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理財魔法 

文 /林奇芬 (Money錢雜誌顧問,理財作家)

  開始讀《一生做對一次投資》這本書時,我覺得有點驚訝,又有點沉悶。一個舞蹈家卻成為股票投資高手,這個故事本身就夠讓人驚訝了。而書中不斷的提到,他何時以多少錢,買了某支股票,又在何時以多少錢賣出。看著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公司與股價,心裡不免覺得很悶。

  但是,當我耐著性子看完他的投資過程後,我卻似乎看到另一本投資經典《股票作手回憶錄》的影子。作者都是把自己真實的投資紀錄,一五一十的娓娓道來,讓讀者跟著他的投資經驗,一起走一回。感受他的挫敗、迷惘,也感受他體悟後的興奮,與成功的喜悅。

  這個發生在近六十年前的故事,到今天仍然可以讓股票族參考,可見,賺錢的方法只要是對的,可以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雖然用今天的眼光來看,作者達華斯要營業員每天發電報告訴他股票報價的方式,和今天我們拿個智慧手機就可以掌握全球股價來看,真的是恍如隔世。但是,和股市保持一點距離,尋找強勢股、嚴謹遵守停損點,這些投資紀律則是成為股票投資高手,永遠不變的金律。

  作者在初嘗投資市場水溫之際,也跟所有追高殺低的投資人一樣,頻繁進出、亂買一通。但後來他體會,要基本面與技術面並重,也就是先從投資刊物中尋找幾檔基本面看來不錯的目標。接下來就是耐心觀察,看那一檔股票的股價出現「飆股」特質,就可以積極持有。

  作者獨創的「股價箱子」投資術,從現在的眼光來看,就像是K線圖再搭配移動平均線,來觀察股價的波動區間,突破就繼續持有,跌破某個區間就停損出場。我個人覺得這是個簡單有效的投資策略,但是,投資人能不能切實執行,其實關鍵點是自己的心理面。

  書中作者提到,嚐到投資勝利滋味後,有一度因為拜訪營業員,迷上了到證券號子交易的氣氛,結果那段時間讓他產生盲目的從眾投資行為,反而造成大虧損。還好後來他即時撤退,回到遠離市場讓自己冷靜判斷的投資模式,才又再創投資佳績。所以,和股市保持一點距離,不斷的研究、尋找自己獨特的投資模式,這是我讀完這本書後的另一個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