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9月2日報導】(中央社 華盛頓2日法新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今天說,從金融危機學到的最重要教訓是,銀行不應容許「大到不能倒」(too-big-to-fail)。

柏南奇強調銀行儲備更多現金與面臨更嚴苛規範的必要性,他也向一個調查金融危機原因的小組說,中央銀行的政策並未加速倒閉。

他在預先準備的證詞中說:「從金融危機學到一個教訓是,大到不能倒的問題必須解決。」

美國金融體系瀕臨崩潰的問題,被廣泛歸咎於若干非常龐大的銀行所面臨的困難,這些銀行的觸角遍及整個華爾街與其他地方。

http://epochtimes.com/b5/10/9/2/n3014187.htm      (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大到不能倒.jpg TBTF.jpg

9月16日入庫

很厚、很貴、超好看的一本書

也是我所編過最累的一本書,英文544頁,38萬字,中文650頁

綜覽整個金融海嘯高峰期(2008.3--2008.10),以雷曼兄弟為主調的投資銀行、商業銀行、大型保險公司(AIG)、對沖基金、空頭炒家、媒體、國會、金融主管機關,在金融風暴中的所作所為,從因到果,直至10月的銀行國有化。

 

 本書重要人物與機構:

鮑爾森 (財政部長,原高盛執行長)

蓋特納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現任美國財政部長)

柏南克 (聯準會主席)

巴菲特(波克夏哈薩威董事長)、

 

四大投資銀行:

雷曼兄弟:迪克福爾德Richard S. “Dick” Fuld Jr.

高盛:貝蘭克梵Lloyd C. Blankfein

摩根士丹利:約翰麥克John J. Mack

美林:執行長約翰賽恩John A. Thain

 

商業銀行:

摩根大通:執行長 傑米‧戴蒙Jamie Dimon

花旗集團:執行長 潘迪特(Vikram S. Pandit

美國銀行:執行長 肯尼斯路易士Kenneth D. Lewis

美聯銀行Wachovia: 執行長羅伯特斯蒂爾Robert K. Steel)、

巴克萊資本:執行長  羅伯‧(鮑勃‧)戴蒙德Robert E. "Bob" Diamond Jr.),

 

保險公司:

美國國際集團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AIG) 執行長 維爾倫斯坦德Robert “Bob” Willumstad

其他:

美國國會、財政部、聯準會、證管會、英國金融服務監管局

------------

讀過才知道,這些陷入現今危機的銀行,到底如何互相購併的過程,是最精彩的。

好幾個大律師事務所,在交易過程中的角色,令人大開眼界。

然而投資銀行又當別的銀行顧問,又做投資,缺現金又得跟別人求援,關係也是異常複雜。

當然高盛與金融主管機關的尤其複雜,也讓高盛陰謀論甚囂塵上。這是有原因的?

事件精彩,人更精彩,作者做了近乎不可能的無數訪談與查證,整個串連起從貝爾斯登被收購到雷曼申請破產,AIG、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得救的過程。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