文廣場首演,大雨淋漓,筆者與學生們坐在台下深受感動。小額捐款讓三六八鄉鎮跑完需要七年,我對紙風車眾多唐吉軻德滿是佩服。

  時空轉換,在日本也有一群唐吉軻德,為了人與黑猩猩下一代更美好的將來,孜孜不倦努力著。他們是一群靈長類學研究者,在實驗室中每天與黑猩猩相處,研究黑猩猩的心智發展,藉此讓人類更了解自己,進而心繫著非洲黑猩猩艱困的保育工作,這樣的研究與努力至今已三十六年了。

  本書的作者松澤哲郎教授就是這個聞名日本(乃至於全世界)靈長類學研究「小愛計畫」的代表人物,與黑猩猩夥伴們朝夕相處了三十六年,由他用近距離觀察的角度,敘述這些年來的研究成果,包括黑猩猩為何是猩猩人、黑猩猩式的親子關係與教育帶來什麼啟示、人類如何成為人類、人類該怎麼做才能與黑猩猩和平共存等。這樣獨特的研究環境與觀察,全世界只有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做得到,這樣卓越的研究成果不可受限於語言隔閡而被埋沒,我很高興這本書出了中文版,讓知識得以傳播,讓愛得以延續。

   這是一群唐吉軻德奮鬥的故事,也是個感人的故事,在堅持理想與追尋夢想的道路上,希望也有你我的腳步。

 (本文作者為國立臺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

想像するちから:チンパンジーが教えてくれた人間の心

 

松澤哲郎Tetsuro MATSUZAWA

梁世英

王道還 內容審訂

呂佳蓉 ◎ 編譯監修

ISBN: 978-986-6031-26-7

 

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