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到不能倒.jpg

最驚人的內幕、最徹底的剖析、最嚴厲的人性考驗!
財經史上必須了解的一堂課,讓你看懂商業運作的真實面!

“It’s a very good book.”——巴菲特  

“‘Too Big to Fail’ is Too Good to Put Down——《經濟學人》

  本書榮獲《經濟學人》2009商業與經濟好書、800-CEO-READ 2009年商業書大獎

  《大到不能倒》這本書,透過一段段不為人知的幕後場景和追蹤紀錄,重現2008年的金融危機如何產生、如何逐漸失控,最終演變成全球金融風暴。

  從雷曼兄弟的辦公室,到莫斯科的祕密會議,或是華府的走廊一角……《大到不能倒》描述金融界和政治圈最具權力、最富有的一群人,如何在成功與失敗之間、自大與貪婪之間、和最終在全球經濟的危機中,奮力一搏的精彩故事。

  本書的主軸從2008年3月貝爾斯登瀕臨倒閉,被摩根大通收購開始。華爾街的危機越來越擴大:雷曼等銀行被放空者攻擊,股價暴跌,謠言滿天飛……直到九月,房地美、房利美被政府接管,9月15日雷曼兄弟聲請破產,財政部緊急紓困全球最大保險公司AIG,並且居中牽線將瀕臨倒閉的美林賣給美國銀行。10月,九大銀行的執行長齊聚財政部,簽字同意參加紓困計畫,美國將直接投資各銀行以拯救危機──也就是國有化的開端。

※本書重要人物與機構:
  鮑爾森(財政部長,原高盛執行長)、
  蓋特納(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現任美國財政部長)、
  柏南克(聯準會主席)、
  巴菲特、
  四大投資銀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雷曼)的執行長、
  重要商業銀行(摩根大通、花旗、美國銀行、美聯銀行、巴克萊銀行)的執行長、AIG、奇異電器、
  美國國會、財政部、聯準會、證管會、英國金融服務監管局

  這本書以貼身觀察的方式,觀察這些在金字塔最頂端的人物,面對危機的反應、如何決策、算計什麼,也回溯他們的出身經歷。(結果這些人幾乎彼此都認識!)作者帶我們到財經現場、祕密會議(例如身為財長的鮑爾森和其高盛老同事在風暴中期的2008年6月竟在莫斯科祕密會面);又例如政府居間撮合貝爾斯登的併購案,並試圖左右交易價格;還有日本三菱集團、韓國產業銀行、中國投資公司、英國巴克萊銀行的介入;高盛陰謀論;以及財政部與華爾街密不可分的關係。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曾說:「貓耳洞裡沒有無神論者,金融危機中沒有道學先生。」在務實紓困與「道德風險」之間,尺度如何拿捏,仍將是爭辯不休的問題。

  《大到不能倒》是一部壯觀的史詩,然而卻是華爾街走向崩潰的慘烈史詩,人性在風暴中的掙扎與盤算,逼真得彷彿就在你眼前。

  這個真人實事的紀錄,不光是關於那些「太大而不能倒」的銀行,也是關於那些厚顏無恥的、認為自己「太大而不會失敗」的人們的人性故事。

目次

〔推薦序〕金融海嘯帶給我們的珍貴教訓 殷乃平
〔推薦序〕金融資本主義的失落 許振明
作者的話
譯者的話
重要人物與機構

前言
第一章 雷曼股價暴跌
第二章 財政部長鮑爾森
第三章 為何拯救貝爾斯登?
第四章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
第五章 放空雷曼!
第六章 雷曼的內部爭議
第七章 美林搖搖欲墜
第八章 AIG深陷危機
第九章 高盛的未來
第十章 房地美與房利美的危機
第十一章 接管兩房
第十二章 即將倒下的巨人
第十三章 誰來救雷曼?
第十四章 執行長們的會議
第十五章 雷曼之死
第十六章 AIG崩塌
第十七章 摩根士丹利的掙扎
第十八章 日本三菱來電!
第十九章 高盛獲救
第二十章 財政部的最後會議
後記

致謝
參考書目

作者簡介

安德魯.羅斯.索爾金(Andrew Ross Sorkin)

  他是《紐約時報》的首席收購合併(mergers and acquisitions)記者、專欄作家、商業及金融新聞助理編輯;他也是財經新聞網站DealBook的創辦人與編輯。他曾獲得商業新聞的最高榮譽傑拉爾德.羅布獎(Gerald Loeb Award),以及美國商業編輯與記者協會(Society of American Business Editors and Writers)的獎項。2007年,世界經濟論壇將他選為「全球青年領袖」(Young Global Leader)。他最近入選《管理者》(Directorship)雜誌的全美公司治理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人。

  他所著《大到不能倒》這本書一出版就造成轟動。他的網站是www.andrewrosssorkin.com/

譯者簡介

潘山卓

  投資界人士,定期在香港《茶杯雜誌》發表文章,著有包括「特首天才班」等各式論盡時人時事的文章。

|延伸閱讀|每個人都應該了解這段歷史,因為人類的愚昧會不斷重演。

大到不能倒》+《1929年大崩盤

1929_大到不能倒.tif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